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国海证券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05 新浪财经

  【大盘评述】

  周五下午出现放量急挫走势,市场再次在3000点关口前受挫,该点位已对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压力。由于目前热点较为散乱,低价股已到行情末端,其它个股炒作热情明显降低,而蓝筹股虽有一定的表现,但市场响应度并不高,主动性卖盘却不少。周末加息消息,可能会使今日出现先抑后扬走势,操作上逢急跌可适当介入前期调整比较充分的蓝筹股,但不要追高。

  (投资策略专家组)

  【热点追踪】

  加息将加剧行业与个股的分化:加息利好于保险股;对银行股而言属中性偏好;加息对

房地产、工程机械、建材、航空运输业、有色金属、钢铁等资金密集型的周期性行业负面影响较大;加息也利淡于证券类个股;加息对一些防守类非周期性企业,例如医药与水资源和消费类企业与科技企业等资产负债率较低的公司影响较小。

  (钟精腾)

  【财经信息】

  央行昨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上调幅度达0.27%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这是央行自去年8月19日以来首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吴定富:投资股票上限会适度调整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日在京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5%的比例上限一定会作一点适度调整,但不会很快,并将按照不同的公司给予不同待遇,实现分类监管。

  发改委预计今年轻工业增长20%出口增幅将回落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从总体上看,今年国内外环境有利于轻工业的发展,预计全年轻工业生产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增速在20%左右;利润保持较好水平,出口增幅有所回落,进口继续提高,新增就业继续增长保持稳定。

  证监会:上市公司十月份前必须完成自查评议整改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在十月底前完成公司治理的自查、公众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针对那些治理结构存在严重缺陷并拒不整改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将采取不受理其股权激励申报材料等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正式立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工作汇报,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

  【市场热点点评】

  经济再次趋热迎来加息

  3月17日,央行宣布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存贷款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

  一、市场预料之中,央行货币政策出台更具备可预测性

  这次加息,可以说是在大多数专家的预期当中,这种现象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在业内曾有过这样的说法:在美国,如果70%的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加息的话,那么加息的可能则非常大。但在中国,如果大多数人预期加息的话,央行往往不会加息。比如说,2006年8月份的加息,当时经济趋热现象已有明显好转,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都明显下滑,同时,央行连续多次数量招标发行央票也使得市场认为央行不会调整利率,因此当时的加息是出乎市场预期的。

  这次加息打破了以往的规律,央行货币政策出台更具备可预测性,市场化的程度加深了。日前周小川行长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成熟,货币政策应该更加透明、更加可预期,和社会公众、业界有更好的沟通,这是一个大趋势。”

  只有市场能够提前预期到央行的重大政策出台,就能避免给市场带来震荡影响,才能更有利于经济平稳发展。我们建议央行应参考美国建立定期的决策会议制度,并向公众公开会议日程安排,这样更有利于市场形成统一的预期。

  二、经济增长再次走向过热的趋势初显,工业增加值增速过高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触发此次加息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CPI快速回升。2006年全年仅1.5%,但2007上半年,CPI已快速回升至2.2%、2.7%的较高水平。世界各国央行一贯奉行“反通胀”的目标,当物价上升时利率都会上调。中国也不例外,2004年10月份的加息就是因为当时物价连续上升至5%以上的高位引发的。

  但我们认为,当前CPI的走高还不是引发加息的决定因素。因为央行曾经暗示07年物价涨幅在3%以下都是可以容忍的,同时,此次物价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粮食价格的上升所引起。而粮食价格的上升,是国家有意引导,目的是为了改善国内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国内消费增长。另外,也不排除国家有意通过温和通胀以降低人民币实际汇率水平,减少外资流入的原因。

  因此,2.7%的涨幅还在国家的可控范围之内,并不能决定央行加息政策出台。

  第二,经济再次走向过热的趋势明显。2007年前两个月的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又有过热倾向。21%的M1高增长、14.7%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7亿美元的2月贸易顺差,均是这几年来出现的最快或次高增长。

  特别是1-2月的工业增加值高达18.5%使我们确信,经济过热已经非常接近了。要知道,市场公认经济过热的2004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也不过16.6%,去年这个数值是16.2%。2006年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曾高达19.5%,导致去年二季度GDP增速达到11.3%。

  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反映了第二产业的增长水平,第二产业增量占GDP占比为48.71%(2006年),该数据的高低大体决定GDP的增长水平。今年1-2月18.5%的增速可能意味着今年GDP一季度增速在11%以上。而去年绝大多数专家学者普遍预测07年经济增长将会有所回落,如果今年一季度的GDP大幅上升的话,那么对市场将会造成相当的冲击。

  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3.4%,也比2006年12月份13.8%水平明显回升。

  因此,本着货币政策调控应前瞻性的原则,央行及时在经济过热之前上调利率,维护经济平稳增长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三、加息的影响

  1、低频率加息的作用有限,主要意义对投资者强化“加息的预期”

  众所周知,我国的利率水平长期偏低,距离中性利率水平尚有较大的空间。据我们估算,2006年我国工业企业总资产回率为6.7%左右的水平,净资产收益率在14%左右,明显高于一年期贷款利率水平,因此小幅加息根本无法消除企业的投资冲动。美国经过了17次连续加息,才使得其利率水平接近中性利率水平,中国每年加息一两次的举措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很小。

  我们认为,如果仅是按目前小幅低频率的加息的话,那么加息效果主要在于强化了对市场的加息预期,使得投资者对未来利率上升有所顾忌,以至于资产价格不会过快上涨。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注定了中国的法定利率水平是无法达到中性利率水平的高度的。这就是说,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在较长时间内中国还是需要诸如行政干预和行业政策等非市场手段作为宏观调控的辅助工具。

  2、加息不能改变流动性过多的局面,甚至会加剧流动性的产生

  2006年8月份的加息后的效果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当时8月份加息后,1个月后回购利率从2.5%左右的水平下降至2.05%左右的水平,到了11月份,央行还再次上调了准备金比率。

  由于加息会导致中美利差的减小,因此可能会带来热钱的流入,同时,受央行进一步控制贷款增长的影响,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速可能会在二季度有所放缓,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为了有效回收流动性,央行有可能在二季度继续采取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

  另外,若第二季度的GDP持续高涨,以及6、7月份CPI的上升,下半年央行有可能还会再次加息。

  (国海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杨永光)

  【投资策略专家组观点】

  投资策略专家组观点

  唐笑波:招商轮船(601872)、中铁二局(600528)、深天马(000050)、建发股份(600153)、同仁堂(600085)、山东高速(600350)、包钢股份(600010)、酒钢宏兴(600307)、美的电器(000527)、长安汽车(000625)、上海汽车(600104)、云铝股份(000807)、南山铝业(600219)、太钢不锈(000825)、S楚高速(600035)、中国石化(600028)、长园新材(600525)、新天国际(600084):这些股票目前已达到合理估值价位,今后将不再跟踪。推荐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锡业股份(000960)、白云山(000522)、康美药业(600518)、康缘药业(600557)、黑猫股份(002068)、众和股份(002070)、中信证券(600030)、东风汽车(600006)、沈阳化工(000698)。

  【机构视点】

  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 机构热议加息效应

  广发基金朱平:本次加息与往次的三点不同

  本次加息的效果可能会比前两次大,起码在心理上这样的,这是由于本次加息与往次在背景上有三点不同:首先,此次加息时间上非常快,相对来讲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出乎多数投资者的预料,表明中国经济正按照市场经济的模式在运作;第二,目前的国际背景与以往相比也有了很大的不同,比如说,美国受到次级贷风暴等各种因素影响,经济环境已经不那么好了,国际股市的走弱也对国内股市形成了压力;第三,国内股票市场已经今非昔比,显而易见,3000点加息和1300点加息市场反应肯定是不一样的。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但我们必须小心严重的产能过剩的出现,本次加息显示出央行对抑制经济短期过热的决心,而且我们由此可对经济的长期增长更有信心。

  大成基金刘明:警惕高负债企业的利空效应

  这次加息是一次温和的加息,主要目的还是希望抑制投资反弹,市场有所预期,周五已经有所反应,周一如果低开过多或者下跌过多可能是很好的买点。保险公司应该是受益较多的行业,负债更多的企业会形成较大的利空。总的来讲,不必太在意此次加息的影响,牛市格局不会受到大的冲击。

  建信基金陈鹏:央行做了艰难但正确的决定

  加息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市场方面,预期比较充分,就是说在市场预期之中,即使不加息也会有其他的影响,所以影响不会太大。在宏观经济方面,应该说央行做了一个艰难但正确的决定,毕竟加息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央行的根本任务是对付流动性过剩,而不是保证经济的景气。央行可以说用了最大的努力来控制流动性过剩,宏观调控降低了经济的周期性,由于周期性的恐惧导致的对周期性品种的低估值可能会带来部分投资机会。

  【国海调研简报】

  众和股份(002070):特色经营快速发展

  一、公司经营思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众和股份属纺织行业中的印染子行业,是第一家国家级棉休闲服装面料染整开发基地。公司目前产能为4000万米,主导产品为中高档棉休闲服装面料,其目标市场定位于国际和国内的中、高端品牌运营商客户,避开了业内低端产品的激烈市场竞争,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渠道优势---公司的经营模式为自营模式,直接面对服装生产企业,渠道模式为直销模式,已率先从OEM转为ODM;拥有覆盖国内外主要服装面料市场的营销网络和快捷高效的直销模式。公司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其中国际尖端品牌约占10%,中高端品牌占30%左右,中端品牌占50%左右。中高端客户是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来源,品牌服装的成长也拉动了公司的业绩成长。公司将继续加强营销渠道的建设,不断扩展客户资源。

  研发优势---公司拥有以市场为导向、独特的新产品研发机制,平均每天有1-2个新产品面世,产品优势突出。由于公司产品销售越过中间商直接销售给各服装厂商等终端客户,这使公司对市场信息敏感,可以设计引领市场潮流的新产品来引导消费需求,争取下游客户。公司产品有12系列3000多个品种,目前羊绒棉面料的染整是国内唯一。

  技术优势---公司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生产设备可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生产。

  生产优势---公司已实现从“大量单一化生产”到“小批量、多品种的差异化生产”的转型,拥有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

  直接面对服装生产企业的直销经营方式和“小批量、多品种的差异化”的生产方式,符合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趋势,也使公司获得了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较强的竞争力。

  印染行业平均毛利率为8%--10%,公司的毛利率达到20%左右,远高于印染行业平均水平,显现了突出的盈利能力。

  二、公司计划通过并购扩张,争取几年后成为业内第一

  众和股份2005年10月收购了厦门华纶印染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华印)40%的股权,计划2007年3月底前收购其余60%股权。厦门华印产能为5000万米左右。公司收购后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通过加强管理,压缩了管理用,使厦门华印的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厦门华印的收购使公司实现了快速低成本扩张。公司计划2007年使厦门华印的直销比例达到25%左右。厦门华印将成为公司2007年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目前国内染整企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公司计划利用其自身优势,继续实施并购。公司对目标企业的选择是:1、管理层经营理念相似;2、目前的市场和客户可以与公司实现互补;3、必须是盈利企业。公司未来的并购目标将主要考虑浙江、江苏等长江流域及山东、河北等产棉区的印染企业。预计并购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由于并购的不确定性较大,我们继续保持关注,暂不考虑其对业绩增长的贡献。

  三、募集资金项目2008年将为公司带来显著增长

  公司IPO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三个项目:1、高档服装面料开发及印染后整理设备引进项目;2、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3、中高档休闲面料织造建设项目。这三个项目投产后将组成中高档棉休闲服面料从研发、测试到织造、染整的完整的生产链,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和盈利能力。根据目前进度,这些IPO项目可能2008年初投产。按这些项目2008年达产60%,自营产品70%,来料加工30%预测,新项目将为公司带来净利润4600万元左右。

  四、公司成长性好,中期目标价位在27--30元

  众和股份是纺织行业中快速成长的研发型生产企业,依靠“研发+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直销”的盈利模式,公司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产品销售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且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根据预测,公司2007年、2008年、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501.2万元、12001.5万元和14800万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9元、1.11元和1.37元。根据公司发展态势和市场情况,笔者认为其合理的市盈率水平为30倍左右,按2007年业绩估算,对应的价格为21元;按2008年业绩估算,对应的价格为33元左右。综合多因素分析,笔者认为公司的合理价位在27—30元,建议中线投资者继续持有。

  公司的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1、家族控制风险。2、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下调有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3、公司母公司为福利企业,享受增值税返还和所得税全免的税收政策;若该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影响公司的业绩水平。4、纺织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及坯布和染化料等原材料成本上升,也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卜忠东)

股票

名称

初始推荐日期

目标价

操作策略

600584

长电科技

2007-01-08

中线 15 元

持有。

000531

穗恒运

2007-01-08

中线 12 元

持有。

600717

天津港

2007-01-08

中线 18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972

新中基

2007-1-10

中线 25 元

持有。

601628

中国人寿

2007-1-9

中线 50

持有。

600900

长江电力

2007-1-17

短线 15 ,中线 18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580007

长电权证

2007-01-10

中线 14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826

兰生股份

2007-1-19

中线 16 元

持有。

601872

招商轮船

2007-1-22

短线 12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270

外运发展

2007-1-22

中线 15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535

天士力

2007-1-30

中线 35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409

三友化工

2007-1-30

短线 7 元目标已到

冲高减持。

000021

长城开发

2007-1-30

中线 15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862

St 仪表

2007-1-24

中线 5.3, 长线 8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236

桂冠电力

2007-2-8

中线 11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587

新华医疗

2007-2-9

短线 2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939

凯迪电力

2007-2-9

中线 13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026

中海发展

2007-2-14

短线 16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562

宏源证券

2007-2-7

中线 3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030

中信证券

2007-2-15

短线 5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069

华侨城

2007-2-15

中线 25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609

绵世股份

2007-2-16

中线 15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489

中金黄金

2007-2-15

中线 5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960

锡业股份

2007-2-15

中线 3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432

吉恩镍业

2007-2-26

中线 4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362

江西铜业

2007-3-2

短线 2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161

天坛生物

2007-3-5

短线 40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383

金地集团

2007-3-6

短线 18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758

中色股份

2007-3-9

短线 18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000522

白云山

2007-3-12

中线 9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518

康美药业

2007-3-12

中线 25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006

东风汽车

2007-3-14

中线 9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600557

康缘药业

2007-3-15

中线 18 元

持有或逢低介入。

  来源:国海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