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月11日中投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2 新浪财经

  财经要闻

  去年贸易顺差达1774.7亿美元

  海关总署消息,2006年我国贸易顺差达1774.7亿美元,比2005年的1018.8亿美元增加755.9亿美元,增幅达74%.2006年我国对外贸易规模高达17606.9亿美元,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其中,出口9690.8亿美元,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7916.1亿美元,增幅上升2.4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2007年我国贸易顺差的增幅可能明显回落,但总量将更大。人民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继续面临挑战。专家建议,今年要多进口能源、资源密集性商品和高技术产品,继续限制加工贸易类原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要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鼓励大型内资企业到境外购买油田、矿山等资产。

  2006年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欧盟、美国和日本前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

  行业公司信息点评

  煤炭合同汇总会进展顺利

  中证报报道:煤炭合同汇总会第一天进展顺利,昨晚煤炭运销协会数据录入中心的数据显示,第一天共录入煤炭订货合同5.57亿吨,其中属于发改委运力框架下的煤炭合同达4.79亿吨,占全部跨省煤炭协调量的64.9%.大部分合同价格已经确定,平均上涨3-5%,幅度在10-30元之间。

  点评:基本符合我们前期的预期,预计07年

煤炭价格维持高位,期间会出现季节性小幅波动。合同煤价格的上涨对合同煤占煤炭销售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有一定支撑作用。继续推荐兰花科创潞安环能。(柴力)

  新股点评:兴化股份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硝酸铵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工业硝铵和以硝酸铵为主要原料的硝基复合肥。工业硝铵主要作为民爆行业重要原材料;硝基复合肥是重要的农用氮肥。

  硝胺行业是成熟的较传统的行业,行业集中度较高,主要生产企业“各霸一方”;发改委52号文为进入硝酸铵行业设置了政策壁垒;下游民爆行业很分散,所以硝胺行业议价能力强。公司自2002年以来市场占有率第一,议价能力强,生产布局既靠近原材料供应地,又接近市场。

  硝基复合肥行业属新兴行业,竞争不激烈。由于作为原料的硝酸铵目前在我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是否能够取得稳定可靠的原材料保障是进入硝基复合肥行业的一个关键因素。随着农业产业结构升级,科学施肥观的普及,硝基复合肥的需求量迅速上升。发改委已将硝基复合肥列入未来重点鼓励发展的产品。控股公司兴福肥业采用硝酸铵溶液直接生产硝基复合肥,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周边地区硝基复合肥适用面积广,需求量大。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为25万吨/年硝酸铵、6万吨/年浓硝酸的技扩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本公司硝酸铵的产能将扩大到55万吨/年,浓硝酸的产能扩大到10万吨/年,对本公司扩大主导产品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但该项目要到09年才能产生效益。07年和08年的亮点不多,主要是热电厂的投产可以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

  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长不会很快,06-08年EPS预计为0.58、0.71和0.80元。上市公司中可比主要是柳化股份(600423),柳化股份在原材料(煤)、技术设备(壳牌粉煤气化技术)、增长率等方面有优势,06年动态市盈率20倍。我们认为兴化股份的06年动态市盈率15-18倍,上市合理价位在9-10.5元。(叶志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