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月25日西南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00 新浪财经

  大势研判

  -A股:温和上行周三,上证指数继续上行,盘中高点2994点,距离3000点仅6点之差,后市上破几成定局,但当日的走势不紧不慢,并不急于上攻。也许是有关方面近期不断提示风险,使得市场躁动有所收敛。

  均线系统始终多头排列,对价格上行构成良好支撑。动能指标显示,多头力量占明显优势,并且呈现增长,但加强指标还没有形成上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温和上行。而这种上行更利于行情的发展,一方面市场的热度适当降温,另一方面给予个股更多的表现机会。

  两市当日成交1426亿元,交投活跃,涨停

股票仍多,热点纷成,人气旺盛。指标股阵营出现分化,金融股走弱,只有中信证券保持强劲;宝钢股份中国石化走强;次新大盘股招商轮船、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整体表现;地产股深万科、保利地产止跌回升,投资类地产表现更是强劲,如中国国贸陆家嘴浦东金桥等。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呈现出指标股涨跌互现,其他板块、个股表现更为突出的格局。(闫莉)

  -H股:H/A比价持续下降周三,H股市场小幅上涨,略为跑赢港股大势,H股指数也重新回到万点之上。中石油的涨势对H股指数起到带动作用,隔夜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反弹,对中资油股的股价带来直接的正面刺激。同样的原因却导致东航、南航和国航三只航空类H股全面大幅下跌。中国人寿跌1.04%至23.85港元,其疲弱表现在对应A股股价持续高企以及另外两只保险类H股平安保险和中国财险双双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显得颇为奇怪。

  中国人寿H股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可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对其估值的判断。尽管万点左右的H股市场很大程度上在看内地A股市场的脸色,但对于中国人寿这种重磅股份的炒作却是有些限度的。这种对比状况可能令中国人寿的A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陷入较为尴尬的境地。此外,最新数据显示,38只A+H股份的H/A比价算术平均值再度降低。华电国际目前的H/A较均值下跌幅度超过12%,对应A股表现尚需警惕。(周兴政)

  热点聚焦

  -第三轮区域经济冲突加剧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张可云以及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规划处处长孙广宣、副处长周毅仁联合出版新书—《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问题与政策研究》预警指出,由于“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等因素的存在,区域经济冲突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经在全国范围爆发了两轮区域经济冲突,目前第三轮区域经济冲突正在形成发展,并且很有可能愈演愈烈。书中指出,当前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与产品结构性失衡并存,重复建设由传统和耐用消费品行业逐渐向高新技术行业蔓延,同时外国资本大举进入,使得区域经济冲突趋于复杂化。此前,从改革开放初至20世纪末,中国工业经历过从基本生活用品到耐用消费品、再到重化工业的三次重复建设高峰。政府极可能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系统性风险增大。(张刚)

  -加强对房地产中介的监管监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经纪人员在执业时,必须明示或采用有关部门或行业组织推荐的房地产经纪合同示范文本。同时明文规定了三种禁止行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不得对交易双方隐瞒真实的房屋成交价格,赚取差价,也不得采取内部认购等手段营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误导和欺骗当事人;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虚假、未经核实或重复的房源信息,应当在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合同,并保证信息与事实相符后,方可对外发布有关信息;不得泄露或利用委托人的商业秘密与他人串通损害委托人的利益。有关部门强化对房地产中介的监管,为针对性的宏观调控又一配套措施。(张刚)

  -通胀引发升息之忧央行最新政策已经出台,其依然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所不同的是,货币政策目标并没有公开明确狭义货币M1的供应量和信贷总量,不过对广义货币M2供应量则确定了增长16%的目标。按照央行的说法,确定此目标,主要是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宏观经济发展要求考虑的。对于央行是否加息,经济学界已经形成共识,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加和加几次。按照一般的规律,投资和银行信贷往往在一季度比较活跃。央行或许吸取去年的教训,提早在一季度出现投资过热前即进行加息。而经济学家们认为,去年粮食能源等商品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会在今年显现,因而CPI的增速在今年可能加快,通胀压力明显增大。升息将对银行股产生较大的负面效应。(张刚)

  公告点评

  -平安回归A股渐行渐近,市场迎接大盘股为股指期货作准备国内第二只保险股——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A股上市的步伐已经进入倒计时,于1月22日正式开启招投标工作,选择合适的财经公关公司进行A股上市相关的策划与宣传工作。回归时间业界也一直有猜测。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将在春节以前发A股,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春节以前的可能性不大,但一季度应该可以完成发行。

  对于平安保险的回归,监管层的意见一直都是持欢迎态度。如去年12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参加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发言表示,今年要加强大盘股上市工作。而不少机构研究报告指出,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健康发展,需要有数量较多的大盘股,以稳定大盘指数。显然,中国平安A股加快发行,能够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起到很好的铺垫工作。

  平安加速回归,将直接影响市场中人寿的资源稀缺效应和配置价值。(杨春)

  -招商局与天津港战略合作点评招商局23日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包括天津港东疆港区邮轮母港及其相关配套区域、集装箱码头、物流加工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的开发与运营。在此基础上,双方愿意继续探讨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机会。

  正在建设中的东疆港区位于天津港东北部,南临主航道,为浅海滩涂人工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

  招商局的业务涉及港口运营、远洋运输等,与招商局的合作既可以提升天津港的管理水平,而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轮船停靠天津港也可以为公司带来业务量的增长,对公司构成利好,天津港(600717)将因此受益。(宋少波)

  -S沪科技(600608)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签订以资抵债协议今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和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斯威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以资抵债协议。以上三家公司均为公司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的关联公司,其中西安通邮为南京斯威特集团的控股股东,广东斯威特和南京口岸均为南京斯威特的子公司。

  协议中,广东斯威特和西安通邮分别以曾经为公司贷款提供过抵押担保的两处房产作价3567.11万元折抵南京口岸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并自动放弃因履行了对公司的担保义务后而对公司产生的债权。

  目前,南京斯威特集团的关联公司共占用公司60186.43万元,其中南京口岸占用3.92亿元,虽然此次以资抵债的数额仅为数千万元,但经过如此之长时间后大股东在清欠方面终于有所动作也是值得高兴的,可以认为公司终于在股改清欠方面有所突破,为公司尽早完成股改开了好头,我们将继续关注公司后续的动作。(窦昊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