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钉子户”有治了 为什么散户们还是笑不出来?

“停牌钉子户”有治了 为什么散户们还是笑不出来?
2018年11月13日 2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停牌钉子户”有治了,为什么散户们还是笑不出来?

  来源:国是直通车

  原创: 杨佳欣

  新的停复牌新规出台后效果立显,近日多只长期停牌的股票开始“归队”。

  继停牌489天的万达电影、停牌百天的世纪华通之后,时至今日已与散户们“阔别”了近半年的金浦钛业也宣布今起复盘。

  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51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而去年同期,则有多达18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

  不仅是停牌数量缩减,A股首个重组不停牌的案例也出现了。12日晚间,国际实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证监会的停复牌新规,公司将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股票不停牌。

  “停牌王”最长待机可达三年

  A股停牌究竟有多任性?从时间上来看,截至11月12日,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共有16只股票。其中,*ST新亿因重整事项停牌,累计停牌时间已超过3年,成为当之无愧的“停牌王”。深深房A沙钢股份也是停牌大户,停牌时间超过2年。

  而为了能让公司停牌,部分上市公司的理由也很任性。除了常用的“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拟披露重大事项”等理由外,“因公司应复牌但未向交易所申请复牌”“因公司前期披露的公告存在差错”等理由也轮番上阵,某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甚至在互动易平台上这样抒发自己的烦恼:暂时找不到真实合理的停牌依据,已哭昏在键盘上……还有上市公司表示“能否让媒体曝个负面消息以停牌”。

  停时长、随意停之外,A股市场上的停牌数量之多也够任性。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A股市场甚至形成了“千股停牌”的奇观,停牌公司比率一度超过52%。

  恶意停牌,打着保护投资者的幌子,实际上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扼杀了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投资者选择股票是为了寻求股票的流动性,如果上市公司任意长期停牌,投资者就无法及时进行买卖操作,而一旦复盘补跌,投资者就会遭受损失。”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恶意大量停牌容易造成资本市场流动性枯竭,“A股2016年未能纳入MSCI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量的恶意停牌。这种影响不仅是对投资者,也对A股市场的国际化造成障碍。”

  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谢征傧曾表示:“在全球市场中,中国是一个例外,股票停牌的案例太多。”

  富时罗素治理、风险与政策董事总经理胡博知也表示,A股在互联互通路径下,资本进出不受限制、人民币流动性充足,但“唯一的担忧还是停牌问题。”为了明确表示不鼓励停牌,富时罗素正在设计新的制度,会将过去12个月停牌时间超过60天的股票排除在指数之外。

  治理任性停牌 配套措施不能少

  停牌只是缓兵之计,不少停牌“钉子户”还是难逃一劫,复盘后一字跌停的情况并不少见。

  据中国证券网统计,停牌时间长达八个月的经纬纺机以及停牌近半年的卓翼科技复牌后开盘一字跌停,还有不少公司出现连续跌停,东方金钰自复牌后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万达电影复牌后也走出四个连续跌停。

  “这是正常的补跌。”桂浩明指出:“长期停牌期间,股票没有正常交易,针对市场外部变化,不能及时做出调整,最终跌停多日,这是不可避免的风险,与其长期停牌有重要关系。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角度来看,必须要反对恶意停牌行为。”

  新的停复牌制度虽然已经发布实施,但国是直通车采访多位专家表示,其相关配套措施仍有待完善

  对于利用停复牌制度操控股价、任性停牌的企业和个人,应当加大处罚力度。“除了必要的停牌需求之外,对于恶意地停牌或者要求复牌拒不改正的要施行惩罚,甚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为投资者营造公平的交易环境。”桂浩明说。

  有罚也应该有奖,李大霄认为后续还应该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守规矩的上市公司在业务审批等方面获得优待,“要奖优惩劣,对有恶意停牌记录的股票,投资者本身也要学会甄别。”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应该建立停牌的“正面清单”,对可以实行停牌的情况、时间长短进行明确规定和划分。

  “对上市公司停牌的原则、期限等细节作出具体规定,也就是说要对上市公司必须停牌的事项,可停可不停的事项,以及不允许停牌的事项,要进一步细化分类。对于可以停牌的情况,设立‘正面清单’,清单之外的情况坚决不允许随意停牌,加大区分的力度。”董登新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