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2月29日英大证券金点晨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1:26 新浪财经

  【财经要闻及点评】

  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

  上证所、深交所今日分别发出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部署2006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通知要求上市公司于2007年4月30日前完成本次年报的披露工作,并特别要求上市公司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影响。对未完成清欠工作的公司要求详细披露清欠进展、未完成的原因、清欠措施及责任追究方案。根据通知规定,凡在2006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公司,应于2007年4月30日前完成2006年年报的编制、报送和披露工作。如公司预计不能按期完成披露,应当在2007年4月15日之前公告不能按期披露的原因、解决方案及延期披露的最后期限。交易所将自2007年5月1日起对该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直至其披露2006年年报。

  简评:通知称,在年报正式披露前,如果出现业绩提前泄漏,或者因业绩传闻导致公司

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公布2006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在注会审计过程中,如发现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与已公布的财务数据出现重大差异的(一般指差异在10%以上),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刊登公告解释差异内容及其原因。

  二、银监会严防衍生品交易风险,中资银行主动防范、归口管理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指出,衍生产品是我国银行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之一,而如何在衍生产品交易中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将是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商业银行一方面将通过不断扩大衍生产品的交易种类和客户范围,来提高非利差收入比重,改变盈利模式与结构;另一方面也要学会通过衍生产品规避市场风险,从忽视和被动适应逐步转变为主动防范可能的市场风险。 简评:银监会在上半年调查表明,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增长迅速,且中资银行份额较高,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中资银行。唐双宁认为,中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与监管要求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管理差距、人才素质差距和技术差距上。针对上述差距,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职责、归口管理、人员独立、有效落实。负责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管人员也要独立于负责业务经营的高管人员;“有效落实”是指各行要在2007年4月30日前,将《通知》的落实情况向银监会报告,为尽快达到《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奠定基础。(苏秉林)

  【行业与公司】

  山河智能(002097):正处于快速成长期

  S天水(000965):资产重组 再获新生

  国电南自(600286):隐性资产发挥利润调节作用

  太钢不锈(000825):期待价值重估

  青岛海尔(600690):重现蓝筹风范

  【市场热点及投资策略】

  迎接制度变革新时代

  2006年确实是让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划时代的一年。尽管法治仍然是中国证券市场最为薄弱的一环。受内外部因素制约,证券市场至今还未形成一套强有力的执法机制。但中国资本市场借助于参入WTO的制度锚,在经过几年来一系列改革后,已经开始走出计划经济或转轨经济困境,繁荣的中国金融市场已经启步。

  首先,证券市场运行的法律基础发生了根本改变,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的开始实施,让整个资本市场由强调“管制”转入鼓励“发展”的轨道;其次,困扰证券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资金侵占和证券公司问题等三大历史遗留问题都得了基本妥善的解决,从根本上改变了证券市场运行的市场基础。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合规资金入市障碍得到清锄,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拓宽,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健康发展的全新时期。而融融券等制度性障碍得到彻底解决,将为券商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创新、监管和开放”将是2007年市场政策的关键词。在我国金融业履行加入WTO承诺的过渡期结束和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行业将面临进一步的双向开放和制度完善。

  市场步入后股权分置时代,中国证券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将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市值结构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变化、证券公司业务结构变化、市场层次结构变化、双向开放的结构变化和市场监管结构变化等几个方面。市场机遇主要凸现在:1、大股东强化控股权引发的机遇,由于股权分散带来的实际性股权之争往往更会造成二级市场上相应上市公司股价的飙升;2、在利益的推动下逐步发展的,禁售股转为非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上市公司很可能会获得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3、2007年股权激励的大面积铺开,很可能会产生整体性的炒作行情;4、对部分阶段性事件的炒作,也将是主导2007年行情主线的重要因素,如对奥运等事件的炒作等;当然,重个股、轻指数将是主要策略〉由于大蓝筹板块对指数的控制力得到进一步强化,指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大盘蓝筹群体走势的影子,而很难再真实的反应市场上绝大多数个股的走势。尤其是在2006年底由于对大蓝筹板块的疯狂炒作,使指数的走势更为复杂,指数已经失去对大部分个股的指导意义。(刘国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