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

深圳: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
2019年10月03日 12:5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这段时间,西丽丽水河边,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项目工地一片忙碌,实验室建设步入快车道。根据规划,一期工程用地19.9万平方米,到2030年迈入国家实验室行列,到2050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实验室。园区的建设将完善鹏城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夯实创建国际一流实验室的基础,也是深圳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直接体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指出,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争创国家实验室。目前,深圳谋划和系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支撑重大科技突破,力争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成立一年多,鹏城实验室已集聚18位院士,成立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和量子计算5大研究中心,建有三大科学装置,部署云脑开源平台与智能应用项目等8个研究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鹏城实验室是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部署。

  鹏城实验室是助力深圳落实高质量发展、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如今,瞄准科技前沿、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创活力的平台在深圳越来越多。

  为强化深圳基础研究能力,加快补齐原始创新短板,2017年5月,我市出台了《深圳市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前瞻谋划和系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按学科领域细分,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涉及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空间与天文科学、超级计算等领域九个具体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其中,生命科学领域4个,包括国家基因库(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设施,总投资43亿元;材料科学领域1个,即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项目,总投资6.6亿元;信息科学领域1个,即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中心),总投资2.4亿元;超级计算领域1个,即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扩容改造,总投资1.1亿元;空间和天文科学领域2个,包括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拓展设施和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总投资22亿元。

  重大创新载体的建设,为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深圳向全球顶尖人才抛出“橄榄枝”,招揽诺贝尔奖科学家在深圳设立实验室,吸引诺奖团队来深圳做前沿科技和产业化研究。

  市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我市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诺奖实验室充分发挥诺贝尔奖科学家在全球科技界的聚集效应及其源头创新的引领作用,提升深圳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我市将引进不少于10名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科学家来深组建实验室。

  目前,深圳已授牌格拉布斯、中村修二、科比尔卡、盖姆、杰曼诺夫等9个诺奖实验室,力争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