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陈嘉禾:在一种熊市里亏钱太少不一定是好事

信达证券陈嘉禾:在一种熊市里亏钱太少不一定是好事
2018年12月14日 20: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e公司官微

  作者: 陈嘉禾  

  在《后汉书·桓谭冯衍列传》里有一句名言,“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翻译成资本市场的话就是说,天下人都知道赚钱是好事,却不知道亏钱有时候也是好事、不亏钱有时候也是坏事。感觉这种理论很奇怪?听我慢慢道来。

  让人亏钱的熊市们,看起来都一样讨厌。但其实我们可以把熊市分成两种,而两者的内在逻辑截然不同。在第一种熊市里,不亏钱、或者亏很少的钱,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在第二种熊市里,如果投资者几乎没有亏钱,那么可能一点也不好。

  在第一种熊市里,市场估值在之前特别贵,比如2007年的A股、2015年的创业板市场,或者市场有根本性的瑕疵,比如2006年的美国股票市场,甚至市场本身并没有具体的价值,比如2017年的虚拟货币市场。

  在这种价值缺损的市场所造成的熊市中,如果投资者能做到少亏钱、甚至不亏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证明聪明的投资者,意识到了市场中蕴含的巨大问题,并作出了明智的选择。典型的例子,就是沃伦·巴菲特在2000年以后科技股崩盘的熊市中,因为完全没有参与而毫发无损。

  但是,第二种熊市,在其到来之前,市场并不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在这种熊市发生以前,市场整体基本面尚属稳健(当然也不一定完全没有瑕疵),整体估值不算太贵(当然也不一定特别便宜)。尤其在考虑到市场中的细分投资标的时(比如一个股票市场中不同的公司),投资者仍然可以在其中,找到性价比不错的投资组合。

  与许多人对熊市的恐惧不同,在这样的熊市里,如果投资者几乎没有赔钱,那就不一定是件好事。

  2018年的A股市场,就是这样一个市场。在2017年底,A股市场的估值不算太贵(虽然也不是历史最低),许多优秀的上市公司仍然保持稳定运行。但是,2018年的A股市场,可以说是泥沙俱下。好公司也跌,差公司也跌。便宜公司也跌,贵公司也跌。之前涨的多的公司也跌,涨得少的也跌。当然,优质、低价的公司,跌的更少一些。基本面糟糕、估值贵的公司,跌的更多一些。

  那么,在这样一个市场里,如果到了年底,我们发现有一些以A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投资者,几乎没有亏钱、甚至还赚了一点钱,那么说明什么呢?这主要说明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投资者保持了空仓,并且依靠固定收益类投资,赚了一点点钱。那么,投资者保持空仓的理由是什么呢?并不是A股完全没有投资价值,因为其中一些好公司是有价值的。而对于一些有价值的资产,保持完全的空仓,就是一种偏投机的做法。

  而任何投资者怎么能保证,自己每次基于某些判断、而不是价值衡量的理由,都一定正确呢?俗话说得好,久赌必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对于依据一些非长期、非基本面的理由,面对一些仍然有价值的标的,敢于完全保持空仓的投资者来说,一次胜利并不一定是好事。

  第二种情况,则是投资者在2018年进行了频繁的交易,通过抓取股价的波动、或者集中在少数几个标的上交易,从而避免了亏损、甚至获得了收益。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和第一种情况类似,采取了投机的做法,不同的仅仅是频率更高、赌注更大。而这种胜利,非但不会帮助投资者的长期回报(因为投机不可能永远正确),反而可能由于膨胀了投资者的信心,在将来带来规模更大的投机。

  由此可见,在2018年的A股市场中,如果投资者几乎没有亏钱,那么基本可以代表,投资者对2018年的市场,基于种种理由,保持了完全的回避,或者短线、集中的投机。那么,这种回避、或者投机的态度,很可能会在将来的上涨中,导致投资者继续因为某种理由做错交易。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很难有对每次市场波动都完全把握住的人。

  当然,国际上一些经验也证明,有一些数量非常少的投机大师,确实可以做到“久赌不输”。但是,按霍华德·马克斯先生的理论,“他们如此响亮的名声”这件事情本身,就说明投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不是说明它是一件值得追寻的事情。这件事情如此困难,以至于那些极少量的成功者,就变得像大熊猫那样珍贵。

  不止2018年,历史上有一些A股的熊市年份,也有同样的“亏得少不一定是好事”的情况。比如,在2004到2005年,市场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有价值(估值比较便宜,基本面稳健),但是A股的整体价格仍然下挫。如果投资者完美的回避掉了2004和2005年的A股市场,或者在这样的市场中买进卖出,那么很难想象,这样的投资者能在之后的几年中,取得多少收益。他们要么会继续保持空仓,要么会频繁买卖、反而错失牛市的一部分上涨。

  当然,在这样的熊市中,亏得太少不一定是好事,并不代表亏得多就是好事。毕竟,对于任何一个市场来说,其中又贵又差的投资标的,仍然不在少数。如果投资者是因为投资了这些股票而亏了钱,或者是因为更加频繁的、低质量的投机交易而亏了钱,那么这些钱的亏损,也并不会比之前描述的不亏来得更好。

  但是,当投资者在文章一开头所描述的第二种熊市中,因为坚定持有低价、优质的公司,而蒙受的短期亏损,则其往往意味着投资者深度参与到市场中、坚定持有了好的投资标的。这种特质,才是在牛市到来时,赚大钱所必须的。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熊市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