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零售业月报及中国远洋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00 中国证券网

  ●零售业月报(2007.8)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快于上半年15.4%的增长速度,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7%。粮油类增长45.2%,肉禽蛋类增长51.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4.9%,家具类增长31.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8.0%。

  近期,我们参观拜访了华联综超广州友谊南宁门店和宜华木业深圳家具展展厅,并和各公司的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华联综超:公司是南宁地区销 售收入最高的超市零售商,每平米销售额(1.83万元)显著高于其它公司。公司相对于很多尚未做跨区域发展的公司而言,有着显著的优势。广州友谊:公司南宁店的成功开出不但为公司跨区域发展积累了经验,也为其今后的业绩成长打开了空间,预计该店经营情况的不断向好将有望拉动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超出预期。宜华木业:公司通过展会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销商资源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其产品的影响力,这将有助于公司在国内外两大市场的拓展。上半年,受木业城一期提前全面投产相关设备安装、人员培训费用一次计入和汇兑损失影响,公司净利润增长68%。这两笔费用均在我们全年的预期之中,只是发生时点的假设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对公司全年业绩达到或超出预期具备信心。

  目前,A 股零售板块的很多公司08年的市盈率都超过了40x,有的已经达到50x左右,而我们给予推荐的公司体现出了很好的

性价比,并且他们良好的成长性、较低的股值水平将能够有效地保证其抗系统风险能力和较大的股价提升空间。除了华联综超、广州友谊和宜华木业三家公司外,我们给予“推荐”评级的大商股份合肥百货、天音控股和七匹狼也具备很强的基本面支持,是值得中长期配置的消费类优良投资品种。

  中国远洋(601919/31.78 元) :维持推荐

  干散货资产注入详细评论

  中国远洋此次收购其母公司几乎全部的干散货资产,收购价格为346亿元,通过以下融资方式1)46%向大股东增发股份,股权换资产;2)约23%通过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进行融资;3)31%银行借款。收购完成后,干散货占预测2007年净利润的86%,集运、码头、租赁各占5.5%、3.4%和2%。

  中远干散货经营能力很强,一直为公司主业,近几年依靠租船扩大规模,位列世界第一。目前租入运力占总运力的59%,经营模式上长期包运合同、期租和即期市场各占1/3,也就是2/3的业务与市场运价相关度较高,而且公司与国内和国际很多大客户都建立了长期的联系。

  中远总公司未来还是会将油轮资产注入中国远洋这一“上市旗舰”,但是由于近期油轮市场低迷,预计此注入不会在短期内进行。公司近期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整合的可能性也不大。

  基于保守的运价预测,干散货业务07-09 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11%、-3%和5%,贡献每股盈利分别为1.3 元、1.25 元和1.32元;依靠集运业务的运价提升,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02.4%、11.4%和21.2%。由于干散货和集运均为周期性业务,因此运价波动为公司最大的风险。给予干散货业务08年20 倍的目标市盈率(国际可比公司为11 倍),集运08 年2 倍目标市净率(国际可比公司为1.4 倍),对应合理估值为34.5 元。但是考虑到1)A股可比公司估值较高;2)下半年为集运和干散货市场旺季,运价逐渐攀升将为股价形成支撑,暂维持“推荐”评级,同时提示估值风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