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3月02日英大证券金点晨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0:53 新浪财经

  产业整合是大国资本市场崛起及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市场在我们的预期中震荡。周四市场受到中国平安(601318)高开低走的拖累,大盘权重股整体再次走弱,特别是金融等板块受到的影响更大,直接对上证指数形成了重压,加上蓝筹和成长股的持续下跌,市场刚刚恢复起来的人气又遭到重挫。究其实质,获利丰厚的基金争先恐后在大盘蓝筹股上套现,加大了市场的作空力量。市场大跌以来基金重仓股一直领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为首的指标股也是持续调整且没有企稳迹象,去年末至今年初这些股票都曾是行情的主流品种,当前基金的群体恐慌,无疑会对市场造成更大的伤害。

  当前政策面偏空的状况似乎将持续,诸如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流动性依然充沛、

人民币升值等好的方面都已经在个股股价上体现的很充分了。技术面上一旦出现日、周、月三线死叉局面,那么可以认为死中期调整的技术性特征已经出现。但是,从消息面上,3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5期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文章《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充分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这是今年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政策方向,也是3月即将召开的“两会”的基调。无论如何,平稳发展是主调,基金们置大义不顾的造次终将被市场压力扭转,并且,很可能被打牛市的“牛蹄”惩罚而自尝踏空的苦果!

  我们此前曾反复强调:由于市场资金极为充沛,支持市场长期走牛的基本面不会受到根本影响。

  我们坚定认为,影响市场资金面的一些最基本因素并没有明显改变,人民币继续升值、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基金和QFII规模的不断扩大,整个市场资金的充裕、流动性泛滥将是长期趋,这种状况也当前没有改变!不过,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息、调控等负面因素继续影响投资者的预期,沪指两次未能站上3000点,并曾经出现的剧烈下跌,使投资者在3000点关口前谨慎。多空双方的分歧仍然较大,因此大盘仍将维持高位宽幅震荡的走势,但中长期牛市格局难以撼动。总体而言,由于市场资金极为充沛,支持市场长期走牛的基本面不会受到根本影响,2007年春季空前繁荣的热钱仍将营震荡市的“暖春”格局。今日,媒体有《垃圾股横飞凝聚未来品种巨大风险》的文章出现,笔者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正在全面崛起,资本市场的崛起和功能恢复正是给国民财富增值的良好渠道。产业整合与战略重组是经济转型时期的必然过程,而资本市场也必将掀起持续的产业整合热点。

  我们坚定认为:以产业整合引导的价值重估仍将是持续的热点。短期市场将在产业整合主导的重组行情的活跃支持下,维持大盘继续进行反弹,上证指数将再次反攻5日和10日均线。但主流资金的持续打压说明后市仍有调整空间,反抽如再次受阻则很可能要再次回试2月份低点。因此,在目前市场内做空动力没有释放完毕之际,投资者仍应谨慎操作,尽量规避交易风险。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成为抛售的重点,因此建议投资者短线回避此类品种。

  据体操作上,一些行业龙头股可继续持有,同时一些券商借壳、科技自主创新、资产注入、整体借壳上市、节能环保等有概念的行业板块可继续关注。去年10月以来,笔者一直坚持认为:以产业整合与资产重组为核心的价值重估将是贯穿2007全年的热点。尤其是近期的市场热点运行(我们在1 2月以来反复推荐的沪东重机广船国际中核科技西飞国际航天动力风帆股份等航天军工概念股成为震荡市的亮丽风景),反复验证了我们一直坚持的“航天军工板块是震荡市的避风港”的观点。(刘国宏)

  【财经要闻及点评】

  一、我国财政稳定基金今年有望成立

  随着全国“两会”开幕日期的临近,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思路和力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权威人士透露,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减少财政赤字。此外,鉴于财政超收较多,有关部门可能会成立一个“稳定基金”,进行财政预算的调节。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加大力度促进消费。有专家指出,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重点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主要的措施包括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等。此外,还可能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是要让当地政府和开发商认识到,房地产的建设方向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消费住房,政府要重视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加强建立廉租房制度,保持房价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

  简评:建立稳定基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对于改善我国财政预算制度,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算稳定基金的主要作用是建立稳定机制:一方面为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妥善实施提供一个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因特殊原因而陷入财务困境的地方政府提供类似救济或保险的机制;此外,还可以用来偿还债务,可说是一举三得。应该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投资结构,防止投资过快增长。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按照贷款条件和市场准入标准发放贷款。同时,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建设。房地产将成为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

  二、深沪股指震荡加剧牛市之路多曲折。

  经过大幅上扬之后,牛市行情开始显露出“曲折”的味道,剧烈震荡成为重要的走势特征。前一交易日沪指上涨109点,昨日则下跌83.99点,报收2797.19点,跌幅为2.91%.深成指昨日下跌235.35点,报收7804.35点,跌幅为2.93%.简评:巨幅震荡并不意味着有上市公司盈利和流动性支撑的市场发生了逆转,估值风险不应成为市场深幅下挫的理由。相反,急跌可能会带来买入机会。(苏秉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