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妖股”狂欢重来 监管标准应是违规而非偏好

评论:“妖股”狂欢重来 监管标准应是违规而非偏好
2018年11月13日 17: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如何看待“妖股”狂欢?

  来源: 刺客见闻

  随着政策面对股市的呵护,自10月19日大盘阶段见底2449点至今,部分股票出现了大幅连续上涨。典型的如恒立实业从2.5元一路飙升到9.56元15天拉了13个涨停板、群兴玩具从2.85元飙到8.38元最近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连已经基本要退市面临巨额罚款的*ST长生(维权)都能连拉4个涨停板。低价股数量大幅减少,大量ST股批量涨停,反而是业绩优良的所谓“价值股”基本不涨。

  监管贯彻了10月30日声明的“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交易所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监管的“松绑”活跃了市场,增强了市场流动性,股市的赚钱效应又回来了,人气也有所恢复。

  不少媒体自媒体惊呼“妖股”狂欢重来,也有不少呼吁监管再管起来不能放任乱炒的声音。但笔者认为监管做的对,从一个角度看,这确实是“妖股横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可以说部分投资者积极“配置高风险溢价的权益类品种”嘛(语出朋友圈某大佬)。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投资“价值股”,有人就喜欢投资“垃圾股”;有人喜欢投资高价股,有人就喜欢炒低价股;有人喜欢长期投资,有人就喜欢快进快出。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投资风格不同,不能因此就贴个标签说哪个是正确的哪个是错误的。

  只要是自愿交易、不涉及内幕交易、不涉及股票操纵,没有违规行为,为什么不允许别人炒低价股、“垃圾股”或者所谓“妖股”呢?不能因为某些人或者监管不喜欢这种,或者觉得带坏了市场风气,就要求打击或者禁止;如果涉及操纵,即使狂拉的是所谓“价值股”也应该要被打击。

  当前的所有交易记录都在系统中,申报、交易以及资金流水都有案可查,如果监管怀疑交易存在问题,随时可以通过系统留痕调查取证,发现有违法违规该怎么罚怎么罚嘛!

  自2016年初刘主席上任以来,周五见的不只有IPO批文,还有各种罚单。最多的罚单就是涉及证券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的。对很多市场当年惊呼妖股的案子,证监会查实存在内幕交易或者证券操纵的,大多数都是连罚带没,两年多时间已经罚了几十亿了。内幕交易和证券操纵违规者挣到的钱,最终归了国库,可谓“为国操盘”;至于火中取栗的韭菜们被割,那也是割得其所。

  股票操纵是可以入刑的,未及入刑标准的可以市场禁入。证监会的处罚大多是只罚款不禁入,也是给这些市场参与者留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如果再次因操纵股票被罚没,那叫违规者自觉自愿“为国操盘”。

  只要不涉及违规,大可放着让投资者炒,股票市场失去了活跃性和赚钱效应,也就成了一潭死水;天天给投资者提醒风险是没用的,担心乱炒妖股会导致中小投资者亏损而提前干涉也是没用的,只有血淋淋的亏损才能教育投资者;看不惯的人,不要动辄呼吁监管禁止打击,要允许不同风险偏好和不同投资风格的存在嘛!

  监管出手的标准是是否违规而非监管偏好,现在监管克制住了对市场是好事。如果真有违法违规行为,相信也逃不脱法网恢恢,免不了秋后算账。依法监管在路上,为监管点赞👍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