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18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15 新浪财经

5月18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财经要闻及点评

  ★前4月投资增速仍居高位 CPI触线加息呼之欲出

  国家统计局昨日消息,今年前4个月,我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2594亿元,同比增长25.5%,增幅比前3个月微升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此外,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265亿元,增长27.4%。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较高的基础上出现较快增长,虽然还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投资反弹趋势明显,如果考虑4月份CPI达到3%以及信贷扩张压力依旧很大等因素,加息呼之欲出,而财税政策、甚至行政手段或许也将配合出台。值得注意的是,前4个月,房地产投资有所抬头,分别比今年前3个月、去年同期高出0.5、6.1个百分点。

  简评:加息已呼之欲出,而货币政策频繁调控似乎已造成调控对象的“政策疲劳”,因此,下一步

宏观调控需要加大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甚至行政政策等组合拳的配合,而调控复杂性或将使政策目标出现取舍。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将建立 损失10万以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将建立 损失10万以下全额补偿

  又一只投资者保护基金即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将建立。与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实行全额补偿不同的是,该保障基金实行分段按比例补偿,对于投资者10万元以下的保证金损失,予以全额补偿;对于10万元以上的部分,区别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分别按90%和80%的比例进行补偿。该办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

  除了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目前我国还成立了保险保障基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并在酝酿成立存款保险基金,以保护投资者和存款人的利益。

  简评:保障基金是在期货公司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补偿投资者保证金损失的专项基金。将对促进我国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和金融期货的平稳推出发挥重要作用。

  【行业与公司

  ★津港股份(600717)和天津港发展(3382HK)整合分析

  ★好当家(600467):投资分析

  ●天津港股份(600717)和天津港发展(3382HK)整合分析

  事件描述:在4月30日公布的年报中,天津港发展(HK3382)指出公司已经与天津港集团签定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将收购天津港集团持有的联盟国际公司(北港池一期)40%的权益。天津港集团不将其拥有的北港池一期的权益注入其子公司天津港股份(600717),而注入天津商业委员会旗下的天津港发展,支持天津港发展作大作强,这项收购使市场预期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可能进行整合。

  5月天津港股份董事长(兼任天津港集团副董事长及总裁)出任天津港发展董事长。这项人事变动也给了市场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可能整合的预期。

  1.目前天津港的主要港口运营商有三大主体:A股上市的天津港股份(600717)、香港上市的天津港发展(3382HK)和天津港集团。天津港发展隶属于天津市政府下属的天津商业委员会,而天津港股份属于国资委下属的天津港集团,从根本上讲天津港的三大港口运营商都隶属于天津市政府。如果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进行整合,将有利于实现天津港码头资产运营主体的统一。

  2.在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可能进行的整合中,将会由哪一方作为主体进行整合:是由A股的天津港股份整合H股的天津港发展?还是H股的天津港发展整合A股的天津港股份?

  从二者的资产规模对比来看:截至2006年底,天津港股份的总资产为70.84亿人民币,天津港发展则为35.27亿港币,天津港股份的资产规模近乎是天津港发展的二倍。从二者的业务量对比来看:2006年天津港股份实现散杂货吞吐量914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90万TEU,天津港发展实现散杂货吞吐量1660万吨、集装箱吞吐249万TEU,天津港股份散杂货吞吐量是天津港发展的5.5倍,集装箱吞吐量是天津发展的1.2倍。

  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业务量规模,天津港股份都远大于天津港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进行整合,那么很可能以实力更为雄厚的天津港股份为平台整合天津港发展的的码头资产,从而实现对整个天津港码头资产的整合。

  3.不论天津港股份采取以上哪种方式进行整合,都将对扩大对天津港码头资源的控制范围、增加资产规模,拓展市场份额、提升业绩起到积极的推动因素。(李海燕)

  ●好当家(600467):投资分析

  06年的净利润增长源自所得税优惠的一次性影响,07年的业绩增长仍需依赖主业。

  目前,好当家的养殖业务,具体而言即海参的价格、采捕量是左右好当家业绩的关键因素。

  06年4季度养殖业务毛利率骤降与海参养殖的生产特性有关,根本原因是实际采捕量低于基于投苗量的预估产量。

  异常气候因素导致海参减产,目前海参价格明显高于往年,今年仍然有望看好,08年则可能回落。

  好当家进行终端产品延伸和品牌建设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效果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07-09年EPS预测为0.30、0.31、0.34元,6个月目标价12.5元,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李海燕)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市场一直言着本研究员的分析预测锐意前行!在那些洋学者、股评家们声嘶力竭的看空叫嚣中,周四的市场延续了本研究员的思路,毅然决然地大幅反弹!沪指直接跳空在4000点上方开盘,虽快补当日缺口,但外围机构也重新回流做多的人气继续高涨,抄底资金大举进场,买盘被重新激发起来,推升股指持续走高。沪指全日收报4048.29点,涨1.56%,成交1895.53亿;深证成指全日收报12011.08点,涨2.81%,成交988.20亿。两市共成交2883.73亿,较前日同比放大近一成,量价配合不够理想。

  总体而言,市场的连续上涨再次从技术上确认了前日低点抄底的有效性,而随着股指返回5日均线之上,市场也重新进入强势上攻之中。对于在4000点左右的震荡,市场各方几乎一致认同,但患了市场暴跌“期盼症”的机构在近日的慌乱,显示出市场巨大的分歧已经白热化,尤其是踏空已久的洋派基金们面对继续攻城掠地的市场,它们开始崩溃了!

  对于当前的指数点位,本研究员一直坚持去年3月的观点:沪指4500点仅仅是牛市的开端!!!

  从2001年7月开始算起,在GDP持续保持9%以上的速度增长的良好经济环境里,以沪指2245点、深综指6000点为起点,以2000年7月到2001年7月的涨幅429点(2245-1816)为年均涨幅(考虑到制度纠错之后的政策、市场因素,此涨幅比较理性),到今年7月,沪指应该在4800点(2245+429×6年)以上才合理。考虑到当前市场是在1年内拔高式完成这6年使命的,我们将纠错点位目标调整到4500点附近。相应地,深综指也应在12000点附近才符合市场逻辑。当然,此项推理仅仅是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纠错”而言,尚不包括当前中国经济环境空前向好、存量经济因制度体系的变革而释放的爆发式量能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刺激、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等重要因素。大盘从1000点到2245点,走了差不多一年半,但是从2245点到4000点,却只走了四个月的时间。同时,在这四个月类,新增投资者入市队伍也空前壮大,超过了过去3年的总和。其实质都是制度障碍解除之后的“纠错”效应,市场大可不必为洋派学者的“疯狂”、“风险累积叠加”所唬,应正视我国经济结构和资本市场的现实国情!

  虽然目前两市平均PE接近40倍,A股市场静态市盈率已明显高于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当前的市场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巨大泡沫化的问题,仅仅从简单的技术面以及肤浅的基本面蓝看待目前股市的走势是极为不科学的,那些所谓的量化的“国际化”的市盈率的指标,教条地套用在我们这个结构性复杂、存量巨大、成长无可限量的A股市场,注定是失效的!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全球的崛起,中国资本市场正以特有的“中国特色”锐意成长,A股市场将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能模仿、不可能比拟的特殊市场!切莫在中华经济强势崛起的这个伟大时代丧失自信,切莫透过“西洋镜”来歪曲、贬损我们这个特殊的市场!本研究员坚定认为:A股市场的上升趋势并不会因为目前的震荡而出现改变!虽然在5月份由于大非的集中上市,可能引发股指继续的震荡,但牛市才刚刚恢复本来面目,精彩才刚刚开始,显然不是那些洋学者和股评家所言的“泡沫急剧放大”、“崩盘在即”的诅咒。

  从热点来看,随着上证指数逼近历史新高,本研究员坚定看好的资产注入概念股仍是盈利核心,其余热点也连续升温,蓝筹、网络传媒、节能环保、房地产、奥运等板块表现活跃。但是,权重股表现开始分化,大盘蓝筹的整体表现明显弱于其他风格板块,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盘中更是一度下跌,拖累了上证综指的表现,因上述个股极为良好的流动性,或继续成为机构结构性减持的主要标的,但这将难以抑制市场的做多冲动,从多方昨天继续占据压倒性地位的表现看,市场整体还是维持强势上攻的势头。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在资产注入加速的背景下,完全没有必要对健康恢复上涨的A股市场提心吊胆!近期海外投行频频唱空,QFII减仓行为不断,令市场做空压力逐渐抬头。其实,这样的现象,在沪指2500点、3000点、3500点、3800点的都时候,一直是如此的!当然,随着股指向上推升,结构性的风险有所加大,尤其是高换手率则预示市场结构性风险逞强,但对比起大国市场的自身特点,尤其是资产注入成为常态的背景下,这点结构性风险显然微不足道!

  即使偶尔的震荡或者短暂调整,都有利于牛市的健康运行,投资者不必在财富大增之时过于惊慌。建议继续坚定持有资产注入概念股,坚决回避基金染指的蓝筹股,合理规避短视机构意志松懈的风险,控制仓位,锁定盈利目标!重点关注本研究员反复推荐的以航天军工为代表的资产注入概念股,坚定持有具有核心资产注入的个股,大胆分享大国存量资产注入资本市场的财富盛宴!

  (刘国宏)

  来源:英大证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