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即将发行 审批走“绿色通道”

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即将发行 审批走“绿色通道”
2018年11月11日 20:50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证监会开通“绿色通道”以来,又一单纾困专项债即将发行。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由浙商证券承销的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即将发行。发行人台州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发行不超5亿的债券,用于支持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将于11月13日进行簿记建档。

  据不完全统计,这既是浙江省首单,也是全国第四单纾困专项债。此前,监管为专项债审核建立“绿色通道”,已有深圳、北京、福建分别发行了10亿、8亿和15亿的纾困专项债,加上此次台州金融专项债累计募资规模将达到38亿元。

  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继深圳、北京、福建等发行纾困专项债之后,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也即将发行并在上交所挂牌,承销商为浙商证券。

  发行人为台州市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台州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台州金投”),该债券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公开发行不超10亿元,拟采用分期发行的方式,首期发行不超5个亿。

  作为纾困专项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包括但不限于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购买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等各种方式)。

  据了解,该债券评级为AA+,主体信用等级为AA+;发行人的主要营业收入一半以上来源于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业务尚在发展阶段,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超过1.15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台州金投目前的股权投资业务和租赁业务主要集中于台州市,投资地域较为单一。

  利率方面,该债券票面利率簿记建档区间为5.20%-6.20%,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于2018年11月13日(T-1日)向网下合格投资者进行簿记建档,并根据簿记建档结果协商确定本期债券最终的票面利率。

  4只纾困专项债募资累计将达38亿

  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曾表示,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证监会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交易所将对该类专项审核建立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提高发行效率。

  记者获悉,原本11家券商出资设立的集合资产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受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股票或债权,即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包括可交债、可转债、纾困专项公司债券)、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债权。

  也就是说,纾困专项公司债券也是纾困资管计划的投向之一,资管计划可以参与认购。

  据了解,此前已有3只纾困专项债发行,加上台州金投的5个亿,累计募资规模达38亿。

  第一单是,由国信证券承销的首单纾困债“18深纾01”,发行人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规模为10个亿,期限3+2年,票面利率3.97%,认购倍数4.6倍。投资者覆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和信托等主要机构投资者。

  第二单是,由民族证券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合承销的“18海专项”,发行人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8个亿。

  第三单是,近日由中信证券牵头主承销的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第一期),简称“18圆融01”,该债券作为福建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券,于2018年11月9日成功簿记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只纾困专项债都由地方金控平台发行或国资参与,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自营、资管等资金认购还比较活跃,发行利率普遍不高,风险也相对可控。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杨庆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纾困 债券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