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政策利好助股票回购热度持续

天风策略:政策利好助股票回购热度持续
2018年11月14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天风策略】政策利好助股票回购热度持续

  原创: 天风策略

  微信公号:分析师徐彪

  政策利好助股票回购热度持续

  ——上周流动性评级为C

  天风策略:刘晨明/李如娟/许向真/徐彪

  政策利好助股票回购热度持续

  今年以来市场大环境偏弱,股票回购也再次作为弱市维稳手段出现。7月我们曾在流动性周报中提到这一现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无论标的数、金额、占总市值比重,都创下新高。

  而近期,股票回购再获政策加持。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就其中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相关规则进行修改;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根据新公司法的修改,首先,在允许股份回购情形中,增加了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用于发行可转换债券、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三种情况;第二,在审议流程上,允许新增的几种情形在一定条件下无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只需三分之二董事出席的董事会决定;第三,由于我国没有股份回购以库存方式持有的安排,因此需要规定转让或注销期限,新公司法在时间要求上更加宽松。

  11月9日多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随之对股票回购做了进一步规定。其中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鼓励运用其他市场工具为股份回购提供融资等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的,在一定规模内取消再融资间隔期限制,审核中给予优先支持。二是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或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

  政策支持下,本轮股票回购热度有望持续。下表统计15年以来各月实施股票回购的标的数,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股票回购案例数持续增加;6月以来月度完成回购的标的数都在百家以上。另外一些作为业绩承诺补偿的股票回购注销也在近期较多地出现(即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预期而进行业绩补偿,上市公司回购注销并购当时用于购买标的而发行的股份,此时回购成本可能为0元、1元)。

  9月、10月已实施的股票回购金额占上月末全A总市值的比重都超过0.02%,显著高于以往(不统计拟回购数据)。历史经验来看,股票回购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还是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情绪。

  我们认为,伴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部分已经公布股份回购预案但尚未完成回购的公司有望在之后调整回购方案,或增强回购力度,或加快回购节奏。根据我们的梳理,截至2018年11月12日,今年以来已经公布股份回购预案但尚未完成回购的上市公司共882家,预计回购股本163.5亿股,我们以最近二十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进行测算,预计这部分回购业务将为市场带来1114.08亿元资金增量。

  在公司法修正案公布之际,我们曾对可能会发生股票回购行为的潜在标的进行筛选。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优异、在手资金充足且短期内不会发生大额资金流出、当前股价被市场低估的上市公司后续将更有希望进行股票回购。基于此,我们设定以下条件进行筛选:

  1)股权质押比例<60%;

  2)大股东质押比例<60%;

  3)负债率<60%,现金比率>0.5;净经营现金流>0(最新一期财报);

  4)净利润增速>20%(最新一期财报);

  5)ROE>10%;

  6)PE<20X,PE历史分位<50%,PB历史分位<50%。

  经筛选,共105只个股未来有望进行股票回购,我们根据最新市值,列示出前二十大个股,仅供投资者参考。

  一周流动性评级

  下表选取关乎股市流动性的15个指标,强指标10分,ABCDE分别对应10分、8分、6分、4分、2分;弱指标减半,ABCDE分别对应5分、4分、3分、2分、1分(则满分140分,最低28分)。最终通过加权来获得综合评级。

  一周概述

  上周未进行逆回购操作,长期资金利率持续下降:上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无到期,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未实现净投放或净回笼。10月累计逆回购净回笼600亿元;9月累计逆回购净投放2700亿元;上周央行投放4035亿MLF,等量续作到期MLF。数据上看,上周SHIBOR(3个月)收于3.001%,上升2.00BP;银行间同业拆借(1天/7天)收于2.08%/3.17%,分别变动-44/-23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7天)收于2.07%/2.52%,分别变动-43/-10BP;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1个月/3个月/6个月)收于2.44%/3.02%/3.29%,分别变动-3BP/3BP/3BP。上周3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3年/5年/7年)收于3.95%/4.19%/4.54%,较前一周分别变动-5.09/-3.26/-4.96BP。上周中短票据到期收益率(1年/3年/5年)收于3.64%/3.98%/4.25%,较前一周分别变动3.56/4.01/3.07BP。上周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收于3.10%,较前一周下降5BP。上周末国债到期收益率(1年/5年/10年)为2.75%/3.31%/3.50%,较前一周分别变动-6.67/-0.98/-3.59BP。

  上周核发2家IPO批文,基金发行放量增加:上周证监会核准2家IPO批文,未公布募集金额;上上周证监会未发布IPO批文。以成立日计,上周共有10只普通股票型+偏股/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发行,共计16.73亿份;上上周发行份额为28.28亿份 。

  产业资本持平,沪深股通资金持续流入:上周产业资本增持19.65亿元,减持19.91亿元,净减持0.26亿元;上上周产业资本增持21.43亿元,减持37.86亿元,净减持16.43亿元。上周沪股通流入资金44.69亿,深股通流入资金6.53亿,合计流入51.21亿;上上周沪股通流入资金245.75亿,深股通流入资金100.58亿,合计流入346.34亿。

  市场活跃度方面:上周融资融券余额为7693.21亿,占A股流通市值2.11%;上上周融资融券余额为7675.86亿,占A股流通市值2.05%。上周全A成交额1.61万亿,日均3222.08亿,截至11月9日,融资买入额占比7.7%;上上周全A成交额1.71万亿,日均3417.87亿,截至11月2日,融资买入额占比8.0%。

  其他我们重点关注的指标里,并购重组通过情况提升:截至11月11日,11月份股权融资规模179.53亿元,其中首发10.71亿元,增发110.12亿元;10月份股权融资规模267.23亿元,其中首发98.71亿元,增发133.75亿元。截至11月11日,11月并购重组计划上市13家(其中通过11家,待表决2家);10月份并购重组计划上市20家(其中通过17家,未通过3家),通过率85%;9月份通过率70%。

  一周重要数据一览

  说明:“今年以来位置”表示指标在今年以来走势的相对位置。

  详细图表及说明

  1、资金需求/资金流出

  1.1股权融资/并购重组

  跟踪指标:IPO、并购重组过会、全市场股权融资规模

  1.2限售解禁

  跟踪指标:限售股解禁

  1.3交易费用

  跟踪指标:交易佣金和印花税

  2、资金供给/资金流入

  2.1市场交易

  跟踪指标:新增投资者

  2.2基金发行(普通股票型+部分混合型基金)

  跟踪指标:基金发行(普通股票型+偏股/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

  2.3产业资本增减持

  跟踪指标:重要股东增减持

  2.4杠杆资金(两融)

  跟踪指标:融资融券

  2.5海外资金

  跟踪指标:沪深港股通、QFII/RQFII

  2.6资金流入板块分布

  跟踪指标:资金净流入额

  3、市场情绪/赚钱效应

  3.1波动率/风险

  跟踪指标:CBOE波动率

  3.2参与度/活跃度

  跟踪指标:换手率、融资买入额、开放式基金股票投资比例

  3.3风格指数

  跟踪指标:申万大盘/中盘/小盘指数

  3.4折溢价

  跟踪指标:AH折溢价、大宗交易

  3.5股指期货信号

  跟踪指标:股指期货升贴水、多空单比

  4、利率及汇率

  4.1短端:货币市场

  跟踪指标:银行间同业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票据直贴收益率

  4.2中长端:国债/企业债市场

  跟踪指标:国债到期收益率、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中短票据到期收益率

  4.3外汇市场

  跟踪指标:人民币汇率

  5、货币投放与派生

  5.1央行流动性管理

  跟踪指标:逆回购、MLF、SLF、PSL、SLO

  5.2基础货币及广义货币

  跟踪指标:基础货币、广义货币

  5.3货币供应渠道

  跟踪指标:社融规模、人民币贷款、外汇占款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偏紧,海外不确定性升级,筛选模型本身的局限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