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点要盯紧了 千股跌逾5%、大牛在哪?

3100点要盯紧了 千股跌逾5%、大牛在哪?
2019年04月25日 20: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3100点要盯紧了!千股跌逾5%,它们却创历史新高,大牛在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火山君 火山财富 

  市场开始考验3100点了,火山君不感到意外,虽然近期高喊大牛市的声音“震耳欲聋”,上周末,火山君的文章就在预警了。

  今日,沪指大跌2.43%,而本周以来,沪指从3200点上方跌至目前的3100点上方,跌幅达4.49%,估计明日将考验4月1日留下的缺口了。

  火山君发现,随着本周市场的调整,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大,如今日多只燃料电池概念股跌停,但是一些机构重仓股反而创出历史新高,如爱尔眼科上海机场,今天却是红盘报收的。实际上,对于近日出现的个股分化这一现象,在前段时间的文章中,火山君就有所预料。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本周的调整来得这么突然,那么今年以来的行情是否结束了呢?如果行情还在,随着今年新股发行的增加,未来的行情会不会出现2016~2017年那样的个股分化格局?

  1

  今天,A股主要股指大跌,燃料电池概念股上演跌停潮。

  火山君看了下,今天有20只左右的燃料电池概念股跌停。

  从整个市场来看,跌停股超过70只,有12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两市仅230多只个股上涨。

  从北上资金动向来看,最近4天也是连续净流出。

  对于本周的调整,火山君不感到意外,详见上周日的文章《“业绩爆雷”来袭,神奇指标惊现这一预警信号,A股“晴天”还未到?》。

  在上周日的文章之中,火山君提出,“沪指前期向上突破了牛熊分界线之后,目前还差一个回踩确认的动作。历史上大行情启动之前,沪指都回踩确认了牛熊分界线的。”从今日的沪指来看,牛熊分界线的点位在3070点,同时发现,在4月1日,沪指留下一个缺口,位置是3093~3111点。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沪指回踩牛熊分界线时,也不是每次都刚好跌到牛熊分界线上,所以,目前重点关注4月1日缺口的支撑力了,也就是3100点整数关口。

  另外,从资金线来看,从4月8日以来,资金线跌幅达15%,目前离牛熊分界线还有18%的跌幅,可见资金线的调整可能还未结束,估计还会有一段调整时间。同时,由于沪指4月1日的缺口是一个重要的支撑,所以估计沪指调整空间不多了,除了缺口支撑外,还有牛熊分界线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撑。所以,后期会有一段时间资金线的走向与沪指不同步,沪指结束调整,但资金线还未结束调整。当资金线结束调整之时,整个市场才算调整完毕。

  目前来看,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依然持续之中,趋势良好,所以谈行情结束还早。更重要的是,今年科创板和注册制将是一大改革红利,所以,市场调整恰好是投资者筛选投资机会的好时机。

  2

  这几天,火山君在思考一个问题,若是资金线维持1~2年的区间震荡,那么未来1~2年的行情会不会像2016~2017年那样的呢?

  为什么会思考这样的问题呢?因为目前的资金线正好遇到2016~2017年资金线顶部的压力,资金线水平与这两年相当。资金线维持区间震荡则意味着市场步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市场进入结构式行情之中。

  在2016~2017年里,指数是震荡式上涨,同时这期间上市了几百只新股。未来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落地,上市的新股数量会逐步增长。

  那么,未来1~2年资金线会不会步入区间震荡格局呢?这个目前无法预测,但若是这样的话,那么低位的机构重仓股就值得关注了,要不然可能就是赚指数不赚钱。

  这几天,火山君复盘发现,2016~2017年期间,恒瑞医药美的集团苏泊尔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等在大爆发前均是机构重仓股,在市场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这些机构重仓股的流动性反而充足,不断有新资金去做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3月中旬资金线调整以来,在本周里,有一些绩优股创出历史新高,有一些个股在历史高位附近做横盘震荡,对于第二种走势,实际面临的是双重压力,一种是大盘的调整压力,另一种是以前历史高位的压力。

  从这些个股来看,主要是一些机构重仓股,如爱尔眼科、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天味业海大集团晨光文具等。但这些个股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累计涨幅十分巨大,可见已不太适合追涨。

  那么如何挖掘低位的机构重仓股呢?

  首先,可以看北上资金持股比例靠前的个股,还有就是目前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后,公募持股比例靠前的个股也就浮出水面了。以及公募、私募、证金、养老金、社保等合计持股比例靠前的个股。

  然后再从中选择一些低位的强势股,或者在之前的历史高位附近在强势横盘的个股。

  火山君分别举个例子,在历史高位做强势横盘的个股如华兰生物,低位强势股如伟明环保新国都白云山等。

  另外,今年以来,不少绩差股表现较好,一些上市公司主动去蹭热点,那么一个问题是,在未来,如果市场流动性有限,那么绩差股是否仍会受到青睐?

  另一个问题是,火山君发现,近期一些绩差股在股价大幅上涨后,其股东解除股权质押或者计划减持股份,那么对于这些大幅爆炒的绩差股,是不是风险开始加大了呢?这些需要投资者去仔细思考。

  毕竟在未来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后,市场的盈利模式或将与以往有一些不同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