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千股跌停过后是去还是留?八大机构激辩后市策略

A股千股跌停过后是去还是留?八大机构激辩后市策略
2019年05月07日 08:11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千股跌停,3000点城门被轻松攻破。5月A股遭遇“开门黑”。

  5月6日,上证综指低开之后毫无抵抗之力,原本还在3100点关口徘徊的沪指,跌破3000点之后一路逼近2900点关口,收盘报2906.46点,距离2900点也只有一步之遥。

  三大股指集体遭遇重挫,上证综指下跌5.58%,深证成指下跌7.56%,创业板指下跌7.94%。这样惨烈的跌幅,让不少投资者想到2016年1月的“熔断”场景,最近2个月的涨幅被轻易抹去,除了“关灯吃面”,投资者还应该如何进退?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了8家市场主流机构的最新观点,其中,有较为激进的机构认为,应随时做好抄底的准备,也有谨慎观点称,此次大幅回撤的杀伤力不容忽视,市场重心下移已成定局。

  1,海通证券:牛市第一阶段回撤结束

  牛市第一阶段回撤结束,进入第二阶段上涨需要基本面数据支撑。拉长时间看,沪指自2440点以来牛市的长期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即牛熊时空周期进入第六轮牛市、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利润最终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偏向A股。

  投资者应通过结构优化来应对波动。调整期需要重视基本面,偏价值类的公司相对较优,从盈利与估值匹配度来看,银行与白酒较优。政策性主题方面应关注国企改革与长三角一体化。

  2,中信证券:5月中旬将迎来第二轮最优买点

  基本面与政策预期再平衡下,预计5月中旬宏观数据公布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本轮上涨持续时间长,上行节奏慢;且增量资金偏好影响下风格更偏价值,外资偏好的品种可持续关注。建议重点配置大消费板块,后地产可选消费、医药白马、通胀预期主线,金融则依然有底仓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3,东兴证券:调整期基本面逻辑将接力流动性

  政策宽松与情绪修复的驱动力减弱,经济压力犹存,市场将进入振荡期。调整期基本面逻辑将接力流动性,驱动力重回分子端。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或将催促市场加速回归基本面,业绩或将成为主导个股表现的主要因素。

  5月看好业绩较优的大消费板块。目前经济回暖的超预期,以及政策上的关注都将拉动消费需求的反弹。同时,5月MSCI的A股纳入因子比例提升将给市场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权重基数大的板块在总增量方面收益明显,预计大消费板块中,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的优质标的将持续获得稳健的外资流入。

  4,联讯证券:预计短期惯性杀跌将延续两日左右

  此次大幅回撤的杀伤力不容忽视,市场跳空长阴的反应也表明了对于后市的谨慎心态。板块指数跌幅较大,业绩较好的既有蓝筹品种也未能幸免,短期资金有所出逃,市场重心下移已成定局,需要调整心态及预期。

  预计短期惯性杀跌将延续两日左右,随着指数短期跌幅过大,背离后有望寻求支撑,震荡构筑止跌平台,大概率会出现在2730点到2850点区域,而3000点位置将变成短期的阻力区。

  基本面的看点在短阶段变得稍弱,由于前期高层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微调,降低了市场对于二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的期待,使得市场对于下半年行情的高点有所降低,场外资金进场的步伐放缓,场内资金也有部分开始了兑现。

  对于后续的看点有,一是科创板的推出对市场的情绪效应;二是股指大幅回落后,由于基金加仓配置成本不低,机构减仓意愿降低;三是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将在5月底生效。

  5,东莞证券:5月份大盘有望高位逐步震荡企稳

  从5月的市场环境来看,经济短期可能会有所反复,而政策面偏积极,但货币政策不会过于宽松;产业资本减持、北向资金流向等因素制约大盘反弹,导致市场出现冲高回落态势,对后续资金面也有所影响。

  整体来看,大盘高位震荡反复,市场分歧有所加大,经济面的反复、产业资本减持、北向资金流动变化的不确定性对市场仍有制约,不过政策面仍偏积极,加上MSCI权重提升带来增量资金,随着抛压释放,预计5月份大盘有望高位逐步震荡企稳。核心波动区间3000点-3200点。

  操作上建议把握板块轮动机会,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好的白马蓝筹以及前期涨幅落后板块机会,行业方面建议关注金融、地产、基建、环保、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军工、交运等行业板块机会。

  6,华金证券:估值修复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在当前货币政策短期难边际较大幅度宽松、经济增速仍未企稳、今年以来股市已经反弹较多加上外围利空扰动,需警惕股市回调风险,投资需保持谨慎,食品饮料等具有防御属性的板块值得关注。今年以来A股市场反弹较多,估值修复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市场将更关注个股的业绩基本面,建议在积极防范风险的同时,结合公司年报,关注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新兴行业龙头,规避反弹较多但业绩基本面没有支撑的个股。

  7,巨丰投顾:当下保持观望,随时做好短期抄底准备

  今日市场一度千股跌停,貌似比熔断时刻都“酸爽”。不过,对于短期情绪恐慌的影响还是需要谨慎,毕竟这种影响的深度还需要观望。当然,如果按照目前的基本面看,市场整体支撑还是比较好的,所以短期影响不改中期向好趋势。

  5月下半月开始,鉴于MSCI提高纳入A股比例影响下,北向资金会开始介入,提高市场积极性的同时也将注入新鲜血液。所以,当下继续保持观望,耐心等待企稳信号释放,同时随时做好短期抄底准备。

  操作上,中线继续选择优质标的进行布局,而短线可继续进行个股博弈,同时做好逢低再次加仓以及建仓的准备。具体标的上,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业绩良好的成长性龙头可优先关注。

  8,方正证券(维权):大盘将受制于两年均线

  从月线的K线组合看,连续阳线后走出长上影小阴线,从过往历史看,五月再次下探寻底是大概率事件,下探后收出小阳线是最理想的走势,先阴后阳可以视为上涨中继而非见顶;如果下探深度过大,比如沪市破3000点整数关或60天均线,尤其是跌破2963点并且全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至6000亿元以下的话,就有可能再现2013年2月份以后的走势,大盘将受制于两年均线,再次步入慢慢调整路,这是需要警惕和防范的。

  大盘出现周线级别的疑似“长阴惊魂”走势,需要五周左右的横盘才能化解市场的心理阴影,未来四周依然是重要的观察窗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