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式“点石成金”:两字回复令市值暴增逾10亿

A股式“点石成金”:两字回复令市值暴增逾10亿
2019年10月22日 21: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A股式“点石成金”!两字回复令市值暴增逾10亿,更有一份公告后股价连涨11天,过往案例显示热炒后往往一地鸡毛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长平 

  最近A股“点石成金”的案例真不少。

  有一家A股公司只说了两个字:“属实”,便被认为抱上华为鸿蒙“大腿”,股价连续两天大涨,市值短时间暴增逾10亿元。

  另一家公司只发布了一则拟对外投资的公告,便被认为坐拥360和华为两大概念,股价连续11个交易日大涨,累计涨幅高达162.87%。

  它们分别是常山北明(000158.SZ)和诚迈科技(300598.SZ)。

  实际上,除上述两案例,近期还有不少因蹭上热点而暴涨的股票。不过,以往诸多案例显示,热点爆炒后往往一地鸡毛。

  热点概念“点石成金” 助多只A股暴涨

  ▲▲▲

  10月21日盘中,原本平静的常山北明股价突然急速拉升,在极短时间内冲上涨停,截至当天收盘,股价仍大涨5.65%。10月22日,该股继续大涨,收盘强势封住涨停,两天下来,常山北明市值暴增超过10亿元。                                          

  而公司股价突然暴涨的背景竟是,10月21日,常山北明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了一个问题。

  当天,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咨询:“资料显示贵公司是华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伙伴,请问是否属实?”

  公司回复了两个字:属实。

  22日晚间,常山北明因此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然而, A股最近最为抢眼的还属诚迈科技。

  数据显示,诚迈科技自10月以来便开启连续大涨模式,截至10月22日收盘,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股价从9月末的35.15元一路飙升至目前的92.40元,累计涨幅高达162.87%,期间更有9个交易日涨停。

  而诚迈科技股价的上涨要从9月底公司的一则公告说起。

  9月30日晚间,诚迈科技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100%股权作价人民币 22500 万元,北京世界星辉科技等多家公司拟以其持有的武汉深之度合计100%股权作价人民币 27500 万元,共同以股权出资于北京设立一家新公司,从事软件研发。

  上述公告提及,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是周鸿祎旗下的360科技全资控股的公司。

  另外,公告还显示,武汉诚迈为上市公司诚迈科技(300598.SZ)的全资子公司,业务包括操作系统 (Android、Linux、RTOS)领域的定制开发服务等。

  此前,诚迈科技股价总体处于持续调整状态,但上述公告发布后,股价便开始了连续涨停之旅。

  此外,由于华为近两年是诚迈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市场对诚迈科技与华为合作开发鸿蒙系统的传闻不绝于耳。

  10月1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取消将上述股权对外投资议案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不过,股价却丝毫不受影响继续大涨。深交所由此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误导或忽悠投资者、哄抬股价的情形。

  诚迈科技对此回复称,公司经过核查,发现在股吧、网站有如下传闻:

  A、诚迈持有深度科技45%股份

  B、公司的武汉深之度和华为公司合作开发鸿蒙系统软件

  C、诚迈科技和360老板周鸿祎合作成立新软件公司,开发操作系统

  对上述传闻,公司回复称:

  A、关于“诚迈持有深度科技45%股份”,经核查,公司目前不持有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任何股权,该传闻不实。

  B、关于“公司的武汉深之度与华为公司合作开发鸿蒙系统软件”,经核查,公司不持有武汉深之度任何股权,公司未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未直接参与鸿蒙核心技术的研发,该传闻不实。

  C、关于“诚迈科技和360老板周鸿祎合作成立新软件公司,开发操作系统”, 经核查,截至目前,公司现有子公司或参股公司未包括与360公司或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鸿祎先生合资合作成立的,业务范围包括“开发操作系统”的软件公司。

  诚迈科技称,公司不存在误导或忽悠投资者、哄抬股价的情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诚迈科技股价连续大涨并没有业绩支撑,公司近日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仅实现盈利520万元–6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47%,同比大幅下滑。

  此外,公司多位股东在今年4月至5月发布了最新的减持计划,目前仍处于其计划公布的减持期间。

  总的来看,诚迈科技股价连续大涨期间,绝大多数均为游资席位参与,炒作迹象甚为浓厚。

  除了常山北明和诚迈科技外,近期A股类似案例还有不少。比如金字火腿(002515.SZ)近日的大涨,也源于公司沾上了另一大热点——人造肉。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称公司产品标准已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通过审查,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并开始生产植物肉产品。

  从10月11日开始,金字火腿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盲目跟风热点炒作风险不小

  ▲▲▲

  从以往情况来看,热点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情况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炒作的痕迹浓厚,最后一地鸡毛的情形也较多。

  比如今年上半年,市场一度炒作稀土永磁概念。

  行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WIND稀土永磁指数点位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即翻倍。

  热门股金力永磁更是从低位一度翻了4倍。但爆炒过后,金力永磁股价迎来断崖式下跌,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近日仍旧萎靡不振。这其中,有限售股解禁后便推出减持计划的因素,但前期股价爆炒的影响更加直接。

  事实上,此前金力永磁股价爆炒的理由并未在三季报兑现。公司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08%。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