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海证券晨会纪要(12.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38 新浪财经

  【大盘评述】

  昨日大盘继续振荡整理,尽管昨日上证综指只涨了9点,但个股上涨家数远远超过下跌家数,同时涨停的家数也是近期最多的(而前期大盘大涨时主要是工行等权重股的拉动,而上涨的家数

  少,下跌家数多),说明工行、中行进入调整后,其它热点、板块轮番表现,维护了市场人气,大盘蓝筹调整时,二线蓝筹补涨,也有效地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目前大盘仍在主升浪中,操作策略上应继续顺势而为。

  (钟精腾)

  【热点追踪】

  周三大盘继续震荡反弹,但力度有所减弱,市场热点主要表现为医药、机械、服装、汽车、传媒,股权激励板块中的新能源股宝新能源表现突出,短期内大盘上升动力略嫌不足,操作上注意把握板块轮动,辅以高抛低吸,重点关注医药股。

  (张永攀)

  【财经信息】

  人民币盘中以7.8142刷新纪录

  经过短暂的整理之后,人民币在美元颓势帮助下又踏上了创新高的升值通道。昨日,人民币在询价市场以7.8152元的收盘价创下了汇改以来的又一新高。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能够得以再次创出久违的新高,美元颓势和市场供求造成的自发升值都是重要原因。而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半年货币报告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一消息并未给人民币的自主走势带来太大的影响。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8万亿 居全球新兴市场之首

  随着股市近期的高歌猛进,股票总市值也迭创新高。昨日,沪深股票市场的总市值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较1个月前增长了1.5万亿元。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日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尤其是今年,过去两个月内连续超过了韩国等新兴市场,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

  居民购买股票和基金愿望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股票和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据央行调查,在“如何支出”选项中,有18.5%的居民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所占比例跃升至历史最高。

  【研究员观点】

  唐笑波:昨天沪深指数高位振荡,操作上宜轻指数,重个股。临近年关,基金重仓股总体活跃,投资者可适当把握机会,同时关注基金重仓股上涨带来的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恒瑞医药(600276)在27.50元一下或海油工程(600583)在32元以下,而赣南果业(000829)在19.00元以上,则可以赣南果业换成恒瑞医药或海油工程。

  程旭东:锡业股份(000960)走势较好,目标价在12元左右。由于锌的库存出现反复,锌价盘整,没有上涨,中金岭南短线可以暂时出来。太原重工目标价8.5元,振华港机目标价13元。复星医药目标价6.5元已到,短线可出局,长期继续看好。天士力有启动的迹象,但年底有“小非”上市,对股价有一定的压制,但股价已经提前启动。建发股份第一目标价位10元。北大荒,目标价7元,继续持有。

  朱生球:锡业股份(000963):购买湖南郴州矿,近期正式投产,可以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对其有负面报道,公司非常重视,对照每一条进行整改,公司治理结构可望改善,07年其在有色板块里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张晓霞:大唐发电昨日10.4元开盘,11.3元收盘,股价已远远高于估值,建议短线获利了结为好,中长线可继续持有。

  【基本面选股】

  鞍钢股份(000898):公司是“成本+技术+规模”的完美结合:成本的优势使得公司抵御行业低谷的能力较强,而铁矿石的协议价并不是公司成本低廉的根本原因,其相对较低的吨钢固定资产投资才是综合成本较低的根本。技术的优势一是体现在产品研发,同时也表现为钢铁成套设备输出能力。并且吨钢固定资产投资较低就是第二种技术优势的体现。继西区精品工程后,500万吨的鲅鱼圈项目也获批,公司在进行低成本投资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扩大产量规模。真正做到“成本、技术、规模”的完美结合,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值得期待。

  同仁堂(600085):同仁堂是中国中药行业的金字招牌,现拥有600多种药品的生产批文,主要产品有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等中成药。其主导产品乌鸡白凤丸、六味地黄丸等在国内久负盛名,凭借产品优势在市场上形成了垄断地位。同仁堂目前正在力推二线产品,以品种群战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积极研究新产品。2004年9月16日发布的《医保目录》中公司合计拥有143个医保药品,05年新增33种产品,随着医改的推进,进入医保目录的常用药的消费量将稳步提高,公司将从中收益。

  【技术选股】

  雅戈尔(600177):二线蓝筹股,展开全面补涨,上升动力充足,可高抛低吸。

  宝新能源(000690):股权激励,蓄势后出现高位突破拉升,持有。

  岳阳纸业(600963):原材料自给,业绩进入爆发期,有望进入加速上升。周三整理,持有。

  招商轮船(601872):人气新股,短线企稳,有望进一步发力。周三整理,可低吸持有。

  贵州茅台(600519):冲击90元大关,有望率先站上百元,周三整理,持有。

  (张永攀)

  【机构视点】

  巨田基金策略报告认为市场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巨田基金管理公司在新出炉的2007年策略报告中提出,过剩流动性将推动股票价格继续上升。

  巨田基金认为,流动性过剩是在我国目前特定的经济背景和环境下产生的。首先是由加工贸易为主导致的巨额贸易顺差;其次是信贷需求增长落后于信贷供给增长;最后,国际市场保持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以上三个因素共同促成了我国流动性过剩局面。

  具体到股票市场,从资金供给方面看,2007年仍然是资金供给充足的一年。首先,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急剧扩张。2006年1-11月合计新募基金84只,规模达到创记录的3300亿元,预计2007年新增股票型基金规模可达2000亿。其次,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预计保险公司增加投资股票额度1000亿,QFII新增可投资额500亿元,其他新增资金包括其他机构和居民储蓄可超过1000亿。

  从股票供给的方面看,2007年将迎来股票供给三个洪峰:再融资、IPO、限售股上市。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所估算,2007年股票筹资额2200亿,其中IPO筹资1500亿,再融资筹资700亿。

  2007年同时也是限售股上市压力增加的一年。2006年底可流通的累计限售股市值规模达到720亿元,预计到2007年年末接近4369亿元。从2006年流通进度来看,限售股小股东获利退场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保守估计2007年约有40%的限售股小股东获利退场,估计1600亿左右。

  巨田基金由此判断,2007年我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预计资金供给总量4500亿,股票供给总量3800亿。资金供给超过股票供给,股市有可能在资金的推动下进一步提升估值水平。

  在牛市的局面下,巨田基金对2007年的投资主题进行梳理,重点关注股指期货、

人民币升值、奥运主题、资源重估、自主创新、品牌消费、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税制改革等九大主题。(易非)

  来源:国海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