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21日天相投资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1:10  新浪财经

5月21日天相投资研究所晨会纪要


  摘要:

  宏观财经要闻

  看似组合重拳,实则温和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同时,自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评论:我们认为央行此次调控的主要原因包括抑制信贷、投资的反弹,稳定物。表面上央行此次看似组合重拳出击,但是我们对各项措施分析后认为,整体来讲此次调控力度仍然比较温和:

  1、央行对于利率的上调幅度要小于市场此前存款利率加54个基点,贷款利率加基点的传言。按照我们估算,这次的非对称性加息基本维持了原有的银行体系加权存贷款利差。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央行加大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目的是想降低银行资金期限错配的风险。但我们认为短期内效果并不会非常明显,在目前资本市场持续火爆、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资金活化和银行短借长贷的趋势很难改变。

  2、今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虽然达到空前程度,但是考虑到今年二季度将近万亿的央票到期量和可能超过500亿美元的外贸顺差,因此今年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属于常规的回收流动性手段。

  3、在汇率方面,央行此次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幅度希望在汇率波动加大之后能够抵御国际热钱的流入,同时也能在中美战略经济论坛召开之前向市场表示出汇率更加市场化的姿态。但是我们认为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巨额外贸顺差短期内难以消除,由此带来的庞大基础货币供应也难以改变。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央行的调控政策更多的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利率与汇率将更有弹性,同时将持续收回流动性,其警示作用大于实际作用。此次加息之后,按照4月份当月CPI3.0%的涨幅并考虑到20%的利息税,一年期储蓄存款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因此我们认为今后央行仍有采取加息等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可能。从调控手段来看,我们认为央行仍然会采用逐步微调的方法,而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是沿用数量化为主、价格杠杆弹性逐渐增强的思路。

  黄欣欣

  行业公司信息点评

  食品行业:加息=加喜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到11.50%。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达到3.06%;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达到6.57%,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评论:此次加息,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起推出的,力度较大,同时推出两项政策前所未有。我们认为,央行此次的加息举措对资产负债率较高以及与宏观经济波动联系密切的行业和公司影响较大,而属于消费类的食品行业,主要与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结构调整有关,因此,可以说加息对食品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此次加息政策,对于食品行业而言,我们认为是利大于弊。(1)此次加息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高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减少了银行利差,对于存款较多,贷款较少甚至没有贷款余额的白酒龙头企业而言是个利好。(2)今年1-4月,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推动作用在增强。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以及反映生活质量的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带来了消费升级的加速,食品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的长期、快速、稳定增长比较明确。在宏观调控政策频出、大盘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防御性特点更加突出、投资价值更为显著。

  请投资者重点关注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维持对食品行业的“增持”评级;

  维持对第一食品的“买入”评级;维持对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沱牌曲酒、伊利股份、张裕A和S双汇的“增持”评级。

  施剑刚

  此次加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实际影响要低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评论:从理论上来讲,加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务费用的上升,其中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房地产行业的必定受到影响。

  但我们认为,此次加息仍比较温和,从去年的年报统计数据来看,由于受到持续加息预期的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所占比例已经明显下降,而今年一季报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又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因此,此次加息对于房地产公司所带来的财务成本的增加完全可以由上述因素所抵消。

  另外,由于超宽松的国内、国际流动性,引得一大批国内企业、海外房地产基金觊觎住宅开发类上市公司手中的项目和土地,现金换股权、资产注入等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也会延续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生命。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加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实际影响要低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维持对整个板块“增持”的投资评级。

  杨兴风

  央企剥离酒店非主营业务或将引领国内酒店旅游产业收编潮

  央企剥离麾下非主营业务板块事宜再有实质性进展。《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石化旗下的酒店板块业务或将划归给中国中旅集团,接手方式可能为部分支付资金,部分以其他方式处理,具体接手方案正在密谈中。

  中旅集团内部高层也透露,目前此事确实正在洽谈,具体的细节现在还不易透露太多,但洽谈成功的可能性很大,等一切尘埃落定后,将向公众宣布此事。

  评论:

  对于此次中旅集团或将接手中石化酒店业务事件,我们预测,近几年国内酒店业应该会出现一股酒店、旅游产业的收编潮,央企剥离非主营业务的确是专业旅游企业扩大版图的好机会,由央企引领的收编潮无疑将是国内酒店业整合的序幕。

  根据我们整理的资料也显示了整合的迹象:此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麾下中国空间研究院与中信集团已合资成立“神舟商旅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创建“神舟商旅”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且计划收编原航天部麾下分布于全国各地的闲散旅。而中国邮政目前旗下也有二星级至五星级酒店数百家待售,预计其总金额近百亿元。根据数据显示,央企在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旅游业经营资产高达数百亿元,仅这些资产组合起来就将是中国最大的旅游企业。

  我们认为央企此举如果进展顺利,将为我国酒店业迅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此酒店业发展脉络变得清晰,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使得国内酒店在与诸多已进驻我国的国外著名酒店品牌竞争中增加一点胜算的筹码。

  苏慧

  2007年1-4月,交通运输运营状况良好

  华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4月,交通运输业运营状况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货运量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1.3%、11%、14%、14.2%,货物周转量累计同比增长10%、15.2%、19.2%、24.1%;客运量累计同比分别增长4.6%、11.5%、9.1%、15.7%,旅客周转量累计同比增长6.9%、11.4%、0.7%、17.3%。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4.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6.1%。

  评论:整体来看,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相比,2007年1-4月,各运输方式均保持了快速稳健的增长势头。其中,受行业处于成长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影响,民航业的各运营数据依然是四种运输方式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升;公路和铁路客货运量和客货周转量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从货运量增速来看,铁路、公路、水运分别比去年提高了近6个、3.5个、6个和2.6个百分点,从货物周转量来看,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增速比去年提高了6.1个、6.6个、8.8个和10个百分点。客运量和客运周转量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速加快。

  我们认为,经济的持续繁荣是支撑交通运输客货周转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维持各子板块处于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的整体判断,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上市公司层面,建议重点关注运营良好和具备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包括天津港、中远航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大秦铁路、广深铁路。

  张勋

  贵州茅台(600519):乔洪“双规”影响有限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5月18日晚接到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乔洪在2002年组织销售业绩较好的分经销商及茅台集团部分先进工作者赴韩国观看世界杯足球赛活动中,涉嫌接受承办单位贿赂。中共贵州省委常委会2007年5月18日研究决定,对乔洪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两规”措施。

  评论:乔洪是茅台集团的党委副书记和董事,同时任公司的董事和总经理。此前关于乔洪的坊间传闻较多,此次公告显示乔洪本人已被正式双规,传言即可尘埃落定。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乔洪的双规,可能会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事件可能会牵涉到部分经销商,从而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但从长期而言,乔红事件并不会影响公司发展的轨迹,像茅台这种发展较为成熟的公司,个人的作用和影响比较有限,茅台酒在市场上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未来业绩仍将保持持续的高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2007-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21元、3.25元和4.22元,短期公司股价的波动可能会给投资者创造良好的介入点,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施剑刚

  天津港(600717)停牌 天津市政府召开会议讨论集团资产注入

  天津港(600717)发布公告,天津市政府召开会议讨论天津港集团主要经营资产注入公司,公司股票开始停牌。

  目前天津港集团的优质资产主要包括:集团公司拥有的神华煤码头45%股权、石化油品码头、汽车滚装船码头、正在建设的30万吨级油品码头(预计2008年底完工)。预计近期能够注入的成熟资产主要是神华煤码头、石化油品码头和汽车滚装船码头。

  我们认为在公司现有码头接近饱和的情况下,收购集团成熟泊位将为公司的持续成长拓展空间,也有利于减少同业竞争,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同时,我们提醒投资者由于集团资产注入天津市政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提醒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吴莉

  铁龙物流(600125):增发通过股东大会

  5月19日铁龙物流(600125)发布公告,股东大会通过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的议案。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沙鲅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和购置铁路特种集装箱项目,两项支出预计分别在3亿元和4亿元。

  沙鲅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公司拟投资3亿元对沙鲅铁路全线进行复线、电气化改造,预计项目完工后,沙鲅线运能将从目前的2,400万吨/年提高到4,600万吨/年,计划2007年下半年开工,2008年底完成。

  购置铁路特种集装箱项目,公司现有3850只干散货箱,本次拟投资4亿元购置12,000只干散货箱,根据公司的测算全部新箱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将增加税前利润5,489万元。这些箱子的购置安排是:2007年4月,购置普通干散货箱3,000只;2007年6月,购置普通干散货箱4,000只;2007年9月,购置改进型散货箱5,000只。

  本次募集资金计划不超过7亿元,假设公司的股价维持在目前17元左右的价位,

  我们估计公司的发行总数将在4110万股左右(公司下半年实施06年的10送3分红方案后则在5340万股左右)。如果公司购置12000只干散货的计划能在今年9月前顺利完成,按照08年贡献5,489万元的税前利润计算,本次增发不会摊薄公司08年EPS。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此次公开增发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是一个利好。铁路货运临港物流业务和特种集装箱业务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而该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沙鲅铁路的扩能改造项目和特种集装箱的购置,为公司开拓这两项业务带来了所需的资金。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吴莉

  大宗商品价格、汇率、全球主要股市信息

  小幅非对称加息并不缩小银行实际利差

  1.根据我们对11家上市银行(包括只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06年末存款结构的分析,活期存款加权平均占比为48.7%。定期存款结构的披露没有央行利率调整表那么详细,其中一年以下存款(含一年,剔除活期)加权平均占比为43.24%,一年以上存款加权平均占比为8.06%。如果我们将一年以下存款(含一年,剔除活期)利率上调幅度按照27个基点的最高限,一年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按照54个基点的最高限来计算,存款利率整体上调了16个基点。而从贷款结构看,除了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9个基点,其余各档次贷款利率均上调了18个基点。综上,我们认为此次加息没有收窄银行的利差。另外,尽管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和资金拆借价格之间存在120个基点左右利差,但是由于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短期利率有所上调,因此这种静态的利差将在很大程度上被其他可拆借资金收益率的上升所弥补。因此,整体看准备金率提高和加息对银行利差影响为中性。

  2.此次加息没有像以前存贷款同幅度加息,而活期存款不加息那样提高银行实际利差,起到了抑制贷款冲动的作用,但同时也有望提高贷款利率上浮比例。

  因此,对于活期存款占比高和贷款定价能力强的银行来说有望提高其利差。

  3.此次加息对持有债券占资产比例较大的银行负面影响相对较大,另外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和净手续费收入占比高的银行受到加息的负面影响较小。

  4.从06年报披露的数据看,11家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最高的3家银行分别是深发展、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占比最高的3家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最高的3家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深发展;债券投资占资产比例最低的3家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深发展和民生银行。综合上述指标来看,招商银行和深发展的非利息收入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而深发展的债券占资产比例也较低,受到加息影响较小。我们维持对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买入评级。

  来源:天相投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