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9月04日海通证券研究所每日早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散户化倾向和机构化集中的提示

  股东户数自从今年一季报之后有迅速扩大倾向,股东人数增加的公司所占比重从30%左右的稳定状态一下子增加到了今年中报的63%,大量散户迅速涌入市场,使得整个市场散户化的倾向非常明显地显露出来。如果散户化的速度快于市值上涨的速度,那么结果应该是摊薄了各个投资者手中的市值,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基金持有的市值占总体流通市值的比重自去年中报以来始终处于缓慢上升的状态中、到今年中报为止基金已经掌握了市场24%的流通筹码。实际上基金市值的增加和散户市值相对于大盘的下降已经成为事实。基金持有市值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大盘的涨幅、而户均持有市值的涨幅不但没有超越大盘反而已经掉头向下。

  这揭示出了这个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即散户搭台机构唱戏!散户充当了活跃市场和增加人气的角色,但是并不一定真正赚钱,真正获利的还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这个游戏在一定时期内应该还会维持下去,从开户数量的不断扩大和大盘成交量保持在1500亿元上面来看,保持这种格局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不过,如果散户涌入的速度再急速放大到今年4、5月份的高潮,而获利丰厚的又单单是机构的话,赚钱效应的吸引力就可能下降,那么正反馈就难以形成,势必就要削弱散户入市的热情。

  (策略分析师吴一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