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月11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0 新浪财经

  【财经要闻及点评】

  一、内地金融机构获准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

  温家宝10日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将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具体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组织实施。当日晚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随即宣布,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现阶段发债主体限定为境内金融机构,主要考虑评级等级高的境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央行为此已经拟定了《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简评:此举将便利香港人民币回流内地,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提升香港的区域金融中心地位,同时,这样的资本项目开放的尝试,也使人民币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再迈进一步,进入香港这块“试验田”。由于人民币稳步升值,香港居民及企业持有的人民币越来越多,在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可以扩大这些人民币回流内地,从而有助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由于人民币债券属于资本项目,在这方面的放宽限制的尝试,也被市场认为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一步。渣打银行一位人士称,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放开进程更加深入,也使得人民币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自由兑换,以香港为中心可以将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国家和地区。

  二、我国去年贸易顺差1774亿美元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达到1774.7亿美元,远远超过2005年1018.8亿美元的顺差额。海关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06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贸易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2006年外贸出口969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2%,增幅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791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增幅上升2.4个百分点。

  简评:

出口退税的下调是影响去年12月份贸易顺差的主要因素。在出口退税新规定于今年生效前,许多公司纷纷赶在去年12月份出口产品。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还将继续扩大。预计2007到2009年,中国出口仍将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即使受国际不确定性波动的影响,向下的波动也将有限。2007—2009年出口增幅在20%至25%之间。贸易顺差的持续增长,将有可能导致
人民币升值
波幅进一步扩大。(编辑:苏秉林)

  【行业与公司】

  ★锡业股份(000960):业绩大幅改善

  ★巨轮股份(002031):养精蓄锐迎来业绩春天

  ★广州国光(002045):调高评级至“买入”

  ★沃华医药(002107):新股定价分析

  ●锡业股份(000960):业绩大幅改善

  全球锡市场存在缺口,锡价乐观看好:1、2006年全球锡产量35万吨左右,与需求相比,存在6000-6500吨缺口。除中国以外,世界上主要锡生产国还有印尼和秘鲁。中国的锡资源条件最好,其次是印尼,他的资源条件和中国差不多,在2001年统计时的储量是100-150万吨。但印尼近几年锡矿滥采乱挖现象非常严重。秘鲁的矿山与印尼比有差异。我们与秘鲁生产工艺采用澳斯麦特炉,其他企业是反射炉。反射炉能耗高,污染严重;2、现在全球锡产量进一步增加的制约因素很多,不可能形成很大的供应量。印尼主要产锡地邦家岛,现在政府在当地采取了很多控制措施,37家企业被关停,只允许6家冶炼厂开工。出锡量大幅下降;3、预计2007年全球锡产量增长10-12%,锡消费增长12-14%。马口铁,玻璃,焊料行业增长非常快,将带动锡消费的快速增长。塑料稳定剂目前在欧洲、美国消费年增长都超过10%,而锡是塑料稳定剂中重要的添加剂。锡在陶瓷釉料、焊料、马口铁、玻璃等领域的应用,都找不到替代品。例如,在焊料内,如果用其他金属替代,物理化学性能达不到,并且使用其他金属成本会更高。因此,我们对锡价乐观看好。

  未来的竞争是资源的竞争,拥有资源,就拥有未来:1、过去三年04-06年公司找到的锡、铜、铅的金属量大于当年消耗量。07年公司还要继续加大地质勘探和采矿力度;2、2003年,个旧地区当地政府开始对私营采矿进行整合。矿山整治模式被称为个旧模式和云锡经验而在全国矿山整顿会议上推广;3、公司在湖南郴州的生产基地也在加大力度进行矿山建设。当地政府非常支持;4、公司的资源保有储量在大幅提高。但自有资源的利用率并不高,约在40%左右。考虑到资源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自有资源的利用采取了循序渐进的策略。因此,对公司资源前景乐观看好。

  07年产品结构会有变化,重点发展锡材和锡化工:1、公司06年总产量不会低于05年水平。预计06年锡材产量1万吨,其中铅锡焊料和锡粉增加较大;锡化工8000吨,其中甲基锡1600吨,同比增长1倍。丁基锡06年8月份投产,当年产量不大,07年争取1000吨以上。丁基锡经过1个月的试生产,一次性产出合格产品。现在正在做市场开拓,主要是销往国外,已有定单;2、07年总产量会有一定增长。产品结构会继续调整,重点发展锡材和锡化工,尤其是要加快锡化工产品的发展。我们预计07年锡化工产量增幅会大于06年增幅。

  维持“买入”评级:由于锡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公司06年第四季度业绩明显好于第三季度,业绩大幅改善。如果按照锡价维持在目前价位,07年盈利水平至少不会低于06年第四季度水平。我们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2元。(宋文昭)

  ●巨轮股份(002031):养精蓄锐迎来业绩春天

  股价上涨可能的催化剂事件:

  按照最新的增值税优惠政策,2007年公司将收到一年半的返税,约2500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14元。如果一季度公司可以收到2006年的退税1500万元,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增长100%以上;

  IPO项目在2007年中期达产,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将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如果大盘股的上涨以中国人寿的上市告一段落的话,那么小盘股有望接过接力棒,再次成为市场的热点。

  轮胎模具进口替代是必然趋势。上市后的巨轮股份在高端产品开发及生产能力迅速提升,精密铸造铝合金技术和高速高精密数控制造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中高档轮胎模具的进口替代将成为必然趋势。

  行业高进入壁垒决定了公司稳固的龙头地位。轮胎模具制造公司与轮胎制造商之间形成的是一种长期、渐进和稳固的合作关系。“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加上“行业高进入壁垒”也决定了巨轮股份在轮胎模具行业的稳固地位。(宋文昭)

  ●沧州明珠(002108):新股定价分析

  未来三年公司进入IPO和可转债项目收获期。公司IPO的两个项目将在2007年中期达产,达产后,高精密精造铝合金模具项目将达到年产600套的生产能力,线性轻触式活络模具项目将达到年产800套的生产能力。预计2007年公司可生产500套铝合金活络模具和600套线性轻触式导向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公司可转债项目投资的硫化机将产品链向下延伸,为2008年后的业绩增加打下基础。

  投资评级为“买入”。我们预测巨轮股份2006年、2007年、2008年EPS为0.35、0.57、0.68元,目前机械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的平均市盈率为20倍,由于巨轮股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产品盈利能力强,2007年又到了公司IPO项目的收获期,我们认为巨轮股份按照“行业平均市盈率”+“成长溢价”+“小盘股溢价”=25倍的市盈率估值并不为过,因此合理的估值区间在14.2-17元,投资评级为“买入”。(宋文昭)

  ●广州国光(002045):调高评级至“买入”

  正式步入专业音响生产商队伍。公司近日与美国一著名音响品牌客户达成了由公司生产专业音箱销售给该客户的销售合同,合同期限为三年。专业音箱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的重点项目,该长期合同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增加高端产品销售收入。成功接获专业音箱大单,显示了国光的技术综合实力的进步,同时也是公司正式进入专业音响生产与销售的象征,对公司意义重大。

  国光具备成长为大公司的巨大潜力。其基本理由居于以下两方面,其一、高端电声产品生产向亚太区域转移,给国光提供了长期潜在增长空间;其二、国光具备将此潜在空间转化为自身成长的能力,主要体现在技术提升基础上的产能扩充。

  高成长享有高估值。随着市场对国光增长能力的逐渐提升,我们认为对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将随业绩的增长而水涨船高。以我们当前的测算,预计国光在2006-2008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3%,三年EPS分别为0.43、0.67和0.97元。在我们的第一目标位16.5元之后,我们认为07年上半年将以30倍的07年EPS估值,提高第二目标位(6个月目标价)至20元。(宋文昭)

  ●沃华医药(002107):新股定价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较突出。公司目前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是心可舒片等中成药。心可舒片三年一期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为90%,销售毛利占比97%,心可舒片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决定着沃华医药的收入和盈利水平。

  主导产品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公司在心可舒片的基础之上进行二次开发,研发出心可舒滴丸并在研制其分散片。由于心可舒不含冰片也不含动物成份,且价格低廉,在纯植物心血管中成药里占有一席之地。该公司上市后还会大力拓展营销网络,我们认为心可舒系列未来三年仍是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公司比较重视研发。沃华医药设置有研发中心,该中心现有研发人员68人。沃华医药近两年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10%以上。

  经营风险。公司所涉及的医药专科领域及药品品种较少,生产、销售规模较小,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另外公司过于依赖单一品种,经营风险较大。

  建议以10.85元申购。我们认为该公司上市首日的合理价格范围为12-14元。其发行价为10.85元,根据天康生物和海翔药业的中签率情况,预测沃华医药中签率为0.65%,则申购收益率为0.069%-0.19%,有一定的获利空间,建议申购。

  (宋文昭)

  【市场热点及投资策略】

  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核心观点与结论

  ●正如我们在06年投资策略报告以“熊市离我们渐渐远去”为题预测中国证券市场将步入新一轮牛市一样,06年资本市场走出了空前的、波澜壮阔的单边上扬行情,牛市的来临属预料之中,但其强度与运行方式又在市场预料之外。究其原因,

中国经济迈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股改及制度完善催生的股东共同利益一致以及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引发的流动性泛滥构成了牛市的三大主驱动因素,而超级大蓝筹的加盟和“中国式”的综合指数计算方法又成为短期快速上涨的催化剂,使这种结构性牛市最终发展到极至。

  ●与以往历次牛市相比,在估值方面,创历史新高后的的整体PE在25,基本仍属合理水平,仍大大低于过往历史高点的50—60;横向比较,估值处于中上水平,但若以“PE与GDP增速之比”作指标,则估值尚处于偏低区域。

  ●07年证券市场运行环境仍然乐观,除经济处于“最好的黄金发展时期”这一宏观因素外,(1)上市公司盈利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长;(2)在当前已经完善的制度环境下,上市公司通过各种途径与手段“释放”业绩的驱动因素将长期存在;(3)人民币升值与奥运两外部变量继续作用于市场,并且其力度较之06年将有过之而无不及;(4)储蓄资金仍源源不断流入证券市场,“储民”变股民、“基民”的过程将延续,市场资金形势乐观。

  ●在一派乐观氛围中,07年的市场其实存有隐忧:(1)国际经验及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运行史皆充分印证了任何牛市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当中的波折与反复将不可避免;(2)06年过快过急的上升或多或少透支了未来,使本来应二至三年才能分享的牛市盛宴“一朝享尽”;(3)宏观调控仍有进一步深化的可能,加息一到二次的概率很大,这将引发市场的大幅调整;(4)以香港(尤其是H股市场)为代表的周边市场的向下波动(这种可能性很大)将影响我们的A股。

  ●展望2007年,牛市的延续及继续升华是毫无疑问的,但其将又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我们预测其主要特征是:(1)成长股、重组股将充当行情的主角;(2)大盘上升幅度将逊色于06年,单边的大幅上涨难以为继,而更多地以高位强势整理为主,运行区间为[2000,3300];(3)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加大指数的波动。

  ●在投资主题与策略的选择上,我们的建议是:(1)加大二线蓝筹及中小型成长股的配置比例;(2)注意把握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资产置换)带来的投资及投机机会;(3)人民币升值、奥运概念的继续挖掘与深化;(4)消费与服务、产业升级、新能源、节能与环抱等主题的把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