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将给股市带来三大冲击

评论: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将给股市带来三大冲击
2019年01月19日 11:07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王炜

  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活动时表示“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一石激起千层浪,笔者认为,新股制度改革如设不设首日涨跌幅、设不设中签市盈率封顶等,都是当时市场背景对资金流向引导的需要。总体上而言,A股不停变化的制度背后,是对资金流动的需求体现。当前二级市场最重要的是融资功能和二级市场维稳,那新股上市涨幅过大损伤流动性,当然要被重新考量了!

  新股上市设44%涨幅的由来

  2013年前后股市持续低迷,当时新股上市发行市盈率不封顶,由机构自由竞价产生发行价格。部分机构为保证能够中签竞价非常高,市盈率高达50倍不稀奇。上市后价格自然更高,很多新股上市首发日即破发,大部分下跌幅度巨大,对二级市场影响较为负面。

  2014年股市萎靡,需要盈利效应才能引导资金进入股市。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进入股市就是为盈利,如果有盈利效应,那么后续资金进场概率就会大幅提升。上涨才能大量吸引资金关注,2014年开始新股设置首日44%涨停制度后,首日没有卖盘能连续涨停,带来极好的盈利效应。当时给新股设立首日涨幅44%的目的之一很可能是为活跃市场!

  但是正是因为上市首日44%涨幅设置,新股涨停板开板股价过高,引发二级市场流动性追高后大量被锁定,投资者损失惨重。目前市场背景下,新股发行数量不小,如果大量流动性被套牢在新股上市后,非常不利于二级市场稳定。从而影响到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从改变新股上市套牢流动性,维持二级市场资金供需平衡考虑,改革新股上市首日设44%涨幅的确很有必要。

  为何要增加新股上市首日抛售力量?

  上市首日设涨幅44%后抛售情绪被涨停遏制,大家都不卖,所以能继续不停大涨。回顾2014年前新股首日不设44%涨幅,新股涨幅很少。就是上市首日一旦涨幅过大抛售力量即刻涌出。

  当前股市各方都需要资金维稳,二级市场资金大量被套牢在上市新股上,不利于解决4万亿质押、股市流动性进入经济环节、大量次新股持续暴跌非常不利于股市的稳定。首先,当前股市第一重要即质押盘不爆雷,二级市场流动性被套牢在次新股不利于老股价格稳定。其次,大量新股仍要发行,次新股股价过高不利于后期融资的开展。最后次新股持续暴跌,对二级市场人气影响极大。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降低新股上市后交易价格势在必行。

  新股放开首日涨跌幅带来的冲击

  笔者认为,新股放开首日涨幅限制后将对股市带来三大冲击。第一大冲击为中签平均收益率大降。但投资者不用考虑短期内中新股亏钱,毕竟炒新股有市场延续性。2015年后新股发行实行市盈率封顶23倍,低估值致中签新股亏钱概率很低。但放开首日涨幅榜后新股中签收益率肯定大降,原来平均收益不低于100%可能会降低到不足40%。没有涨停遏制抛售欲望,第一天上市抛售力量会大增,自然而然会大幅降低!导致中签平均收益率下降,但在2019年估计仍不会出现中签亏钱的概率。

  第二大冲击为持老股打新资金出走。很多人是锁老股打新股。如果中签收益大幅下降,那么2016年开始实施的必须有老股才能打新股的制度又会受到巨大的冲击。2019年后,随着中新股收益越来越低,锁老股打新股的千亿级别资金收益率大幅下降,他们会不会退出?即使其中一部分退出,肯定对二级市场冲击相应加大。一般来说,50万资金锁老股打新股,一年最少有2万收益。连续几年能相当大程度对冲掉亏损。如果新股中签收益率大幅降低,这批资金估计有部分会退出二级市场。当然也有一种可能,都套牢过重无法退出,不得不继续持老股打新。一个制度的设定,很多时候会带来正反两个层面的冲击!

  第三大冲击为盈利效应下降。首日设44%涨幅后,抛售力量会降低,同时新股上市都能连续涨停好几个交易日。盈利效应对投机者有巨大的诱惑,能吸引资金不断的参与投机(虽然这部分资金最后都是以巨亏收场,但是不妨碍人气的存在),对市场活跃确实有好处。取消首日涨幅限制后,股市盈利效应会大降,市场活跃度会降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