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2月26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27 新浪财经

  央行决定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点评准备金率调整:日渐寻常准备金率的调整一般情形下是较少使用的、剧烈的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但目前在外汇大规模持续流入、银行体系流动性急剧膨胀的现实背景下,准备金率的调整已成为央行的寻常工具:06年6月至今的短短8个月时间里,准备金率已是五度上调,而此前的上调远在04年初及03年中。

  准备金率工具成为寻常手段的另一例证是,最近三次的措辞是“央行决定”,公告文字日趋简短。而以往都要冠以“经国务院批准”,且往往安排了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等解释性文字。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变化是,

证券市场对于准备金率的调整已是“不以为然”:即使是债市,其影响也是与次俱减——03年那次曾导致债市惨烈暴跌,而上次却已无负面反应;股市的当日表现更是从小有负面反应转折到显著正面反应(究其缘由,或是预期中的更为严厉的加息手段未能兑现,市场如释重负所致)。

  16日的尾盘急挫、未能收于3000点之上,或是受某些传言的拖累所致。援引1月5日(周五)市场大幅下挫,当晚公布准备金率上调,1月8日(周一)大幅上涨的先例,我们或许可以期待新春的良好开局。

  有必要提及的是,1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因于春节因素而不具明显的参考意义,并且CPI低于我们先前的预测值2.4%.因于暖冬情形,鲜菜等更具季节波动性的上涨因素的影响将有所减弱,更考虑到核心CPI进一步回落这一主要背景,我们预计2月份的CPI超过3.0%的可能性不大。在这个意义上,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能高估。(王晓东)

  要闻点评

  央行决定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行业与公司信息点评

  建发股份(600153):估值洼地彰显投资价值,“增持”

  国脉科技年报分析——积极拓展省外市场,调高盈利预测,“谨慎增持”

  

钢铁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

  市场评论

  春节金属价格走势盘点

  周边市场回顾:全球经济佳绩频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