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3月20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37 新浪财经

03月20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晨会纪要

  来源: 国泰君安研究所

  资源类企业暴利的好日子也许要结束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研究从价征收资源税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日表示,征收资源税是促进资源节约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我国资源税偏低,且征收办法存在缺陷。现在的征收方式是从量征收,要与有关部门研究从价征收的方式。

  点评:从价资源税改革早在前几年有关部门就一直在推动,但由于当时对环保的要求不高,当时的资源类企业处于低谷,因此从价征收资源税一直处于讨论阶段。从去年开始,政府对环保问题开始格外重视,今年两会对环保的批评较多,因此从价征收资源税已经提到日程上来,按照马凯的说法,从价征收资源税是为了抑制某些行业过快增长,特别是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我国适当提高了某些行业新投资项目的准入门槛,一方面加强了环境评估的约束作用,另一方面对一些高耗能的重点项目实行能耗评估的办法。这个制度准备先从中央所管理的一些需要核准的重大项目做起,然后逐步推广到地方。

  近几年资源类个股是股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线与部分资源类企业的暴利是分不开的,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前几年国家对资源开采的鼓励政策、利用国家在环保问题上的盲点,利用官商勾结的优势攫取了超乎寻常的暴利,留下的却是大片被污染的土地,100年都无法根治的河流,流离失所的农民。从价征收资源税,根据资源的市场价调节征税额度,抑制资源类企业不合理的利润,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对已经污染的尽快提供治理资金,应该说这些措施的出台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因此随着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增长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对节约

能源资源重视,资源类企业暴利的好日子也许要结束,资源类个股也将回归正常。

  (于洋、彭艳)

  要闻点评

  央行发布《2006 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

  布什“乙醇外交”露玄机 新能源有望拉动拉美股市

  资源类企业暴利的好日子也许要结束

  徐工并购案有了新进展,中方控股55%,外方参股45%:

  行业公司信息点评

  张裕A(000869):百年张裕,成长可期

  武汉商联集团成立事件快评

  近期研究报告精粹

  金陵饭店(601007):极具区域影响力的民族品牌酒店

  出口向淡 消费升温—纺织服装行业3 月月报

  苏泊尔(002032):高成长铸就价值

  蓝筹欲动亦或大盘将下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