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家上市公司员工买自家股票 亨通光电员工最幸福

144家上市公司员工买自家股票 亨通光电员工最幸福
2018年11月08日 22:47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144家上市公司员工掏226亿买自家股票,亨通光电员工最幸福,浮盈超270%

  邹煦晨 

  2018年,不少上市企业进行了股份回购,其中,回购股份后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不在少数。

  11月7日,京新药业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回购股份比例已达2%,将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京新药业的举动只是今年A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缩影。

  截至11月7日,Wind显示,A股有144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为226.37亿元。

  无论是上述公司数量还是总金额,都和去年出入不大。2017年,A股有151家上市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为235亿元。

  那么,上市公司如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的资金又来自哪里呢?

  1

  谁掏腰包?

  《国际金融报》初步统计,2018年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144家A股上市公司中,资金来源于员工薪酬和自筹资金的上市公司分别有120家和108家,比例分别为83.33%、75%。(注:部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资金来自于不同渠道,如既有自己的薪酬也有自筹的资金。)

▲员工持股资金来源摘要 数据来源:Wind▲员工持股资金来源摘要 数据来源:Wind

  比如,恒逸石化于11月3日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其资金来源即为公司员工的薪酬和自筹资金。恒逸石化对员工未提供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

  另外,有20家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于融资借款,比例为13.89%。

  比如,杰瑞股份于公告中表示,其员工持股的资金来源为员工向公司控股股东借款,包含付息借款和无息借款两部分。

  当然,还有少数公司的员工持股资金来源于净利润提取的奖励金,存在这类情况的上市公司有16家,占比11.11%。

  比如,苏交科于公告中表示,鉴于本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公司提取专项基金3000万元,作为本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之一。

  某知名高校金融专业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员工持股计划作为激励机制方面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可以凝聚人心,留住优秀的人才,有利于企业发展。

  2

  股票怎么管?

  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后,员工对所属股票可以自行管理,也有的选择委托管理。一般公司会视持有者是否有能力管理,来决定是否托管给第三方。

  对这两种管理方式的区别,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国际金融报》表示,自行管理一般是员工直接持股,委托管理一般是委托具有资产管理资质的机构管理。

  北京亿达律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则补充说,委托管理一般是委托给具有资产管理资质的机构,包括信托、证券公司等。委托管理大多数会用杠杆,设立预警线,或在解禁期之后设立止损线,类似于信托产品;而自行管理一般没有杠杆和止损线。

  据《国际金融报》初步统计,上述144家上市公司中,有106家上市公司的员工选择了委托管理,占比为73.61%。剩余的38家公司的员工则选择了自行管理,占比只有26.39%。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企业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后,目前有多只股票已给员工带来了“账面利好”。

  截至11月7日收盘,Wind显示,有7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盈利”超过40%。比如,亨通光电购买价(前复权)为4.84元/股,昨日收盘价为18.03元/股,涨幅达272.7%。

▲员工持股计划涨幅超过40%的7只股票 数据来源:Wind▲员工持股计划涨幅超过40%的7只股票 数据来源:Wi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