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短期外资流出将缓解 中长期净流入趋势未变

华泰策略:短期外资流出将缓解 中长期净流入趋势未变
2019年05月26日 1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华泰策略|外资跟踪】A股入富影响兼论5月外资流出——富时罗素公布A股纳入名单点评

  来源: 华泰策略研究

  导读

  富时罗素正式公布A股纳入名单,大中小盘全覆盖。按此前计划,第一阶段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纳入因子为25%,并将分三步走,纳入完成后FTSE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权重将达5.59%,预计带来增量资金121亿美元。从纳入名单看,A股纳入数量明显多于A股在MSCI中的成分股,其中民企企业数量接近一半,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A股总市值占比居前。短期外资大幅流出现象或将缓解,中长期看,外资长期保持净流入的趋势未变。

  摘要

  A股纳入FTSE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富时罗素正式公布A股纳入名单,共计1097只,大中小盘全覆盖,第一步纳入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第一阶段纳入完成后,FTSE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权重将达5.59%,预计带来增量资金121亿美元。从纳入名单看,A股纳入数量明显多于A股在MSCI中的成分股,其中民企企业数量接近一半,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A股总市值占比居前。5月以来,陆股通净流出527亿元。短期看,A股入富、经济基本面支撑汇率等,外资大幅流出现象或将缓解,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影响下,外资中长期将有望保持流入趋势。

  1097只A股股票将纳入FTSE,并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公布A股“入富”最终名单。此次共有1097只A股股票将纳入,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7只微盘股。根据此前FTSE公布计划,第一阶段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纳入因子为25%,并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纳入20%;第二步将于9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纳入40%;第三步将于2020年3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纳入最后的40%。

  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等A股总市值占比居前

  本次将纳入的1097只A股成分股,明显多于A股在MSCI中的成分股数量(264只),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占61%、26%、13%。从公司属性看,民营企业数量占比最高,接近一半(49%),国企占比39%(其中央企、地方国企分别为17%、23%)。从行业分布看,数量占比维度,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公用事业等占比居前;A股总市值占比维度,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等占比居前;纳入成分股的A股总市值占对应板块总市值维度,食品饮料、钢铁、军工、有色、银行等占比居前。

  第一阶段纳入完成后,FTSE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权重将达5.59%

  富时罗素CEO麦思平表示,第一阶段纳入完成后,FTSE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权重将达5.59%,预计带来增量资金121亿美元。我们在1月3日发布的报告《2019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展望》中指出,2019-06/2019-09/ 2020-03预计带来的被动型增量资金规模约137.0/273.9/273.9亿元、主动型增量资金规模29.4/58.7/58.7亿元。针对互联互通之外的股票是否会被纳入,FTSE指出将基于QFII和RQFII访问路线的增强是否实施,包括引入券款对付(DvP)以及更高的配额确定性。A股入富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我们认为这将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短期看外资大幅流出现象或将缓解,中长期将有望保持流入趋势

  4月以来(截至5月24日),陆股通累计净流出707亿元,其中5月以来净流出527亿元。虽然4月以来外资出现大幅流出,但我们认为短期内5月末MSCI将提升A股纳入因子、6月A股将纳入FTSE,同时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等,外资有望大幅流出现象或将缓解,并有望转为净流入。中长期看,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外资长期保持净流入的趋势未变,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有望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导致资本大幅流出风险;美股波动等,全球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风险;国内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