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20年 再看5·19行情

穿越20年 再看5·19行情
2019年05月20日 19: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穿越20年,再看5·19行情

  来源:富凯财经 

  陈燕青 

  富凯摘要

  “5·19”行情,是许多老股民心中不能磨灭的记忆。20年前的5月19日,在科网股的带动下,沪指一个半月暴涨66%,上演了一波凌厉的飙升行情。然而,20年过去了,当年的大牛股如综艺股份等却是昙花一现,从高点大幅回落至今。数据显示,最近20年的大牛股是以格力电器云南白药等为代表的消费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市场的反弹与20年前尽管有类似的地方,但由于目前基本面、市场容量等与当初大不相同,因此井喷行情难以重演。

  当年牛股大多陨落

  1999年5月19日,上证指数大涨4.64%,点燃了低迷已久的市场人气。随后,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沪指从1060点暴涨至当年6月30日的1756点,累计涨幅高达66%,随后经过半年的调整后,沪指再度掀起一波上涨,直至2001年6月冲上2245点。这波牛市被誉为A股史上一波史诗级的行情,也就是著名的“5·19”行情。

  网络科技股无疑是“5·19”行情的最大亮点。综艺股份、亿安科技(现名神州高铁)、海虹控股(现名国新健康)、四川湖山(现名四川九洲)、厦门信达等科技网络股纷纷暴涨,涨幅翻倍的个股比比皆是。

  以亿安科技为例,该股从1999年5月19日一路飙升至2000年2月17日,在9个月时间里,该股由17元一路上涨至126.31元,累计涨幅高达6.4倍!2000年2月15日,亿安科技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自沪深股票实施拆细后首只市价超过百元的股票,引起了市场的极大震动。

  此外,综艺股份从1999年5月19日的10.58元一路攀升至2000年2月21日的64.27元(期间10转5),复权后暴涨逾8倍。不过,该股价也成为了公司的历史最高价,即使后来沪指涨至6124点,综艺股份也未能跨越当年的高点。

  然而,上述牛股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在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后,A股当最具代表性的领头羊亿安科技因违规操纵案的爆发而轰然倒下,也标志着科网股恶炒泡沫的彻底破灭。

  数据显示,大多数个股目前股价低于当年的高点。截至上周末,上海梅林较2000年高点回落逾四成,神州高铁较高点回落逾七成,综艺股份较高点回落近七成。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5·19”行情被爆炒的网络概念股更多是非理性炒作,如四川湖山、亿安科技、海虹控股等业绩都很一般。

  24只个股涨逾10倍

  如今距“5·19”行情已过去整整20年,当年的牛股大多归于沉寂。不过,当初未露峥嵘的一些个股这20年来走势却相当强劲。

  根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末,“5·19”行情之前已上市的A股有778家,其中有24只个股最近20年涨幅超过10倍,远远跑赢大盘。

  从个股来看,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万科A五粮液福耀玻璃泸州老窖双汇发展伊利股份长春高新海通证券等个股20年累计涨幅超过30倍。其中,格力电器累计涨幅高达170倍,云南白药、万科A累计涨幅分别为98倍和62倍。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大牛股大多为大消费股,如格力电器属于家电,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属于食品饮料,云南白药、长春高新属于医药板块。

  根据统计,最近20年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2倍,高居榜首;医药生物、家电累计涨幅均在4倍以上,大幅跑赢大盘,这从侧面印证了消费板块容易走出长牛股的特征。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最近20年A股越来越成熟,更注重业绩。从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大多为业绩优良的白马股。

  数据还显示,尽管沪指较20年前大涨1.7倍,但依然有少数个股下跌。截至上周末,最近20年有42家,其中24家跌幅超过两成。ST厦华ST明科、*ST华泽、西宁特钢*ST富控(维权)等5家个股更是被腰斩,投资者损失惨重。

  历史能否重演?

  在经历了去年的大跌后,今年以来A股迎来一波反弹,尤其是春节后市场走势强劲,创业板从低点上来一度大涨四成。

  在“5·19”行情20周年之际,一些机构也将今年的行情与“5·19”行情进行比较,认为两者都是在政策面发出明显利好的刺激之下快速上涨,并在随后迎来一波大牛市。

  财通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A股春节后这轮让多数投资者猝不及防的单边上涨行情,从行情发动的背景、驱动逻辑、演绎过程以及风格特征等方面来看,与“5·19”有不少的相似之处。

  如从宏观背景上看,两次行情发动前,我国都面临化解实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激发经济活力;在政策面上,高层都是将A股作为经济破局的重要工具;在行情特征方面,两次行情开始之前沪指的市盈率水平都处于近5年的低位,导致逼空式上涨行情连续出现;甚至,两次行情领涨的板块和个股都与高科技相关。

  不过,大多业内人士认为,与20年前相比,A股在市场容量、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市场开放程度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历史难以简单地重演。

  对此,杨德龙对记者表示,“5·19行情是历史上少有的井喷行情,春节后的这轮行情与5·19相比来看尽管有相似的地方,但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目前中国经济环境、A股的总市值和当初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要出现类似当初的井喷行情比较难。未来10年A股更多是走慢牛行情,个股分化将愈加明显。”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5·19行情是政策利好刺激下的井喷行情,当时市场流通规模较小,又在网络浪潮等大环境配合下展开,如今这些条件都已经不具备了。未来将是市场化、国际化的新阶段,蓝筹股才是主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