新浪财经

方正证券:股指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50 中国证券网

  ●今天公布8月CPI指数

  近期巴菲特在美国大量增持了铁路股,巴菲特6月初曾表示投资铁路股的理由有二:首先,这与中国经济腾飞有关。巴菲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美贸易也在不断升温,大量物流往来致使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货运港口一片繁忙之景,而美国中西部到西部太平洋沿岸的地上货运线更是热度不减,铁路货运因此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第二个理由是,相对于公路运输而言,铁路货运油耗成本小, 且便捷程度远超过前者。

  周一铁路股整体走强,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双双涨停,带动了铁路板块的全面活跃,国内铁路股的上涨是否与此有关,尚难定论,毕竟两国国情不同,铁路依然是中国目前的主要交通工具,今后十年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交通运输类板块近期持续走强,例如航空、高速、航运等,应该是在整体市盈率处于高位之后,寻找价值洼地理念的结果。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CPI的先行指标———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8月PPI同比上涨2.6%,高于7月的2.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6%。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也高达3.8%,令市场产生了工业品价格上涨“传染”给消费品的担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上周表示,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短期内猪肉市场出现波动不可避免,8月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

  今日将公布CPI指数,不出意外,将创出新高,超过6%,不过市场对此已有预期,银行、地产板块的走弱即使市场预期的提前反应,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如此。短期看,十七大前政策压力不大,预计股指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上方压力位在5500点附近。

  ●中国发展清洁核电能源是大势所趋

  今日在此间举行的“核能开发与内陆核电建设专家论坛”上,与会院士、专家纷纷表示,核电是清洁能源,中国发展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的一条重要途径。

  中国著名国际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因此,中国开始实施“节能减排”战略,要求中国经济增长快速的十二个省份在二0一0年实现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双降,不能达到目标的城市将限制审批新的项目。随之,中国也逐步提高了火力发电的门槛。

  ●铁道部:准备长达10年之久 京沪高铁将开工建设

  准备长达十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工建设,这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9日在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透露的。

  刘志军介绍说,到2010年,我国将建成7000公里的客运专线,连同12000公里既有线提速线路,初步形成覆盖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快速客运网:时速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将于明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运营;线下基础按时速350公里建设的哈(尔滨)大(连)、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广(州)深(圳)(香)港等客运专线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推进。

  据悉,面对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标准高、规模大、工程艰巨、技术复杂的特点,在长期工程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铁路系统将加大科技投入。记者从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每年安排的科技研究与试验资金不低于铁路运输收入的0.5%,并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分配,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据统计,2006年国家铁路实现运输收入2366亿元。由此,记者粗略计算,每年铁路系统科技投入至少在10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为扶持自主创新,铁道部表示,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持力度,优先购买《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产品。

  铁道部规定,用财政性资金及其配套资金进行采购的部属单位(以下统称采购人),必须优先购买列入目录的产品。采购人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应标明自主创新产品。财务部门在预算审批过程中,在采购支出项目已确定的情况下,优先安排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预算。在铁路重点工程项目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不按要求采购自主创新产品,财务等相关部门不予支付资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