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18日国信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32 新浪财经

5月18日国信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宏观和策略

  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点评:投资反弹尚在合理区域

  【行业和公司

  中材国际(600970)—维持“谨慎推荐”评级:盈利增长渐进高峰推动股价走高

  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点评:投资反弹尚在合理区域

  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2594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9857亿元,增长16.8%;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265亿元,增长27.4%.评论:投资增长继续小幅度反弹4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5%,较上月反弹1.8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去年6月份达到31.3%的高点后,增速持续下降,这是自2月份触底后连续两个月反弹,目前的投资增速慢于去年大多数月份的增长速度,但是快于2006年全年的24.5%的水平。

  从行业投资来看,上有能源行业的投资在加快,煤炭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均大幅度反弹,同比增长分别为14.7%和25.6%;制造业和铁路运输业虽然增速只有20.7%,但者主要是基数的原因,真是投资仍然很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265亿元,增长27.4%,这一速度与目前的行业景气基本上是同步。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止到4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122667个,同比增加12805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64051亿元,同比增长18%;新开工项目51683个,同比增加2121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0339亿元,同比下降2.2%.短期内投资增速将继续反弹短期内,投资增速仍将继续反弹,一是前四个月的信贷投放远超于正常水平;二是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三是消费在升级以及股市财富效应作用下,必然会从需求端刺激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从而刺激投资的增长。

  目前的投资增速,相比较最近几年,完全处于可以接受的幅度内。最近几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多数月份均维持在26%以上。在投资增速处于正常水平下,而GDP增速却高达11.2%,主要原因是前四个月的消费增速大幅度提高,拉升了GDP的增长速度,说明了经济运行更加健康,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佳方式。

  而从行业投资数据来看,各个行业的投资增速基本上反映了目前的行业盈利状况,并没有显示那一个行业有投资过热的倾向,相反,目前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行业仍有较大的空间,或者说还具有投资还不足。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远较去年的投资格局要健康很多,当前除了常规性的收缩过剩的资金外,宏观调控暂时很难出台具体的政策,更多的会从两个方面去调控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一是2006年我国节能目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除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的短期刚性等原因外,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以及社会资本良好的投入机制是关键原因,今年估计会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

  其次,我们预计5月份投资增速会继续反弹,届时相应的调控政策可能会出台,但力度肯定小于去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

  来源:国信

证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