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看5000点与下跌看2000点的 基本是同一拨人

上涨看5000点与下跌看2000点的 基本是同一拨人
2019年05月12日 01: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摘要

  【上涨看5000点与下跌看2000点的 基本是同一拨人!】悲观论开始蔓延,朋友圈和许多投资群里有人开始恐慌性看空了,什么2400,2000点都有人开始喊出来了。大爷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在下跌时喊2000点的人与在上涨时喊5000点的基本上是同一拨人。

  30度入冬,19度入夏,这就是广东的气候。广州今年立夏的气温只有19度,比去年立冬时竟然低了6度,所以,人们惊呼广州的立夏像是立冬,而立冬像是立夏。

  老天爷成心玩我们似的,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大家穿衣服也跟着乱了套,本来收起来了的厚外套又得从箱底翻出来穿上,身体虚弱的把秋裤都找出来了。

  在这个像立冬的立夏日,不仅老天爷乱发脾气,A股本来五一假期前就有点虚弱,休息了几天略有好转,不料受到外部的惊吓,五月飞雪,从3000点一头摔了下来,这一摔不打紧,还把说好的牛市摔出“熊市”的伤势来了。

  由于“气温”骤降,投资者不分机构散户,全都懵圈了。

  悲观论开始蔓延,朋友圈和许多投资群里有人开始恐慌性看空了,什么2400,2000点都有人开始喊出来了。大爷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在下跌时喊2000点的人与在上涨时喊5000点的基本上是同一拨人。

  怎么会是这样的呢?

  A股投资者的情绪波动率畸高

  春节后连续13周连阳,一度涨得让人感叹“过去是跌的心慌现在是涨的心慌”,没赶上趟的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天天盼着调整,盼着“车”能停下来,给个上“车”的机会。

  大盘直冲3000点后,震荡横盘,欲调不调,不给空仓或者轻仓者机会,真是涨得让人绝望,这个时候,喊3500点的声音突然大了起来,喊4000甚至5000点的也不乏其人,害怕错过大牛市的投资者开始追高建仓,每天万亿的成交金额足见交易的热络和投资者的冲动。

  确实,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人很难保持情绪的稳定,大家都把眼睛往高处看,很少去想在任何点位都有可能出现快速的调整,尤其是,从春节后开始的13周阳线,大盘没有经过一次像样的调整。说实话,这样的逼空式的上涨让人感觉不踏实,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行情总是对称的,一般来说,一个快速上涨的行情往往对应未来一次快速的下跌,因为没有一个反复夯实的过程,快速的上涨意味着一旦调整起来,会是突然的,让人猝不及防的,造成的冲击和损失都会比较大。

  这也就是为什么股市里的“老司机”怕涨,而新手怕跌的缘故,因为老司机都明白快牛疯牛难持久,涨得越快跌得越快。

  而新手则是涨的越快胃口越大越发不去考虑下跌可能造成的伤害,而一旦出现快速下跌,就会惊慌失措,从极度乐观转向极度悲观。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复,却总是惊人地相似。

  这么多年以来,A股市场还是改变不了“涨起来像疯子,跌起来像傻子”这个德性,而这一次,似乎把这种德性演绎到了极致。

  仅仅三个月时间,A股市场就从按都按不住的13周连阳的疯牛状态,快速转换到两周削掉了这波行情启动以来一半的涨幅的节奏,大批个股甚至“一夜回到解放前”。

  马克·吐温还说过一句话,给你带来麻烦的,并不是你不知道的事情,真正给你带来麻烦的,是那些你原本深信不疑,最终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的事。

  几乎没有人想到了调整可以如此猛烈。表面上看是外部因素使然,深层原因还是春节以来涨得太猛烈,存在调整的内在要求,外部因素只是一根导火索。

  大盘又回到2800点位置,投资者的心态又变得极为纠结起来,而那些在涨时看5000点的人,又开始悲观到看2000点了。

  之前在3000点满仓还信心满满的人,开始考虑要不要减仓了。

  之前在大盘冲到3288点快要绝望到唉叹永远赶不上车了的空仓者,当车又“倒回”自己面前的时候,忽然又犹豫不决不敢“上车”了,他们担心“车”还要“倒”一段时间。

  直到“车”重新开走了,他们才会后悔“曾经有一辆车停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然后又重复祥林嫂式的后悔莫及与絮絮叨叨。

  A股市场的波动率可能是全球大型股票市场中最高的,原因在于我们拥有一群情绪波动率畸高的投资者,不仅仅是散户,我们的机构投资者同样如此,在控制情绪这一点上,很少人能做得很好。

  情绪控制的难点在于,我们无法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的认知太容易受到别人,特别是那些与我们具有同样人性弱点的人的影响。

  我们许多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决定了认知水平和思维模式。

  我们习惯在朋友圈里获取投资的知识与建议,也热衷于在各种投资群里与一群跟自己认知能力相近的人讨论股票,争论不休,甚至面红耳赤,然后选择性地相信与自己看法一致的人的观点,以此来强化自己的认知缺陷。

  关于人性这个弱点,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论断,他说,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宁肯避免与他们来往。相反,我们常对与我们相似、和我们有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我们并不希望改掉弱点,只希望受到怜悯与鼓励。

  很多时候,我们宁肯信任无知的人,只因为他给出的判断非常武断,我们会被那些幼稚的逻辑所迷惑,直到掉进“河里”还不醒悟。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人骑马到一条河边,但不知道河的深浅,看到旁边有一小孩在玩耍,问道:这里的水深不深,我骑马可以过河吗?小孩说道:没问题,很浅的。于是就骑着马过河,但走到还没有一半的时候,整个一匹马都已经快淹在河里了,此时他知道这河过不了,如是赶快上了岸,上岸后此人再问小孩,你不是说很浅吗,怎么这么深!小孩指着河上游来游去的鸭子说,你看他们腿这么短,都可以过河,你的马这么大肯定没有问题呀?

  著名的成功导师安东尼罗宾告诫人们说,不要相信普通人给你的建议,建议通常是无效的。因为如果有效,他就不会是普通人。

  更不要做什么投资决策之前,就在股票群里问一问,一般人的意见只能参考,要明白,要是股票群能让你炒股致富,中国就没有穷人了。

  投资是与情绪搏斗的过程

  有人可能会说,普通投资者不从朋友圈和投资群里学习炒股,那还能从哪里学习?既付不起跟股神巴菲特午餐的钱,又买不起去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的机票,霍华德·马克斯来到上海也没人邀请我跟他对话顺便讨教几招……普通人的周围基本上是普通人,那我能听什么高人的点拨?

  应该承认,每个人的“财商”肯定是有差异的,有些人天生就对数字与交易敏感,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投资模式,投资的胜算自然会高很多。

  而有些人其实是缺乏这方面的天赋的,基本上是一种碰运气式的随机行为,但是,基于人倾向于对能力的自我高估,很少有人能清醒认识并且承认自己的局限,于是,赚钱了就认为是自己的能力,亏钱了就是运气不好这样的认知偏差在A股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

  查理·芒格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年轻的律师过来跟我说,如何能成为亿万富翁?我说我告诉你莫扎特的故事,有一个人讲我要开始作曲。莫扎特说你几岁了?他说我已22岁了。莫扎特说你现在太年轻了,没有办法做交响乐。他就问莫扎特,你10岁的时候就开始作曲,写交响乐了。他说没错,我这么年轻能做,是因为我是天才,你不是,所以你没办法这么做。

  认识到天赋的差异并不是说人只能听天由命,事实上,投资高手的养成天赋只占一部分,后天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的高手都不是术的层面上如何高超,而是在道的层面修炼到了普通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比如说对情绪的控制,无论市场如何剧烈波动,高手都做到“心如止水”,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品格问题,是靠长期的开悟与修炼养成的。

  所以说,要学习领悟高手之道,并不一定要去花钱跟巴菲特吃顿饭,或者跟霍华德·马克斯来一次促膝长谈,甚至于也不用不远万里跑去奥马哈,那都是一种形式而已。

  高手之道从来就不是秘密,只是因为知易行难,普通人做不到,所以高手之道才看起来都高深莫测且神神秘秘。

  你不去奥马哈也知道巴菲特那个著名的“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投资箴言,这句话的意思是投资就是一个逆人性的过程,人性的弱点决定了人是难以抵抗羊群效应的,所以才会出现“别人恐惧时你更加恐惧,别人贪婪时你更贪婪”这样的人性本能。

  无论你把这句话背得如何滚瓜烂熟,一到投资实践中,你还是没办法不受朋友圈和股票群里其他投资者的情绪影响,然后让自己的情绪与大家打成一片,然后采取跟大家一样的行动,手忙脚乱,杀进杀出,像一群无头苍蝇中的一只。

  每个人对风险与收益的承受能力不同,追求高收益必定要承担高风险,而不能承受高风险,就需要降低自己对收益的期望值,我们无法保持内心平静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永远相信有一种交易方式可以做到高收益低风险,我们对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导致了情绪的剧烈波动。

  查理·芒格经常引用古希腊哲学家名言,相信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明智的,想要迅速致富同时不承担风险是不可能的。如果承担过度的风险,结果可能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如何在不平静的市场中努力保持内心的平静,克制盲目的冲动与过度反应?这是一道难题,关键点是在市场大好时,要记住事情不会一直一帆风顺,在不好的时候,不要看见的都是一片漆黑,需要保持理性合理的预期。

  管理好情绪才能增加投资的胜算

  上周,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来到上海,和几位国内的投资界大佬进行对话,谈到了他对股票投资的看法。

  霍华德·马克斯的著作《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早已风靡全球,它也是大爷我常读的一本投资圣经。

  这么多年来,霍华德·马克斯为投资界奉献了丰富的投资思想与信条,比如他提出的第二层思维,逆向投资,得到了巴菲特在内的一众投资大师的好评。

  在这次来上海的布道中,霍华德重点论述了他对周期的理解。告诫投资者,牢记万事万物皆有周期是至关重要的。他说他敢肯定的事情不多,但以下话千真万确:周期永远胜在最后,任何东西都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永远发展下去,树木不会长到天上,很少有东西归零。坚持以今天的事件推测未来是对投资者健康最大的危害。

  无视周期并推算趋势是投资者所做的最危险的事情之一。人们表现得仿佛做得好的企业将永远好下去,业绩高的投资永远高下去的样子,反之亦然。实际上,相反的行为可能更为正确。

  霍华德认为,投资中每件事都很重要,但是,我理解的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是认识并管理情绪的波动。成功的投资高度依赖情绪上的意志力和坚定。投资中有很多令人失望的情况会出现,最伟大的投资者可能也只有65%的时候能作出正确决策。

  所以,最大的投资错误不是来自于信息因素或分析因素,而是来自于心理因素,这些可怕的心理因素包括:

  第一是对金钱的贪婪。即对财富或者利润过度的或无节制的、通常应受谴责的占有欲。贪婪是一股极其强大的力量,它强大到可以压倒常识、风险规避、谨慎逻辑、对过去教训的痛苦记忆、决心、恐惧以及其他所有可能令投资者远离的困境要素。贪婪时常驱使投资者加入逐利的人群,并最终付出代价。

  第二是恐惧过度,并且放任恐惧发展到恐慌的地步,这无疑妨碍了投资者本该采取的积极行动。

  第三是固执己见,不讲逻辑,忽视历史和常识。

  第四是无法摆脱羊群效应。

  第五是嫉妒。比所有的负面影响更胜一筹,这就是我们天性里面危害最大的一个。

  第六是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

  第七是缺乏意志力,轻易妥协。当压力变得无法抗拒时,他们会放弃自己一直坚持的原则并跟风随大溜。

  霍华德同时给出了控制不良情绪泛滥的方法:

  第一是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

  第二是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坚持做该做的事情。

  第三是足够了解以往的周期。

  第四是透彻理解极端市场对投资过程的影响。

  第五是一定要记住,当事情好的不像是真的时,他们通常不是真的。

  第六是当市场错误估价的程度越来越深,以致自己貌似错误的时候,愿意承受这样的结果。

  什么时候投资胜算较高?霍华德·马克斯表示,就是投资者缺乏乐观情绪、投资者陷入恐慌、近期市场表现欠佳、大规模出现亏损、避险情绪过高、可投资资金短缺。什么时候会出现上述现象,就是在周期底部。

  马克斯坦言,他母亲一直和他说要低买高卖,但是人的本性就是会导致高买低卖。成功的投资者不容易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如果可以做到与众不同,就可以抑制自己高买低卖的行为。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看到长期的价值增长,如果有足够强大的心理,通过长期投资,回报率会高于其他投资者。

  我们需要朝着客观评估自己的方向努力,如果投资者觉得自己情绪不稳定,那么就需要专业投资者来帮忙做投资。

  这个五月注定是不平静的一个五月,是乐观者的“红五月”呢?还是悲观者的“五穷”?谁都无法预料,老天爷的情绪怎么演变,是风和日丽还是乱发神经?普通人控制不了,还是那句老话:当我们无法改变现实的时候,我们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改变对待现实的态度。

  套用莎翁的那句名言,成功的投资者都是相似的,而失败的投资者各有各的原因。

  情绪控制的最高境界是“心如止水”,这是所有成大器者相似的品格。

  苏洵在《心术》中把情绪管理论述得绘声绘色:“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而苏洵的儿子苏轼显然与父亲英雄所见略同,他在《留侯论》中有这么一段,我想是所有欲成大器者需要反复领悟的: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股市场 霍华德 马克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