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5大利好:股指期货松绑 券商:牛市长期逻辑不变

A股迎5大利好:股指期货松绑 券商:牛市长期逻辑不变
2019年04月22日 06:35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中国基金报

  A股距3300点一步之遥。

  周五,A股震荡攀升,上证指数涨0.63%,收报3270.8点,直指3300点。

  而周末多重利好袭来。政治局会议提积极财政政策,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公募基金10年来最猛加仓、外资MSCI扩容落地渐行渐近、大力推动期货公司上市;在政治局会议和股指期货松绑等消息出来后,A股盘后新加坡富时A50大涨约2%。

  券商仍然看好第二轮牛市,但认为短期或有波动。中信证券策略此前预判4月底为第二轮行情最佳买点,最新观点认为还需等待,要晚于4月末;海通证券表示,市场暂难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基本面接力;牛市长期逻辑不变,短期小心溜车;国金证券则认为A股仍积极可为。

  一、政治局会议定调积极财政政策

  新华网消息,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不仅定调积极财政政策,而且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中国基金报梳理的会议内容干货包括:

  1、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2、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3、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4、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5、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二、股指期货松绑有利长线资金入市

  4月19日下午,中金所再次调整股指期货的手续费、单个合约上限以及中证500的保证金标准,股指期货向恢复正常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中金所此次调整内容主要有三:

  1、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2、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3、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

  三、公募基金10年来最猛加仓

  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可比的2245只偏股基金股票(缺少部分基金)平均仓位为71.72%,较去年底的(仅计算可比数据)61.97%上升9.75个百分点,仓位提升力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10年多加仓最猛的一个季度。

  2009年二季度的大牛市中,全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较一季末曾大幅上升8.33个百分点。

  四、MSCI再度扩容渐行渐近

  5月份外资将提升A股持仓。

  4月20日,在上海高金建院十周年庆典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谁说今年股市好转跟外资没有关系呢?但外资在我国投资增长中作用的加大,客观上需要我国的经济决策与其他国家更好地沟通。

  根据2019年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高,具体仍为三步走:

  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具体生效时间是6月1日起;

  2)作为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具体生效时间是9月初;

  3)作为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根据国金证券对MSCI事件带来的A股增量资金进行的测算,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实施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为:1281亿、1199亿、2070亿,三步完成带来的增量资金合计为4550亿,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主动资金约3640亿。

  五、大力推动期货公司上市

  4月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演讲指出,要大力推动期货公司A股上市、股指期货对外开放、发展金融期货、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设立、大力推动员工持股、《期货法》立法加快步伐。

  九大券商最新策略研判:

  最佳买点需等待,A股仍积极可为

  海通证券策略:牛市长期逻辑不变

  海通证券策略表示,靓丽的金融和经济数据后市场表现平淡,说明利好已经被市场前期上涨Price in,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牛市第一阶段估值修复已经可观。

  宏观政策偏松格局不变,但已经开始微调了,未来基本面数据仍可能会反复,市场暂难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基本面接力。

  牛市长期逻辑不变,短期小心溜车,阶段性银行攻守兼备,关注政策性主题。

  中信证券策略:最佳买点仍需等待晚于4月底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预计全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9000亿元,其中年初至今已流入约7000亿元,未来年内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2000亿元。总量上边际流入放缓,结构上更偏好价值蓝筹,分化加剧。

  短期内,随着逆周期货币政策力度和节奏有所调整,资金流入市场的节奏将有所放缓,最佳买点仍需等待,晚于我们之前“最佳买点在4月末”的判断。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高质量发展驱动长牛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股票市场的上行动能从利率下降转换为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和金融供给侧改革。

  首先,家电、汽车、通信、计算机、电子等研发驱动型的先进制造业成为受益的方向。

  其次,以科创板和利率并轨为代表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将给券商、金融科技等金融服务业带来新的机会。

  第三,消费水平提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出回升、利率下降过程中高端消费和耐用消费品也是受益方向。

  因此,我们推荐的顺序为:先进制造、券商>;消费>;银行地产>;周期。

  国金证券策略:A股市场依旧积极可为

  国金证券策略表示,随着4月下旬上市公司业绩密集披露期的日益临近,投资者将聚焦点逐步切换至上市公司季报上来。总体来看A股市场,偏积极因素依旧存在,如中美贸易关系阶段性缓和,全球货币政策整体仍处偏宽松,国内经济大概率实现软着陆,MSIC等事件仍将导致外资流入,当前A股估值与A股历史估值中枢比并不算贵。

  行业(个股)配置上,主推“大金融”板块,其次受“猪瘟”事件驱动的“生猪养殖”;“消费”板块受益于MSCI事件渐行渐近以及国内宏观经济景气度阶段性回暖。另外主题投资上,建议适当关注“新能源(特高压、光伏)、军工、上海自贸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

  华泰证券策略:二八分化明显关注银行消费和混改

  华泰证券策略表示,近期市场二八分化更加明显,赚钱效应和创新高的个股减少,而银行的补涨和5G行情的回归,预示着部分资金开始重视长期视角,不局限于短期问题。

  4月至今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和环比出现下滑,发债的规模也较三月回落,我们认为筹码比价格重要,方向比二阶导重要,短期关注银行+消费+混改,抓住科技成长核心资产上车机会。

  天风证券策略:牛市修整期看好金融消费

  天风证券策略表示,4月下旬到5月的修整期,重点看好金融(比如银行)+消费(比如医药)。6月流动性预期改善,成长归来,全面国产化替代、提高科研转化是“后贸易战”时代的确定性趋势。

  牛市修整期的大类板块表现有如下特点:

  第一,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在修整期,都会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

  第二,金融和消费板块,在修整期,比较抗跌,大多数情况下,跌幅较小。

  第三,但也有例外情况,比如第三轮和第六轮修整期之前金融板块大幅上涨,远远跑赢其它板块,因此在后续修正期中,调整压力也非常大。

  安信证券策略:整体性机会可能将告一段落

  安信证券策略表示,综合考虑目前整体环境,认为货币最宽松时刻很可能已经过去,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因此指数整体性机会可能将告一段落,未来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改革和转型。

  行业上重点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医药、军工等。主题上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等。

  安信证券策略认为,2009年下半年,政策重心从保增长逐渐转向促转型,同时资本市场改革试点创业板加速推进,A股市场指数宽幅震荡,中小板指数及成长风格显著跑赢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广发证券策略:“金融供给侧慢牛”,配置新经济宽信用的供需两端

  广发证券策略表示,经济基本面企稳下流动性宽松预期转淡,使市场进入分子与分母的角力期。但改革红利释放有助于提振风险偏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下的“金融供给侧慢牛”依然是A股行情主导逻辑。

  行业配置新经济宽信用供需两端:(1)需求端来自科创成长及先进制造,通信、电子(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软件)、装备制造;(2)供给端来自于资本市场战略地位提升的券商;(3)外资进入受益及季报验证期高景气支撑的消费,汽车、家电、白酒。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养老服务。

  兴业证券策略:短期面临波折挑选地产链条、汽车、大创新

  兴业证券策略表示,整体而言,短期市场由于流动性宽松预期兑现、企业盈利底部待确认、中美贸易最终成果不确定性,将面临一些波折、折腾。而这一阶段恰是机构投资者回归基本面,挑选业绩支撑、景气向上领域的好时机,如地产链条、汽车、大创新。

  中期角度深化改革、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以高质量稳增长而非“大水漫灌”、以供给侧改革稳需求而非“投资、基建”。这将使经济运行速率更稳、企业盈利质量更高。加之,决策层对资本市场定调40年来最大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科创板推出、中长线资金入市,“长牛”形成的必要条件正在慢慢孕育。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 修整期 牛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