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和证监会打组合拳:1500亿新增额度+千亿资管计划

央行和证监会打组合拳:1500亿新增额度+千亿资管计划
2018年10月23日 07:37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马婧妤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又添新渠道。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官方网站昨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已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

  根据该方案,首次由11家券商达成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的意向,由此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券商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多渠道吸引资金,以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证协发布的消息表示,日前,中证协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初步形成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

  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遵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原则设立。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子资管计划将按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中证协发布的消息,参与此次会商的证券公司表示,当前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与市场稳定发展密切相关,正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发起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凝聚行业力量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应对危机拓展业务的能力,有利于证券行业整体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

  延伸阅读

  央行精准滴灌民营经济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人民银行昨日又出新招。人民银行官网22日晚间发布消息,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时宣布新添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同时,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督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中的作用。

  “在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可以通过人民银行扩表带动民企融资扩张。具体来说,人民银行提供初始资金,比如再贷款再贴现——以信用增进的方式——支持民企融资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式,同时也可以解决货币传导不通畅的问题。”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告诉上证报记者。

  不仅有“新招”,货币政策工具也持续发力。人民银行昨日还公布,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对于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不会一抛了之    券商多渠道化解股票质押强平风险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李剑锋

  股票质押犹如悬挂在上市公司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当履约保障比例低于平仓线后,作为出资人的证券公司会毫不犹豫地“挥刀”斩下违约项目。然而,上证报记者近期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证券公司对于这类项目,尤其是控股股东所做的股票质押项目的处置非常谨慎,即便违约,最高可给予90天的追保期。追保期间只要正常付息就不会强行平仓。

  某大型上市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主管表示,目前,公司已出现多笔股票质押违约项目。对于违约项目,公司视不同类型予以不同处理方式。券商股票质押的违约项目大概分为三类:一是履约保障比例低于130%;二是到期后无法正常购回的;三是上市公司发生了严重风险事件,股东无法提前购回的也被视为违约。

  这名主管进一步解释称,对于第三类项目,公司的处理原则会严格按照合同处置,通过各种方式要求股东还款,做财产保全等,甚至强平质押股份。但对于第二类项目,只要上市公司经营正常,控股股东的其他资产没有出现司法冻结、股东没有陷入连环担保等恶性财务事件,公司一般会对质押股份作展期处理。对于第一类项目,在上市公司经营正常的大背景下,因行情下跌导致质押股份履约保障比例短期跌破平仓线的,只要客户仍在正常付息,就说明客户的流动性没有出问题。那么短期内,公司质押的股份就不会在二级市场强行平仓。但券商会对此类违约项目的质押融资方采取罚息措施,即提高融资利率。

  “月初市场整体调整之时,有少部分上市公司连续两天大跌,对于那些融资额较高的股东,比如融资了一两个亿,让他们在两三个交易日内筹集两三千万的现金太难了,对于这类客户我们会给予一段时间追保。”上述业务主管表示。

  另一家大券商资深业务人士也表示,对于第三类违约项目,公司最高可以给到90天追保期限。若期间履约保障比例上涨至追保线以上,则从关注类项目移至正常项目。

  沪上一家小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也表示,事实上,现阶段对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项目做强平处置是双输的选择。靠市场目前的流动性很难承接这些股票,券商也很难通过抛售股票收回本息。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提交其他资产如土地、非上市公司股权等追加保证金以外,为避免质押股份被强平,券商也会向客户介绍其他处置方式,如将股票质押的债权转让给第三方;帮助上市公司股东寻找接盘方,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