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19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00 新浪财经

03月19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来源: 英大证券研发中心 作者: 刘国宏

  3000压顶“到春寒”,低价股枝头春意闹

  低价股之所以成为今年3月最具人气的热点,并不是某些股评人士贬斥的“游资投机”现象!笔者研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完善与资本市场的功能恢复引发国民对产业证券化的重新认识,以战略重组引导的产业整合正在全面改变、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当前低价股再度被“价值重估”的根本历史原因!经过连续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正步入一个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进行,依靠国内投资带动经济和利润增长的模式正发生悄然变革,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推动产业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来一些在“夕阳行业”苟延残喘的、被大股东恶意掏空而回天无力的上市公司正面临彻底的命运改变。管理层已经从战略高度来重视产业整合、战略重组对新兴资本市场的积极推动了。从“国九条”的定调开始,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股改指导文件的细则开始,以及新近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都客观地认同了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首先,2006年A股市场已开始进入“价值注入”阶段———大股东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业绩承诺、解决关联交易等措施使得公司的真实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浮出水面。由此导致的外生性盈利增长将成为业绩上升的重要催化剂。

  产业整合:中国式价值重组低价革命为先“股改”之后的制度完善,促使大股东从“掏空上市公司”向“注入优质资产、与上市公司共荣辱”根本性转变。其次,盘活“存量”是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资本市场翻天覆地变革的历史机遇与企业融资的瓶颈的矛盾,促进了兼并收购的潮流与“壳”资源的充分利用的有机结合。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激发了资产置换、整体上市、借壳上市、优质资产注入等战略重组的市场化行为。国际经验及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运行史已经证明:重组是新兴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资源有效再分配、财富流程再造。

  去年以来,国家鼓励中央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一度得到二级市场的高度拥护。对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集团而言,在现有发行制度下,苦等排队多年仍无缘资本市场,当前“借壳”重组经营困顿的上市公司确是“借船出国海”的最佳良机,从2006年初至2007年3月16日,已经和正在实施借壳的民企多达300多家。资产的注入和进而可能的整体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可能让一个小企业变成一家大公司,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质筹码,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从公开资料分析,截至目前,有6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将优质资产注入公司,已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中有44家的大股东承诺,将在条件成熟时向上市公司注入其他优质资产,有9家上市公司拟定了注入资产的期限。

  3月初,国防科工委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产业发展,加大重组整合力度。面向行业内外,加大龙头企业合并重组,推进强强联合的方向。这又加大了军工资产重组整合的预期。其实,早在去年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沪东重机、广船国际、江南重工的预期,就掀起了军工并购重组的浪潮。2007年2月6日,贵航股份因重大事项停牌。次日贵航股份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贵航集团正在对旗下部分资产进行摸底调查,并就具体资产注入方案进行积极磋商和论证。此举令贵航股份成为首家大股东积极履行股改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另外,ST黑豹、*ST宇航、ST天仪等有大股东注资重组的军工概念股,都出现了150%以上的涨幅。当然,这些现象还是即将或正在注入资产的上市公司群体的冰山一角,在上市公司“存量”重振的大背景下,未来资产注入板块的拓展空间极为巨大。上市公司质量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资产注入、整体上让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充满了业绩惊喜的期待。

  历史告诉未来:爬虫化蝶犹可期因此,在这样伟大变革的历史背景下,我们不能鼠目寸光地把低价股打上“垃圾股”的标签!大家可曾记得,当年的*ST小鸭(中国重汽)、ST东锅(S东锅)、ST重机(沪东重机)等低价股都是在大重组与资产注入的蜕变之后才成为今天的优质成长蓝筹的!在当前上市公司“存量”重振的浪潮中,延边路、s城建、s都市、s前锋s等“爬虫”都化蝶而舞!这样的春风中,“退市”实在比“上市”更难,正因如此,S股以及ST类个股维持全面活跃趋势,丝毫不受大盘走弱的影响;成为“倒春寒”中的亮丽风景。

  虽然股价严重透支的权重股全线铩羽溃逃,但并不意味着整个市场“万马齐喑”。具有盈利和流动性支撑的市场不会就此发生逆转,估值风险不能成为市场逆转的理由,我们坚信业绩和流动性预期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而从这个角度分析,市公司在资产置换、整体上市、借壳上市、优质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后的积极影响下的业绩“释放”,以及由引发的外生性盈利增长将大大延续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增长的周期,这也将为全面重估A股的拉开序幕。在上市公司“存量”重振的大背景下,大多数个股与板块的低价股仍会按照固有的激进韵律运行,而不同行业、不同地域或不同市场归属的中低价则依然成为热门股的主要集散地,归为一点:低价股一波接一波地激情演绎,正是春天的靓丽风景!低价股的“玫瑰”正在静悄悄地开,当前正是不温不火做个股的绝佳时期!

  贤成实业、紫光古汉、交大博通、西北

化工等低价股特立独行,继续猛冲涨停,不随大盘沉沦,不随大流震荡。由于科技股、低价股、中小板等涨幅较小的品种,成为这些游资重点猛攻的对象,市场局部热点的火暴,显然仍会吸引、维持大量资金逗留市场。尤其是短期亏损股贤成实业连拉6个涨停,西北化工、紫光古汉连拉4个涨停,连拉3个涨停,仍是局部连续涨停牛股频出的时间段,这些局部热点的火暴仍有望推动股指震荡走强。东莞控股、辽源得亨、贤成实业更是罕见的再续涨停
神话
,工大首创也是连拉涨停,这种强者恒强的特征凸显目前的市场人气不减,虽然大盘指数下跌较大,但涨停数量依然不减,两市每天不少于20只低价、股封死涨停,显示做多动能在低价群体中暗流涌动极为强劲。整体看这些中小板6、7元低价股,尤其是其中的低价科技股,同周三6只软件科技股群起涨停前一样,犹如遍地干柴,随时有可能成为市场热钱瞄准的目标。这样氛围中,群体涨停效应持续刺激市场人气升温,使市场持续形成低价股普涨格局。

  两会结束,政策调控如期而来,但市场“暖春”仍将延续:“烽火连三月”,低价送万金!笔者坚信:流动性过剩与人民币的长期升值预期驱动牛市进程换档。2006年的财富效应激发了多年压抑之后爆发出的投资欲望,储蓄存款、民间资本长期巨额积累与极度缺乏的投资渠道的矛盾,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入市浪潮。在市场总体估值仍然合理的前提下,以产业整合引导的低价成长股、重组股将继续成为行情的主角。

  对于本周后期的是市场热点演绎,我们仍维持这样的判断:市场将由“一线蓝筹滞涨+二线蓝筹微涨+三线股小涨+重组股持续大幅反弹”向“一线蓝筹回落+二线蓝筹滞涨+三线股热点扩散+重组股持续大涨”过渡,以产业整合引导的价值重估仍将是持续的热点,低价股仍将“柳絮飞舞、万紫千红、草长莺飞”!笔者认为低价重组股、软件科技股和中小板6、7元低价股仍是热钱主攻方向。建议继续坚定对资产注入、产业整合概念股进行战略配置,尤其是航天军工,应积极在震荡中做好仓位调整,迎接新的财富增值浪潮!(刘国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