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锁仓门”事件扰动 不改大盘上行趋势

方证视点:“锁仓门”事件扰动 不改大盘上行趋势
2021年05月17日 17:22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第三代半导体突然爆拉!“缺芯”带动产业链价值重构,机构高呼国产替代东风已至,这11家汽车半导体龙头将乘风而起!

【硬核研报】国产智能耳机渗透加速!机构高呼未来3年增速将超50%,供应链重塑背景下,硬核科技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王牌投研】市场先抑后扬,A股有望突破横盘震荡状态?机构力挺2股,高喊“长期价值仍被低估”!

【硬核研报】军工板块业绩亮眼,年内却跑输大盘20%,涨幅全行业倒数第一!多重利好共振背景下,板块配置窗口已至!(附18家示范企业名单)

  【方证视点】“锁仓门”事件扰动  不改大盘上行趋势——0518

  来源: 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股价走势归根结底就是估值及成长性问题,就是股价高低问题,这是股价走势的内在因素,其它因素只起到外在催化剂作用,“锁仓门”事件或许给了市场带来洗盘与建仓的机会,可以坚信的是,任何外在因素绝不可能阻挡趋势。

  盘面分析

  受“锁仓门”事件影响,昨ST板块大批跌停,小市值个股遭重挫,高价股、茅指数迎来大涨,周一大盘高开高走,全天高位震荡。最终,大盘以上涨0.78%收盘,创业板上涨2.60%,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14%,消息面等外在因素对市场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相关板块大幅杀跌,市场情绪向上,信心保持充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市场分化仍存,当日37家个股涨停,有52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当日有38家个股跌停,有52家个股跌幅在10%跌停板之上,涨幅超过5%个股有181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229家,市场跌多涨少。当日涨幅较高的为锂电、医疗、汽车、航运等,当日跌幅较深的为ST股、低价股、环保、金融等,上周五大涨的券商板块内出现分化,核心资产再度领涨。量能有所增加,赚钱效应增加,亏钱效应仍存,权重拉升指数,结构分化加剧,题材表现低迷,是周一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高开高走,延续上周五的上涨走势,震荡攀升,午后涨幅有所减小,并呈价涨量增态势。大盘收盘站上90日线,宣示着所有均线都踩在了脚下,我们所预期的3523点上方压力较为明显,大盘也恰在上升通道上轨受压,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将挑战上轨压力,但能否突破上轨,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再创反弹新高,则15分钟MACD指标及SKD指标将顶背离,制约盘中上行空间,60分钟SKD指标顶背离,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但60分钟MACD指标多头强化,也将抑制大盘盘中回落空间。

  上证50价涨量缩,收盘有效站在30日线之上,尽管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关系将制约指数进一步上行空间,但日线MACD指标的金叉且多头强化,将制约盘中回调空间,将继续挑战60日线附近压力。

  创业板价涨量增,盘中留下一个9.29个点的向上调控缺口,强势特征明显,但日线MACD指标顶背离,短线技术超买严重,加之缺口引力效应,短线有技术性回调压力,中短期均线多头排列,有利于制约盘中回调空间。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由于大盘连续上行,技术上形成超买态势,加之3523点上方平台压力,短线大盘技术上有回调蓄势要求,以达到清洗获利盘目的,只有充分蓄势,再继续挑战平台压力才会轻松,关注量能的变化,若缩量,则大盘技术性回调压力大,若放量,则大盘可能实现盘中洗盘,无论大盘涨跌,量能能否继续释放是关键。

  基本面分析

  受“锁仓门”事件发酵影响,周一中小市值股大幅回落,事件所涉及的个股及ST大幅回落,不但拖累了大盘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之前强势的国证2000指数走弱,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减弱。但我们也注意到,在“锁仓门”事件发酵影响到中小市值股走势,市场情绪受到扰动的同时,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挺身而出,以上涨的态势维护了大盘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因“锁仓门”事件造成的压力,并维持了市场做多热情,这是周一大盘得以继续上涨的原因所在。

  那么,“锁仓门”事件到底对中小市值股影响如何,“锁仓门”事件能否导致正在启动的行情夭折,为什么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势如此之强,金融板块会不会受到“锁仓门”事件影响,本轮行情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要启动新一轮上涨行情,大盘大概率会怎样运行?在“锁仓门”事件发酵后,对于A股市场后市运行,市场存在诸多的疑虑。我们的观点是

  其一、不能以偏概全。“锁仓门”事件对中小市值股短期有负面影响,但中长期没有影响,一个最基本的逻辑就是上市公司股价与市值大小无关,而与上市公司业绩及成长性有关。近两年来,受所谓“核心资产”影响,机构偏爱大市值股,去年四季度更是出现了“以大为美”的所谓投资逻辑,而市场对中小市值股一直存有偏见,只要是中小市值股就认为是题材、就是投机,其实所谓的“核心资产”股也是“由小变大”的,不能以偏概全。

  今年以来,随着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走弱,中小市值股在“碳中和”及华为无人驾驶概念的旗帜下崛起,形成了新的赚钱效应,这样习惯了投资“核心资产”股的全体感到落寂,此次“锁仓门”事件给了市场唱空中小市值股的借口,这是周一中小市值股普遍走弱的原因。

  我们认为,近日中小市值股的回调既有受“锁仓门”事件影响,也有获利回吐影响,但多数中小市值股受“锁仓门”事件影响是短期的,中期走势不会受到影响,毕竟经过“两融”风险释放、“股票质押”风险释放、“商誉减值”风险释放、“极致行情”风险释放,中小市值股估值水分被“拧干”,况且很多中小市值股属于新兴产业,很多中小市值股的业绩增长较高,且有持续性,有着“由小变大”的基因。所以,不能因“锁仓门”事件,就以偏概全地全盘否认中小市值股,这也是为什么周一仍有不少中小市值股涨幅居前的原因所在。

  其二、行情不会夭折。“锁仓门”事件发酵后,市场担忧监管力度加大,赚钱效应降低,会导致正在启动的新一轮行情夭折。我们的观点是,“锁仓门”事件仅是扰动市场走势的外在因素,仅改变市场短期行情结构,或改变市场的运行节奏,但“锁仓门”事件不是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内在关键性因素,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运行的方向。

  A股上涨的行情已启动,上行的趋势已形成,任何外在因素难以阻挡大盘前进的步伐,A股市场已成为政策的“蓄水池”,是加速经济动能转换的重要场所,A股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大方向,未来居民储蓄资金流向股市是必然,房地产税渐行渐近,房地产资金流向A股是趋势,A股上台阶的慢牛走势不会因“锁仓门”事件而夭折。

  其三、蓝筹行情不变。上周五上证50大幅上涨,周一上证50继续大涨,部分券商股受“锁仓门”事件影响走弱,进而券商板块表现不尽人意,没有走出持续大幅上涨走势,但其它蓝筹股走强,推动上涨50指数走强,维护了大盘的稳定运行。上证50之所以能够持续走强,既有稳定大盘指数的要求,也与之前被诱空,技术上存在着扭转趋势的上涨要求。

  券商股历来是牛市行情的旗帜,一举一动受到市场各方资金关注,“锁仓门”事件是否真正涉及到部分券商,还有不确定性,毕竟“锁仓门”事件是资金坐庄行为。由于上周五券商股大幅上涨,短线存在着获利回吐压力,更存在清洗短线获利盘要求,尽管周一券商板块走弱,但仍有券商股一字板涨停现象,况且券商板块仍处于底部,龙头不倒,行情难了。

  其四、系统行情为主。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我们一直强调,今年有一轮“春夏之交”启动的行情,并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为投资主线的行情,行情性质为系统性的,行情的目的就是迎接建党100周年,意义就是分享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这也就是之前“茅”股主动回调,化解A股市场一个重要估值风险的原因所在。“干净”的估值,热点的轮动,上涨的态势,既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也是大盘上台阶慢牛走势的必然结果。

  我们在去年所做的今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就做过有关今年大盘运行空间的判断,我们的判断结果是,今年大盘将挑战并跨越4000点,至今我们的观点也未因之前大盘的大幅回落而改变,行情在5月中启动,给大盘稳步上行留出来充分的时间,时空转换所形成的上涨持续性及上行空间有望提升,更有利于我们的判断得到实现。昨券商股盘中强势洗盘,盘口特征显示,券商板块有望洗盘结束,继续带领大盘走在牛途。

  受“锁仓门”事件发酵影响,事件所涉及到的个股、ST股以及众多中小市值股大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盘上涨空间,但大市值权重股及蓝筹股的上涨,上证50及创业板50走强,稳定了市场情绪,缓解了市场担忧,大盘继续走出震荡盘升走势。但我们也注意到,我们所预期的3523点上方平台,也即大盘上升通道的上轨,对大盘形成反压,大盘量能也受“锁仓门”事件影响而未释放,加之技术上的短线超卖,大盘有蓄势整理要求,只有充分地洗盘,大盘才会走的更稳、更远。

  操作策略

  昨小市值股下跌,市场再度“杯弓蛇影”,由之前的“谈大色变”,再转向“谈小色变”,市场就是在不断的热点转换中缓步前行的。我们认为,股价走势归根结底就是估值及成长性问题,就是股价高低问题,这是股价走势的内在因素,其它因素只起到外在催化剂作用,外在因素有时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洗盘与建仓的机会,但可以坚信的是,任何外在因素绝不可能阻挡趋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大金融、“碳中和”概念、军工、新材料、“中字头”股等及业绩高增长的中低价股,继续积极关注上证50板块中个股,坚决回避退市风险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1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850.SH

证券龙头ETF

-1.52%

券商

512710.SH

军工龙头ETF

1.21%

军工

164908.OF

交银中证环境治理

-1.60%

环保

601117.SH

中国化学

3.85%

建筑

600926.SH

杭州银行

1.62%

银行

600908.SH

无锡银行

-0.81%

银行

600030.SH

中信证券

-2.16%

券商

300053.SZ

欧比特

-1.86%

电子

688599.SH

天合光能

4.40%

光伏

603359.SH

东珠生态

-1.59%

环保

300701.SZ

森霸传感

0.46%

通信

002196.SZ

方正电机

-1.61%

电气设备

600292.SH

远达环保

5.32%

公用事业

  数据来源:

  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技术分析和近期重要市场信息做出的综合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可能发生异于预期的重大变化。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