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行情中数量见长的看空研报 你怕不怕?

上涨行情中数量见长的看空研报 你怕不怕?
2019年03月25日 19: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金融破段子| 上涨行情中数量见长的看空研报,你怕不怕!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原创: 文/鲁资资 

我们相信,了解金融业,了解金融同业,可以从段子开始。

  我们相信,了解金融业,了解金融同业,可以从段子开始。

  虽然两份横空出世的券商看空研报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已几乎被平息,但近期看空/下调股票评级报告加速出炉的态势却突然明朗。

  有媒体记者统计,3月份以来券商下调评级的研报数量已多达42份;尤其3月15日之后,下调评级的研报数量正以日均4~5篇的速度增加。截止目前,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中银国际等多家券商研究所光今年年内就发布了5份及以上结论是“下调评级”的研报。

  不排除这些下调评级报告中偶有博眼球或跟风之举,但确实也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虽然股指还在上涨、但数量见长的个股看空研报作为一个新情况,我们有没有做好应对准备?

  又或者做一个更悲观也更具体的假设,如果某一天券商看空研报的枪头指向的正是你的持仓股,又该怎么办?

  怎么办?怕不怕?在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或许应该要问问自己,当时决定买入股票的理由是什么?

  为何买入的理由千差万别,但大致上可以被归为两类,一类是相信未来有人愿意用更高的价格来接手;另一类是基于风险报酬比相信物超所值,值得拥有。

  第一类的动机更像是一种博弈。这类博弈者一样也会关注企业的基本面,但更多的则是仰仗趋势和情绪,因此一旦遭遇看空报告或者市场情绪的反转,短期内别人的砸盘确实会导致自己明天的损失。

  第二类的动机则比较接近我们所说的价值投资,关注的是企业本身的内在价值,相信股票的价格有着向价值回归的引力,长期来看与趋势、情绪都关系不大。巴菲特所说的“在投资时不把自己当作是市场的分析师、宏观经济分析师或是证券分析师,而是企业的分析师” ,大抵就是这样一种情况。对于这一类投资者来说,在买入以前,应该早就意识到最差情况下自己可能面对的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牛市中容易赚快钱,但第二种情况无论什么情况都比较不容易亏本。因为对于第二类人来说,即使身处快速上涨的市场,谨慎、保守、逆势而动、人弃我取、关注风险报酬比、不愿意参与安全边际意外的博弈等,依然是他们遵守的传统习惯。

  我一直对塞思·卡拉曼的一段关于投资的论述印象深刻,“在牛市中,任何人使用任何投资策略,或者甚至根本没有策略,都能获得很好的回报。只有在熊市中,投资纪律才变得特别重要。在所有的投资策略中,只有价值投资才能让投资者获得充分上涨潜力的同时承担非常有限的下跌风险。”

  那么,塞思·卡拉曼所说的价值投资是什么?——“将价格和价值相比较,买进折扣很大的东西,然后在价格接近价值时出售”。若真如他所言,这样的投资者也许一直都等不到自己手中的股票迎来券商的看空报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