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17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06 新浪财经

5月17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财经要闻及点评

  ★增值税转型方案敲定 近百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日前出炉的《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明确了从今年7月1日起,中部地区的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八大行业实行增值税抵扣范围的试点改革。初步统计,目前26个试点城市中,符合八大行业要求,具有申请转型资格的上市公司约90余家。

  增值税在中部试点借鉴了东北模式中较为成熟的经验,使我国增值税转型的轮廓更加明晰,这既是中央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采取的重大措施,也是为今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积累经验。

  简评:对于能够入围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无疑是一个利好。按照增量扣除的原则,将会使那些亟待更新设备、提高资本技术含量的企业得以实实在在地节约现金流。这样,“入选”试点的企业将享受节税的好处。

  (编辑:宋文昭)

  【行业与公司

  ★外运发展(600270):中外运E速,服务亟待提升

  ★博瑞传播(600808):夯实综合性传媒集团的产业基石

  ●外运发展(600270):中外运E速,服务亟待提升

  事项:公司的一季报业绩每股收益0.11元,与上年持平,略低于我们的预期。但参照过往的情况,一季度的业绩不具太多参考意义。上月我们在外运发展调研时,公司提及E速业务在2010年要达到80-100亿收入、进入市场的前三名的战略目标。E速2006年新增网点71个,实现业务收入约2.6亿元。E速要在2007-2010的4年内完成业务收入由2.6亿至80~100亿的跨越,在未来4年间年复合增长率需为236%,通过业务增长及资产收购完成。为了解E速目前的竞争力,我们设计了本次对4家国内快递公司的服务调查。调查结论:顺丰速运的派送效率、信息化、快递人员服务上都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宅急送本次收件和投递耗时比顺丰慢了整整2天。E速有一定的价格和品牌优势,派送效率中等、但在信息化建设、Callcenter以及快递人员服务等方面暂时都不具明显的竞争优势。

  EMS综合服务水平中等,价格较高。

  评论:􀀀快递业将保持30%的快速增长。快递市场增长迅猛,2006年市场容量为450亿,07年预计在580亿,其中国际快件260亿,国内快递在320亿左右,预测未来仍将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速。目前市场领先的主要快递商有EMS、民航快递、中铁快递、顺丰、申通、宅急送,其05年营业额分别为59亿、34亿、27亿、18亿、15亿、6亿元,06年顺丰、申通增长较快。相对于法律定位尴尬、政策支持方面居于劣势、区域性经营的民营快递企业,公司具有行政垄断优势、国家扶持优势、资金优势、快速和低成本的组网优势、加上与国际巨头20多年的合作经验优势,从经验、网络覆盖、资金、管理及人才这四大竞争要素来看,相信中外运-E速具有强大生命力。

  我们预计中外运-E速自身网络(即不考虑收购的网络)于2009年实现16亿元营业额,为达到营业额80-100亿的战略目标,必须借助收购。

  􀀀派件效率和收件效率由快至慢:顺风、EMS、E速、宅急送我们在2007年4月17日下午4点10分至16分分别致电给E速、宅急送、顺丰、EMS,要求邮寄同样的一份10页A4纸的文件从深圳至北京市区,并要求上门收件。􀀀(李海燕)

  ●博瑞传播(600808):夯实综合性传媒集团的产业基石

  期权费用摊销致使业绩低于预期,但无碍企业价值。

  报告关键点:􀀀公司近期通过配股决议,先行启动现有商印领域和发行投递渠道的投资建设,突出主业发展,前景清晰,区域垄断的渠道资源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成都传媒集团成立,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基本确立,重塑文化传媒产业架构,未来大型综合性传媒集团的产业基石有待夯实;

  管理层期权费用摊销对07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低于之前预期,但这仅是风险控制条件下的财务处理,应无碍市场对于企业的价值判断。

  报告摘要:􀀀近期,我们藉公司07年配股事宜召开股东大会之际对博瑞传播以及成都传媒集团进行了调研,就此次配股项目以及传媒集团各板块业务的梳理、整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本篇报告是调研基本结论的总结,具体内容我们将于近期发表深度研究报告,对有关内容、观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配股项目启动商印业务以及区域性垄断发行渠道的建设:公司近期发布配股预案公告,计划投资近2.6亿元用于期刊、报纸印刷生产线技术改造和全川800家报刊发行渠道网络建设。期刊印刷生产线的投资除自身商印业务发展的需要外,还将为传媒集团将于6月份全面启动的《先锋系》杂志业务提供配套;而全川报刊发行、零售网络的建设则旨在四川地区形成相对垄断的发行投递网络。与原有主业较高的关联度以及可预见的市场空间使得配股项目拥有较为理想的盈利前景。

  期权费用摊销致使07年业绩低于我们之前预期,但无碍企业长期价值:管理层激励的期权费用将在期间费用予以反映,07、08年将分别导致3200万元和1000万元的费用摊销,对业绩影响明显,将导致最终盈利低于我们之前预测,据此,我们分别下调公司07、08年净利润预测20%和8%,按10配1.3股后总股本计算,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493元和0.688元。但此项摊销仅是在审慎原则下对管理层期权成本的财务处理,并未实际发生,为阶段性非经常性损益,应无碍我们对于企业长期价值的认识和判断。

  传媒集团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产业基础有待夯实:成都传媒集团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内部体制改革,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引入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的人事机制,实行全成本管理。从前4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经营效果取得明显改善。然而,作为一个立志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传媒集团,目前,报业收入占比高达70~80%的产业架构还有待改善,广电业务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在进行大规模资源整合之前,市场化运行机制下的产业基础尚需夯实,否则将“欲速则不达”。

  成都商报团队介入成都电视台33频道,“试水”跨媒体深度融合: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开始,成都商报全面介入电视台33频道(经济综合频道)的运营,此举不仅仅是原报业经营团队运作广电媒体的一次大胆尝试,更是一次对报章、电视、广播、互联网跨媒体运营的深度融合。从前4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基本取得预想的经营效果。

  投资建议:尽管在“高烧”的资本市场环境,依托大股东优质资源进行大规模资源整合无疑能获得投资者最多的“掌声”,但未能有效夯实产业基础的盲目重组只会增加改革的代价,我们对于公司审慎的再融资行为和理性推进的体制改革给予十分正面的评价,在关注期权费用摊销对短期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同时,更应该看到管理层激励给公司长期价值的积极意义。据此,我们给予公司“买入-A”的首次评级,建议予以长期关注。

  (李海燕)

  【投资策略

  上攻4500点的战役已经打响!

  周三市场如期反弹!但证监会查处“老鼠仓”事件,让市场对未来痛打“老鼠”还是有些忧虑情绪。周三早盘高调开盘后骤现快速杀跌,沪指下探3845.23点回补前期技术缺口,随后抄底资金大举进场,推动大盘快速反抽,近日因严重踏空而务空、崩溃的基金们也在尾市激活重仓股加速上攻,外围机构也重新回流做多。两市指数最终都收出光头中阳线,沪指全日收报3986.04点,涨2.23%,再度逼近4000点大关,成交1744.69亿;深证成指全日收报11682.35点,涨2.35%,成交881.06亿。

  两市共成交2625.75亿,较前日萎缩近一成半。总体来看,市场在短暂的“趔趄”之后,再度浩气凌云,上攻4500点的战役已经打响!

  对于在4000点左右的调整,市场各方并不会过于忧虑,机构的慌乱显示出市场本身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关于目前的市场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巨大泡沫化的问题,本研究员自沪指收复2245点以来,一直有文章在探讨。关注本栏目的投资者都知道:本研究员一直坚持去年3月的观点:沪指4500点仅仅是牛市的开端!!!此观点的前提是,我们必须正视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国特色”,即沪指2245点、深综指6000点是制度纠错的开始,在此点位之前,只是边缘化的病态市场恢复性上涨的过程。

  尽管市场运行具有多变性,可能在4500点开始调整、也可能到5000点才启动调整,但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相对恒定,而资产注入将成为聪明投资者能够长期盈利的首选。市场一直在本研究员的预期中健康运行,那些机构投资者所期待的“大小非”减持、鼓励IPO集中上市、海外红筹股回归、QDII可投资范围扩大、发展企业债市场等缓解供求矛盾的措施不可能在短期内发挥遏制A股市场激进向上的作用。大盘蓝筹股短期进一步上涨缺乏很强的基本面支持,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缺乏明显上涨空间。因此,展望未来,除非未来业绩继续出现惊喜,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将比较有限,所以,近期海外投行频频唱空,QFII减仓行为不断,令市场做空压力逐渐抬头。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全球的崛起,中国资本市场正以特有的“中国特色”锐意成长,A股市场将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能模仿、不可能比拟的特殊市场!那些所谓的量化的“国际化”的市盈率的指标,教条地套用在我们这个结构性复杂、存量巨大、成长无可限量的A股市场,注定是失效的!切莫在中华经济强势崛起的这个伟大时代丧失自信,切莫透过“西洋镜”来歪曲、贬损我们这个特殊的市场!

  上证综指虽顺利回补前期技术缺口,但明显萎缩的成交量暗示市场重续升势或仍难一蹶而就,后市震荡上行的趋势难以撼动。在资产注入加速的背景下,完全没有必要对健康恢复上涨的A股市场提心吊胆!让我们摒弃“国际”成见,正视大国市场的自身特点,正确认识A股的“黄金十年”,无畏短期震荡,坚定持有具有核心资产注入的个股,跟紧重点盈利目标!(刘国宏)

  【特别专题

  航天军工:资产注入已进入新阶段

  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刘国宏

  自从去年6月本研究员从产业整合角度全面推荐航天军工板块以来,该板块整体已有300%以上的涨幅,部分个股涨幅超过了500%---1000%。时光已随大牛市快速进入盛夏,航天军工产业整合业进入了关键时期。在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船舶工业集团快速推进旗下上市公司产业整合的同时,兵器集团、兵工集团、核工集团对旗下资本平台的整合也在“衔枚疾进”。一航集团也在今年2月的集团峰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追求商业成功,突出资本运作”的产业发展方向,而一航集团对S吉生化(600893)的收购,也说明军工集团旗下的资本上市壳资源是无法满足其产业整合需要的。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要瞄准国家远景目标,立足当前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供给方面基本满足部队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要求,在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初步实现结构高级化,在基础能力方面使基础科研和基础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初步形成寓军于民新体系框架和军民互通、互动机制,实现国防科技工业的新跨越,初步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我国要在未来20年内基本完成新军事变革,并达到国防科技产业化、充分发挥国防科技投资效率,需要社会资金的大量参与也是必然选择。根据总体要求,11个军工集团都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十一五”规划,“十一五”将成为我国军工集团迈向国际一流水准的关键时期。

  从整合方向看,在“十一五”期间,军工集团将把加快发展民品作为重大发展战略,给予积极的扶持。在军品处于行业周期的高潮时,军工集团有更强的动力和更多的资源来发展民品。由于长期的研发和积累,在发展军品的同时,军工集团掌握了一大批优势的民品资源。围绕这些资源,在“十一五”期间,军工集团将逐渐整合重组进入上市公司,这其中蕴涵的巨大的投资机会。

  从当前的进度看,主要的军工集团突进旗下军民两用产品企业的改制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的资本市场之旅将在2007年下半年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5月10日,中国国务院召开会议审议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会议原则同意《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好这个规划,有利于提高航天产业规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增强中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中国航天军工的产业化、资产证券化进入了新的阶段。

  本研究员预计,2007年下半年,军工板块的上涨将远远超越市场预期。鉴于我国国防资产证券的进程,建议重点关注航天两大集团的产业整合。笔者在去年底反复推荐的以航天晨光(600501)、航天信息(600271)、西飞国际(000768)、风帆股份(600482)、江南重工(600072)、沪东重机(600150)、广船国际(600685)为群体的航天军工类个股,也持续上扬,尤其是春节以来,有重大资产整合的沪东重机(600150)、风帆股份(600482)、航天晨光(600501)、成发科技(600391)连续逆市逞强,深刻印证了产业整合被主流资金热捧的趋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拥有研制发射地球近地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太阳同步轨道运载火箭的能力,并在低温高能燃料技术、火箭捆绑技术、一箭多星技术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拥有研制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科学实验卫星等航天器的能力,并在卫星回收技术、轨道控制技术、姿态控制技术等方面达到相当水平。主要研制、生产、经营航天运载器、航天器、各类战略战术导弹以及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等各类航天产品;专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

  ●火箭股份(600879):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的激光惯导项目等优质资产。

  ●航天动力(600343):依托股东背景实施新一轮资源整合,重点进行横向、纵向产业链的拉伸拓展。

  ●中国卫星(600118):已注入五院小卫星资产,可能注入航天恒星集团公司的整体资产。

  ●航天机电(600151)):置入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数据处理站,积极介入光伏产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以导弹武器系统为基业,以军民两用信息技术、卫星与卫星应用、能源与环保以及成套设备为主业。

  ●航天科技(000901):公司是航天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依靠大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支持,前期置入了航天固体运载火箭有限公司拥有的北京发射系统工程技术分公司的全部资产等,使其成为唯一拥有航天核心技术的军工企业。

  ●航天信息(600271):航天科工集团承诺适时将符合航天信息发展战略的有关资产注入。

  ●航天电器(002025):定向增发,增资苏州华旃、出资设立贵州林泉航天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大股东贵州航天朝晖电器厂的部分资产。

  ●航天晨光(600501):控股重庆航天新世纪卫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托管航天科工集团伽利略项目,进入卫星导航产业。这是军工资产注入最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表明科工集团为了促进产业发展,进行资源整合的行动已经进入集团资产最核心和最尖端的领域,突破了以往政策的种种限制,也说明上市公司已经真正成为集团战略和产业发展的核心。

  ●航天长峰(600855):大股东表示将在两年内完成优质资产置入航天长峰的工作或置入资产经审计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并将在适当的时机提高持股比例。

  ●航天通信(600677):已注入三家军工企业资产,在未来3年将收购7家与军用雷达相关的企业资产。

  (刘国宏)

  来源:英大证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