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首个套餐发布 资本市场需关注哪些?(附股)

5G首个套餐发布 资本市场需关注哪些?(附股)
2019年06月26日 07: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5G首个套餐发布 华为发力资本市场聚焦一点(附股)

  Wind资讯

  一天时间,5G消息目不暇接。

  6月25日,多条5G消息发布:

  1. 中国移动发布首个5G套餐,2019年将建5万个5G基站;

  2. 5G手机将会大降价,三季度有望密集上市;

  3. 华为宣布,拿到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全球商用5G网络2/3由华为提供;

  4. 工信部披露已印发计划,要求加快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研究。

  首个5G套餐开始试用咯

  6月25日,在中国移动5G+发布会上,中国移动5G测试统一套餐曝光。

  套餐包含:

  200G流量/月

  1000分钟语音/月

  100条短信/月

  该测试套餐仅限中国移动5G友好客户使用。

  关于消费者关心的5G费用问题,中国移动客服表示,5G套餐的资费正在研究中。

  Wind梳理公开信息发现,目前为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均未公布5G相关使用费用。

  当天,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

  此次中国移动5G+发布会,以“5G+ 共赢未来”为主题,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以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此次大会。

  5G手机价格过万?1000元的也有

  5G手机价格是否会像此前传言“价格过万”?

  中国移动高层6月25日公开表示,到2020年底,手机5G终端会向中低价位下探,部分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至1000元-2000元左右。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称,“5G大规模实现商用的时候,手机厂商也会5G终端从旗舰机下发到中端或者低端机型。预计明年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到2000元到3000元。”

  问题来了,你能接受的5G手机价格是多少呢?

  5G手机3季度集中发布

  目前,手机厂商并未公开5G手机具体的上市时间和价格。但是,可以确定的是,5G手机将在今年7月份左右迎来集中发布。

  6月25日下午,华为披露,华为Mate20X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编号001,支持SA、NSA双模5G网络,双卡双待。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华为尚未公布5G手机上市销售时间。不过,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日前表示,华为折叠屏5G手机MateX预期会在7月底8月初正式发布。因此,华为5G手机大概率会在第三季度上市。

  6月25日下午,OPPO在其官方公众号发文称,第三季度OPPO将在国内上市5G手机。当天上午,vivo也宣布将在今年三季度推出新款5G手机。

  此前,中兴手机官方在微博宣布中兴天机Axon10Pro5G版将在7月份正式开售,这也是国内首批宣布将面向普通消费者出售的5G手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在25日的5G+发布会上举行了首批5G终端的万台交付,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透露,这些终端预计7月份可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陆续启动上市。

  华为拿到首张牌照,全球份额占比2/3

  6月25日,华为Mate 20 X 获得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进网许可证是通讯类产品的产品认证,获得该许可证才可以接入公用电信网使用和在国内销售。

  

  据中新网披露,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6月25日表示,华为已获得50个5G商业合同,而在2月份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时只有30个。这些5G合同包括韩国、瑞士、英国、芬兰、卡塔尔、科威特等国。

  他还透露,全球已商用的5G网络中,2/3由华为提供。此外,中国6月6日正式商用5G,尚未签署正式5G商用合同,华为这些5G合同都是在海外市场。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Iytics发布的最新5G专利排行榜显示,华为共获得了2160个相关专利,排名第一。(参见下图)

  排在第二位到第三位的通讯厂商分别为诺基亚与中兴,前者目前共获得了1516个相关专利。

  

  5G不是“4G+1G”

  6月25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5G不是简单的“4G+1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

  就5G+计划而言,中国移动将通过推进5G+4G协同发展、5G+AICDE融合创新、5G+Ecology生态共建,实现5G+X应用延展,使5G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

  国泰君安通信团队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的5G短板在于只有高频(中频主要用于军方),高频注定只能选用非独立组网方式(NSA),行业应用将会大大受限。而中国加速释放5G积极信号,着力耕耘5G的沃土。

  在运营商端,国泰君安通信团队认为,2019年资本开支预算为近三年首次回升,5G投资占比超10%;设备商端,中兴、华为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均稳定在10%以上,保持5G领先。在政策端,端、网、用、税四方面政策频落地,5G产业链将如虎添翼。

  

  (图片来自国泰君安)

  该机构认为,5G三大性能分别是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两大特有能力则是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

  网络切片即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比如时延、带宽、安全性和可靠性等,将运营商的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虚拟网络,以灵活的应对不同的网络应用场景。

  

  (图片来自国泰君安)

  未来5年有望拉动GDP超万亿

  工信部6月25日披露,近日已印发工作计划,提出建设5个以上企业内网络技术验证应用测试床和10个企业标杆网络;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研究,提出5G系统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指导意见;加强军工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数字军工行动计划》。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支撑应用场景由移动互联网向移动物联网拓展,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此同时,5G将加速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且更多用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拓展大市场,带来新机遇,有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就在本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5G本身只是一种手段,但它可以带动整个生态圈,即与5G相关联的技术发生裂变式发展。这其中包括大视频、物联网、云计算、AI、VR、无人机等。

  这些技术和5G相结合,催生了各行各业的新应用、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

  

  (5G生态图,来自国泰君安)

  中国信通院预测称,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到2025年,间接拉动GDP将达到2.1万亿元;到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20年,全球移动运营商将会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不包括射频收购),我国三大运营商有望成为主力,预计占全球5G资本支出的一半。

  资本市场需关注哪些?

  工信部已于6月上旬发放了5G商用牌照。商用牌照发放,意味着5G产业链公司有望收回投资资金。

  从A股市场来看,究竟谁能成为这个风口的新“颜值担当”?目前来看,市场主要关注点还是在业绩释放。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随着牌照发放,5G网络建设逐步展开,网络建设初期是“预商用到规模商用”的阶段,受益于主设备更新换代,射频器件和光模块厂商有望率先受益。随着5G建设逐步进入大规模建网阶段,通信主设备商的业绩将逐步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北京星石投资认为,2020~2023年为中国5G投资高峰,而资本市场的投资将先于5G建设节奏。随着牌照发放,预计2020年中,运营商能够形成较大覆盖面的商用能力,5G产业链相关板块也将逐渐进入业绩释放期。

  具体到产业链,证券日报指出:首先,基站系统相关龙头企业值得关注。随着5G规划阶段的基本完成,2019年我国5G产业将正式进入主建设期,而5G基站系统将率先受益。

  其中,基站天线占总投资规模约3%,预计5G宏基站数的翻倍增长将为基站天线带来成倍增长空间,京信通信、通宇通讯等企业是主要研发和生产基地;射频器件约占总规模10.6%,借政策利好,信维通信大富科技生益科技等企业未来将受益;基站主设备占总投资规模40%,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宏基站企业,为我国后续自主5G终端系统建设奠定基础;同时,为应对5G大容量低时延的通讯需求,5G微基站赢来发展空间。

  其次,光通信领域重点企业也值得关注。未来,随着5G终端的大量投入,5G的竞争也将演变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目前,我国光通信器件厂商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在自主技术研发和投入实力方面相对较弱。我国在光通信高端领域的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预计未来5年,100Gbps及更高速率光模块市场将占到全球光器件市场的一半以上。在国家积极推进芯片国产化的大背景下,国内光通信企业将迎来核心发展机遇。目前,高速光宽带介入、超大容量路由交换技术和设备研发主要由行业龙头企业承担,如烽火通信中天科技、华为、新华三、浪潮科技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