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08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59 新浪财经

  国资委确定思路 国企结构战略调整锁定四大行业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06年规划发展工作回顾及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

  《规划思路》指出,在去年对4个业务板块开展深化研究的基础上,国资委今年将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规划思路》指出,2006年国资委研究起草了《中央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引)》(简称《纲要》),该文件已经印发各中央企业。

  《纲要》分业务板块初步研究提出了总体思路,包括:促进电信企业重组,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延伸产业价值链。推进装备制造企业联合重组,建设船舶制造基地,加快形成汽车自主研发能力。

  加大冶金企业结构调整和联合重组力度,提高矿产资源获得能力,改善环境,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商贸流通企业重组和战略转型,创新现代贸易模式,延伸相关产业链,形成与资源环境、产业结构相协调的合理布局。

  《纲要》要求,调整优化国防军工产业,提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完善军民结合的协作体系,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优化发展能源业产业,积极开发油气资源;加强电网建设,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和新能源发电;提高煤炭生产利用和资源控制能力。

  《规划思路》说,2006年国资委选择了4个业务板块开展深化研究,2007年将进一步扩大深化研究范围。为了增强可操作性,国资委拟成熟一个发布一个,在此基础上再选择其他业务板块开展深化研究。《规划思路》表示,2006年国资委还研究起草了《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目前《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同意后将以国资委文件印发中央企业。

  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是国资监管一项关系全局、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2006年国资委在研究提出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总体思路、引导企业编制新一轮滚动规划、加强中央企业重大投资监管、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要闻点评

  尚福林就红筹回归、创业板、公司债等问题答记者问

  国资委确定思路 国企结构战略调整锁定四大行业

  政协委员称

燃油税今年择机开征是误读

  周小川:储蓄资金并没大搬家

  郭树清:建行暂不发行A 股

  近期研究报告精粹

  深圳机场(000089):经营思路明确,成长战略清晰

  通程控股(000419):天时地利人和兼得 未来五年持续发展

  异动

股票及热门板块点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