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2月26日中原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4:06 新浪财经

  【市场研究】

  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恐掀起期货公司新一轮增资狂潮

  【公司点评】

  工行(601398)市值跃居全球银行业第三位

  S天地(600582)牵手内蒙古本地煤炭企业

  云维股份(600725)定向增发等相关议案获股东会通过

  【宏观要闻】

  央行对通胀风险担忧加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内容解读

  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恐掀起期货公司新一轮增资狂潮

  据上证报透露,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细则正在草拟中,即为新修改的《期货管理暂行条例》的配套部门规章和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管理办法。由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中,风险控制将是整个环节的重点,并由基金公司的内部风险控制、基金托管人(即托管银行)和基金期指的代理机构(即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

  期货公司必须具备与基金公司保证金相匹配的结算担保势力。基金公司是希望期货公司相对基金公司保证金比率最低要求为基金保证金的8%-10%.按照一个

股票型基金50亿常规规模来计算,投入股指期货的金额大概为2亿元。由于股指期货不能满仓操作,应准备一部分资金以保证追加保证金等需要,由此,基金公司大概需要将4亿元左右资金投向股指期货产品。而对应的期货公司则应该准备4000万左右的保证金与之匹配。这对于注册资本金在5000万元的期货公司来讲就不太容易实现。因此,为了吸纳更多的基金客户,期货公司有第二轮增资扩股的打算。(王容)

  工行(601398)市值跃居全球银行业第三位

  信息:昨日,工商银行(601398)以涨停报收,根据12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收盘价4.4港元和A股收盘价5.21元人民币对应的市值计算,该行的总市值达到了2142亿美元,在全球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

  点评:自10月27日上市以来,工行股价一路稳步上升,带动其总市值不断攀升。其它银行股也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这反映了市场看好银行板块的未来表现,也符合我们对银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税制改革(所得税合并、营业税削减、计税工资提高)、中间业务迅速发展以及金融混业经营将是支撑银行业绩大幅提升的三大基础。(苏小波)

  央行对通胀风险担忧加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内容解读

  信息:12月25日,央行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的内容,此次例会表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保持价格稳定。

  对下阶段的货币政策,这次例会还认为,应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优化信贷结构。

  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点评:此次例会所公布内容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年内首次在会议简报中强调,下阶段货币政策要“稳定物价”。在2006年此前的三个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曾3次提出“我国物价走势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的观点。而此次措辞改变为“稳定物价”,显示央行对国内存在的潜在通胀担忧明显加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国内CPI同比增幅为1.9%,较10月份CPI增幅数据1.4%相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为今年单月CPI增幅之最,与今年1月份CPI增幅1.9%持平。笔者认为,考虑到近阶段粮食价格出现上涨、未来燃气与水等公用事业品价格可能陆续上调,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国CPI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动能。

  但就目前来看,一方面,目前单月CPI增幅数据距离3%的通胀临界点还有较大差距;

  另一方面,06年前11个月CPI同比增幅仅1.3%,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我们维持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的观点,即07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国内存在再次上调银行利率的可能性,但利率上调幅度和次数都非常有限。(张冬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