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9月05日国信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行业和公司】

  煤炭行业:资源升值引发价值重估

  评论:煤炭资源的稀缺性价值逐渐得到认同,未来进入高煤价时代:煤炭的价格应当由供需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共同决定,且随着稀缺程度的提高而不断上升。但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资源完全成本缺失,价格实行政府全部或部分管制,低于其真实价值。2006年以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逐渐转向通过提高资源使用成本和效率来体现资源的稀缺性价值,完全成本计提标志煤炭进入高价时代。

  未来3年供求基本平衡格局为煤价上升提供基础:2007年1-7月份主要耗煤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主要产品产量增幅高于煤炭产量增幅。根据发改委最新产能核定数据及落后产能淘汰、小型煤炭企业关闭以及运力滞后对有效产能的制约,2010年煤炭供给在30亿吨左右,与煤炭需求基本匹配。供需基本平衡的格局为煤炭行业传导成本上升压力提供基础。

  煤炭行业组织结构理顺增强纵向议价能力:煤炭行业的组织结构和竞争格局决定煤炭行业在纵向产业链中的地位以及利益在行业内部的分配。

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和煤炭行业集中度的逐步提高使煤炭行业在与下游产业链的力量对比相对增强,大型煤炭企业议价能力提高。从2007年1-5月份行业财务数据来看,煤炭行业政策性成本增加基本传导至下游行业,维持较高的盈利空间。

  行业进入新增长阶段,短期维持中性评级:“关小建大”、煤炭定价机制、价格传导机制等产业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体现,行业处于从无序到有序发展的临界点;同时行业内部组织结构优化,大中型煤炭企业发展空间拓宽,作为大中煤企代表的煤炭上市公司在未来几年行业进入上升通道。但考虑到短期内二级市场煤炭板块涨幅较大,我们仍维持对行业的中性评级。

  煤炭类上市公司估值方法探讨:煤炭上市公司的价值由资源价值和盈利能力共同决定。采用盈利指标的相对估值方法忽略公司资源价值,而每股资源量因没有考虑不同公司煤种、可采年限、开采难易程度等因素对价值的影响而陷于静态和片面。我们首次采用期权定价模型作为对上述估值方法的补充,结合盈利指标估值,长期看好西山煤电大同煤业

  (煤炭行业分析师:杨立宏)

  恒星科技(002132)调研报告:持续高成长的金属制品新星

  (详细研究报告请见附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