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26日国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50  新浪财经

  【大盘评述】

  受央视采访罗杰斯影响,昨日大盘出现大幅震荡,尾市收阴。与前两次调整时间较短不同,我们认为本次调整时间会比较长、力度也会比较大,市场将进入中短线调整。不过考虑到目前市场仍处于牛市氛围,人气兴旺、场外资金充裕,预计今日低开后市场会有一定回抽。操作上建议空仓或仓位轻的投资者暂时观望,仓位重的投资者可逢高减持。

  (投资策略专家组)

  【热点追踪】

  周四大盘高位大幅跳水,两市成交维持千四亿以上水平,市场跌声一片,化纤、银行和地产等表现稍抗跌,预计后市仍将维持震荡调整态势,建议反弹减仓,关注食品饮料。

  (张永攀)

  【财经信息】

  去年经济高位上行GDP增10.7%

  初步核算,2006年我国GDP为209407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持股市值971亿元QFII稳居A股第二大投资机构

  来自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年底,QFII合计持有A股市值高达971亿元,从而确保其仅次于公募基金的国内股市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的位置。

  李荣融:国资委将对国企进出股市实时监控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资委正在与证监会联手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对国有企业进出股市、转手交易的实时监控。他还表示,针对股改完成后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市场的新形势,各级国资委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工作,建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控体系。

  【研究员观点】

  张晓霞:预计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在2010年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并有可能提前实现。其中,风电设备行业在过去三年的增长速度均超过100%,未来三年内仍将以超过100%的速度加速增长,前景看好。在风电设备板块中,苏福马(600290)下周一复牌,预计公司07年业绩有望达到1.0元,如复牌后股价在20元以下建议坚决买入。湘电股份(600416):公司订单不断增加,在风电设备领域中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可重点关注。ST仪表(000862):第一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可能注入风电资产,未来发展空间看好。可重点关注。

  再次推荐

  2007-1-26

  对于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个股如新中基(000972)、浔兴股份(002098)鲁阳股份(002088)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双良股份(600481)、海南航空(600221)、长城开发(000021)3个个股已达目标价位,建议短线逢高卖出,暂时不再跟踪。

  注:短线:1个月内中线:3个月内

  【新股分析】

  晋亿实业(601002):主营业务是各类紧固件产品(螺栓、螺母、螺钉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以自有品牌和OEM形式出口以及内销,在国内紧固件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机械、电子、汽车等下游行业的发展将带动紧固件需求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公司还拥有两大显著优势:一是高铁订单,预计未来公司在高铁项目中的收入将占总收入的35%左右;二是设备、技术优势,公司建有研发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研发机构合作,公司还参与了铁路和电力等紧固件标准的制定。

  高铁订单的存在不仅可以给晋亿实业带来较高的成长动力,而且还为公司二级市场估值带来了题材溢价效应,因为目前凡是拥有高铁概念的个股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当然,公司也有两个弱点:一是出口占收入的60%左右,汇率变动对主营业务收入影响较大;二是与控制人的其他两家企业的同业竞争协议,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在海外部分市场的销售。我们给予该股28-32倍市盈率的估值,预期公司07年每股收益为0.20元,因此公司二级市场定位可在5.6-6.4元。

  兴化股份(002109):是化工化学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在硝酸铵系列产品领域中已拥有领先的技术装备、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完善的销售网络和稳定的国内国际市场。近几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化工行业来说,先进技术既是质量的关键,也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最重要条件。通过对空分、合成、脱碳、转化、水冷器等多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公司所采用的工艺、技术及设备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早在1998年就引入了法国K-T公司多孔硝铵生产技术,该技术目前仍然为世界最先进技术。公司还在国内化肥行业率先引进了当今国际流程控制系统最先进的FF总线控制系统,大大提高了控制水平以及装置运行的平稳性、安全性。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8元和0.65元。已经上市的柳化股份与公司可比性较高,柳化股份2006年、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4倍和19倍。鉴于兴化股份较小的流通盘以及新股溢价因素,我们给予公司2007年动态市盈率26-30倍的估值,预计上市首日波动区间约为16.80-19.50元,对应涨幅为55-80%。

  三钢闽光(002110):目前年综合产钢能力在300万吨,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也是福建省唯一采用焦化和烧结-高炉-转炉-连铸-轧制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根据钢材消费强度估算,福建省2006年钢材表观消费量约为805-895万吨,而省内产能目前仅有620万吨,仍然存在较大的市场缺口;同时,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因此产品前景乐观。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一些小钢厂将被陆续关闭,预期公司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此外,公司所处区域交通便利,能够保障稳定的原料供应。公司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预期,即三钢集团筹建中的中厚板生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品种包括碳素结构板、优质碳素结构板等,项目已于2006年12月热负荷试车。三钢集团已作出承诺,公司本次发行后,集团同意将所拥有的中板项目相关资产、业务按照市场公允价格全部转让给公司,公司将在本次发行后收购三钢集团中板项目的相关资产及业务。不过,就目前资产来说,公司存在产品档次较低、核心竞争优势不足等劣势,考虑到新股溢价以及中小板块钢铁第一股等优势,因此可赋予该股12-14倍市盈率。预计公司07年每股收益为0.65元,故二级市场定位在7.8-9.1元。

  威海广泰(002111):是目前中国空港装备行业中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年生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厂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独立进行设计、开发和生产大型高端机场地面设备的企业。我国每年空港地面设备制造业的需求保守估计为30亿元人民币,全球每年航空地面设备需求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此外,由于现代化战争对制空权的争夺,特别强调军用战机能在最短时间内拉起升空,进而掌握制空权,因此需要有大量国产的空港装备作为地面保障。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资格,将使公司获得广泛的军方市场。目前公司军品占收入比例大约在20%左右。

  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和0.66元。公司所处行业前景光明,而自身竞争力较强,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中长线投资价值明显。我们给予公司2007年动态市盈率28-33倍的估值,预计上市首日波动区间约在18.30-22.00元,对应涨幅为120-150%。

  【技术选股】

  伊利股份(600887):消费升级,周四表现抗跌,有可能率先反弹,可适当关注。

  (张永攀)

  【机构视点】

  十大基金2007年策略报告(上)

  -广发基金:今年A股有望上升40%以上

  展望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提升将成为推动市场上升的最重要因素。根据我们对企业盈利的多角度分析显示,上市公司2007年潜在业绩增长达到30%以上。另外,大型优质国企回归和登陆A股以及民营企业上市将为市场增加8000亿以上的市值。在剩余储蓄产生过度流动性的背景下,横向比较、历史分析、成长率分析也都显示A股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结合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空间、新股发行和估值提升,预期2007年A股市场将上升40%以上。

  选股思路:一是消费和服务,其中金融服务业以其内生增长和从税制改革中受益程度最大而具有超额增长潜力,品牌消费品则因为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而具有盈利持续提升的能力。二是装备制造业,与国家产业政策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呼应,工程机械、造船、铁路装备和机床工业行业领域的龙头公司都在此列。三是材料、金属和矿产工业,典型性行业如钢铁、水泥、铝,其他的矿产、金属和材料工业也都具有类似的特点。四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等。此外,牛市中新股申购也是不错的投资策略。

  -华夏基金:部分行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未来几年不可忽视的长期因素包括:人口结构的变迁、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公司治理的改善。我们的分析表明,人口结构的变化才是中国过剩储蓄的真正来源。同时,得益于全球化的进展,中国的过剩储蓄得到了很好的消化,其结果表现为日益增长的贸易顺差和不断上升的币值压力,并清晰地展示了未来5年消费服务、金融、地产业快速成长的诱人图景。

  选股思路:短期看,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结构差异稳定。预计2007年重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25%,部分行业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通过对股价隐含预期的框架性分析,短期内我们倾向于认为商业、医药、传媒、信息技术和周期成长行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以及稳定成长的行业如高速公路等仍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目前估值离泡沫还有相当距离

  近期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2006年下半年行政性措施有效限制新增贷款、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随着2007年进入新的贷款周期,投资可能会再次出现反弹;企业景气度与利润率依然较高,来自企业的投资难以大幅下降。

  简单PE比较,目前国内A股估值在全球市场中已较高,与一年前有了较大的不同,但仍然在合理范围内。而从PE-G比较,A股的动态估值也不便宜,但尚未过分偏离全球市场PE-G的趋势线。考虑国内企业高速成长的可持续性,我们认为目前的估值离泡沫还有相当的距离。

  选股思路:在整体A股市场从价值回归迈向繁荣的过程中,股票投资有以下几方面考虑:1.中长期的基本思路:金融市场的发展、内需消费的积聚、制造企业的壮大;2.阶段性的考虑:周期性行业的波动与比较;3.外生因素影响:包括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股票发行、会计政策、股指期货等。只有能够逐步提高利润水平或保持长期良好现金流(而不是简单市场或销售的扩张)的制造企业才能获得类似消费类股票的长期重估。作为行业配置,我们看好金融服务(包括保险、证券、银行)、房地产、制造业(除军工、电力设备)、消费品、商业、医药、石化、钢铁、公用事业等行业。

  -交银施罗德基金:A股没有太多透支未来预期

  展望2007年,中国经济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仍有利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高速度的发展,中国作为经济大国、贸易大国、制造大国、消费大国和金融大国的效应,必将在资本市场上逐步体现出来。自上而下,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不可逆转;自下而上,上市公司业绩20%的增长是强有力的支撑;资金层面,2007年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趋于均衡;金融创新、奥运临近将是市场最好的催化剂,我们有理由相信2007年会更好!

  选股思路:A股的价值重估是这波行情的主线,经过翻番的涨幅,上证50指数静态PE26倍,上证指数静态PE32倍,中小板指数更是高达38倍,A股已经不再便宜。但考虑2007年业绩的全面回暖和增长因素,看远一点,A股仍然不贵,静态高估,只是理性高估,A股没有太多透支未来的预期,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有支撑。如果要做行业选择,我们将重点关注:银行、多元金融、商业零售、商业地产、酒类及其他饮料、传媒、3G、小品种金属(含铝)、汽车、少数具有出口竞争力的机械制造企业。

  -华富基金:上证综合指数涨幅在50%左右

  我们预计,2007年由企业内生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20%以上。此外,大型优质国有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的上市、税制改革和股权激励也是企业盈利增长的推动因素。2007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充裕,资金主要通过储蓄转基金的方式流入股市,2006年形成的赚钱效应将在2007年得以放大,我们综合预测,2007年上证综合指数涨幅在50%左右,期望点位在3600点附近。

  选股思路:我们建议2007年投资寻找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消费增长大趋势下,依赖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为动因的内生性增长的行业公司,以及其他的中短期利润保持上升趋势的行业或公司作为主要投资对象。行业配置上,建议超配金融、地产、机械、汽车、通信、农业和酒店旅游行业。

  2007年我们最看好的20家上市公司为: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万科A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国航中集集团长江电力用友软件承德露露福耀玻璃桂林旅游华鲁恒升同仁堂上海汽车柳工安徽合力泛海建设农产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