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9月11日长江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每周策略070908:关注正在集聚的风险,冷静看待政策

  1、从宏观来看,情况不容乐观,央行首次同时使用两种数量型工具,其回笼力度和搭配使用方式都属罕见,我们认为这昭显出央行加大紧缩流动性力度的决心。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加存款准备金的效果有限,不会对资金面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其信号作用不可小视,即其传达的紧缩力度加大信号对于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随着存款准备金率接近历史高峰,流动性拐点随时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正在聚集。

  2、目前的市场热点明显集中在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的板块。我们一再强调,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将是A股市场下一个

发动机,现在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验证。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这无疑提升了
证券
估值的基础,我们在年初判断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将是贯穿2007年全年的行情,而到目前为止,做完实质性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的公司并不多,后面还有大量的公司要做这类资本运作,可以说07年后面几个月的亮点还将集中在这个板块。

  3、我们需要对政策的制定有新的认识。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并且这种变革还远没有结束,中国的投资者必须要习惯这样的变革,必须改变投资理念来适应游戏规则。我们目前所有的政策,都在朝着成熟资本市场迈进,管理者的任何变革都必须考虑到市场运行的基础,因此,我认为没有必要对政策做过多的担忧,短期冲击肯定会有,在冲击之后市场经过自我修复,会重新踏上升途,届时市场会更健康。

  4、本周关键词栏目跟黄金有关。观察黄金的价格走势和A股市场的两个黄金

股票的走势,我们发现黄金现货价格严重滞后于黄金股票价格走势,在过去的两年中,国内现货黄金价格从每克115元上涨到了今天的167元,上涨幅度为45%,而两只黄金股,中金黄金上涨了1500%,山东黄金上涨了1400%。总体来看,黄金的基本面相当好,而现在,我们认为正当买入时。(张凡)

  债市周报070909:政策紧缩力度加大,债市震荡盘整

  考虑9月央票到期量较大,再加上近3000亿的外汇增量以及宽松的资金存量,央行本周通过质押特别国债、发行定向央票、宣布提高准备金来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目标直指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和逆势反弹的贷款增速,预计9月资金面过分宽松的局面会有所改变。

  1、考虑到8月的CPI可能再创新高,预计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2、债券市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弱势盘整,本周前三天连续下挫,周四小幅反弹,周五收盘于110.29点与上周五基本持平。收益率曲线方面,受本周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周五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有所反弹,与上周五相比,1、5、7年期收益率分别上升了14、14、9.7BP,预计央行会进一步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所以收益率曲线会保持微幅上移的趋势,但难以超过前期高点。

  3、货币市场。本周,央行加大了货币回笼力度,包括定向央票在内,本周共回笼货币1438亿,其中央票到期为750亿,票据发行为2188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与前期持平。同时受北京银行IPO的影响,货币市场资金宽松的局面有所改变,货币市场利率开始走高,其中7天回购、SHIBOR一周利率周五达到了2.8512%、2.8066%,与周一相比分别上升了40、31BP.预计随着央行货币回笼力度的加大,9月份资金过分宽松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变。随着下周三随着北京银行新股申购缴款的结束,预计货币市场利率会有所回落,但会高于8月20日左右的低点。

  4、后市展望。预计9月份债券市场依然会在特别国债、CPI利空因素与机构旺盛的配置型需求这个利多因素的交织下呈现震荡格局。由于利率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浮息债仍是不错的选择。(郜彦伟)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