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关注两条配置主线

中信证券: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关注两条配置主线
2018年11月12日 09: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信·策略’107期丨多策施救之效

  中信证券

  上周,我们认为政策逐步转向积极,后续政策对经济和市场影响关键在落实。我们对十一月市场不悲观,但也不过度乐观,建议短期交易者把握交易性机会。 

  本周,我们认为各项政策陆续出台,银保监会加大了对民营企业融资政策的支持,证监会对于回购、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政策的调整提升了上市公司综合市值管理能力,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市场短期下有底、上有压。

  建议投资者短期仍以把握交易性机会为主,中期进一步等待政策效果显现。

  — 研大势 —

  丨银保监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银行股杀跌体现市场隐忧。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初步考虑对民企贷款设定“一二五”目标,切实加强金融体系对民企的融资支持,但在具体细则上,既要避免产生新的监管套利机会,导致政策落地效果走形;也要避免“一刀切”强制银行风险下沉支持民企,从而给银行资产质量带来更大的风险。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银行股的集体杀跌也体现了投资者对政策执行效果的隐忧。

  监管人士表态“一二五”不是硬性监管指标,信贷标准没放松,也表明监管实施细则上会在支持民企融资和控制信用风险之间做出平衡。

  丨证监会对于回购、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政策的调整提升了上市公司综合市值管理能力,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❶ 纾困基金相关产品纷纷落地,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已有多地政府相继推出股权质押纾困基金,预期规模接近2000亿。8家券商纾困专项资管计划及保险资管产品陆续推出。

  从二级市场公告信息来看目前获得实质性进展的公司并不多,落地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方面,获得纾困援助的公司大多是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公司,而出现亏损和存在重大风险的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市值进一步杀跌的问题;另一方面,行政化手段和市场化机制并存的落地推进方式,可能存在实施层面多目标导向带来的效果折让。

  ❷ 回购、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政策调整提升上市公司综合市值管理能力,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11月9日晚间,三部委发布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并对回购股票的上市公司给予再融资监管支持,可将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得到的资金用于回购,有效提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能力。

  并购重组、再融资相关政策的调整进一步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和综合市值管理能力。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强势股连续涨停数量上限明显提升,体现出市场的交易环境相对前期更加宽松。创投概念股、壳资源股的上涨都反映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能力的增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丨外部压力有所缓解,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压力犹存。

  ❶ MSCI带来增量资金预期,中美高层共同推动解决贸易摩擦。

  MSCI明晟计划明年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体现出海外资金对于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

  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通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均表明中美双方都致力于在G20峰会到来之前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力争形成一定共识。

  ❷ 下游需求不振,经济增速放缓压力犹存。

  10月份房地产销售和汽车销售数据依旧延续下滑趋势,反映出下游需求持续低迷。

  10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对香港出口明显增加,存在通过转口贸易抢跑可能,如果这一现象在美国的进口数据上得到验证,年底的出口数据可能存在较大压力。

  — 聊配置 —

  丨紧扣政策导向,关注两条配置主线。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监管层陆续推出多项维稳政策,致力于解救企业流动性困境,并在短期提供了宽松的交易环境。但是银行信贷政策、纾困基金政策落实的效率和效果都需要进一步观察。

  市场短期下有底、上有压,建议投资者短期以把握交易性机会为主。

  配置上,建议紧扣政策导向,关注两条主线:

  ❶ 基本面优良、成长确定性高的科技股。

  政府加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企业流动性有望改善,关注符合未来战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企业级云服务相关优质标的。

  ❷ 具备回购潜力的品种。

  重点关注具备低估值、高现金特征的品种;适当关注短期超跌股票中,公司现金较多、质押率较高的品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