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探底反弹 充分释放风险

杨德龙:市场探底反弹 充分释放风险
2018年10月12日 16:4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0月12号 今日两市实现V型反弹,大盘有惊无险。盘中,三大指数再创调整新低,之后随着蓝筹股强势崛起,市场逐步展开反弹,三大指数先后翻红,沪指重回2600点,A股终于摆脱隔夜美股暴跌拖累,走出独立行情。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当前A股市场走势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隔夜美股继续重挫,道琼斯指数两天下跌了1300多点,对全球股市都造成负面的影响,亚太股市、欧洲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美股作为全球股市的领头羊,它的走势对全球的市场都会造成一定冲击。昨天A股市场全线下跌,出现千股跌停的局面,跌幅超过了美股的跌幅。这说明现在A股市场的信心非常疲弱,急需一些政策利好来提振市场的信心。

  A股经过这三年的调整,整体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地板上,不仅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且远低于海外市场。现在沪深300的市盈率不到10倍,而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高达25倍,从估值上来看,现在A股整体上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

  美股的走弱可能对市场短期的走势有一定的压力,会造成投资者内心恐慌,从而导致市场在短期会有一定的震荡,特别是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跌幅会比较大。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相对来说走势会比较强劲。

  美股的大跌从根本原因上来说,是美股前期涨幅太大,有内在调整要求。经过了九年多的上涨后,现在美股的各大指数的估值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在美联储不断地加息和缩表的双重影响下,近期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被投资者视为基准利率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到3.22%以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之前已经有一些著名投资人提示美股了的风险,美股大幅上涨之后,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一旦见顶回落,跌幅是比较大的。当然相对于美股10年前道琼斯指数6000多点相比,现在已经涨到了26000多点,涨幅巨大,即使跌百分之20到30,也是正常的调整。

  但是与美股的情况不同,A股在过去十年的时间几乎原地踏步,虽然经历过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但是经过了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和近两年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大多数股票的估值泡沫已经不复存在,甚至出现了很多被错杀的股票。所以A股和美股的位置是不同的。在美股调整的初期,A股会跟随调整。但是等美股继续大跌,A股的下跌空间相对来说比较有限,甚至有望逐步回升收复失地。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企稳反弹的走势,隔夜离岸人民币上涨了450点,报收到6.87左右,人民汇率走强,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人民币汇率在今年相对于美元出现了一定贬值,但是贬值幅度仍在可控范围,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的汇率走势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美元的强势以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担忧,但实际上这些利空的因素并没有真正的影响到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现在对出口的依存度已经大幅下降至不到10%,现在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内需的拉动,特别是国内消费的拉动。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的下跌对于A股市场也不一定是坏事。美股大跌,一方面可能会引发一些资金从美股高位出逃,布局一些估值比较低的其他市场。而A股和港股整体的估值是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最低端,有可能会吸引一些从美股出逃的资金的关注。另一方面美股的走弱,特别是连续暴跌,也会打击特朗普政府的信心,从而倒逼其反思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否会伤害到美国经济复苏。

  A股在今年多次探底,最近又创了几年来的新低,市场的风险释放比较充分。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悲观可能会扰乱自己的心态,甚至低位割肉。美股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也发生过很多次的股灾,美国经济也出现过很多次的衰退,但是每一次衰退之后都无一例外地创了新高。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说过,他曾经在美国股灾的时候也大幅地减持过股票,无论他减的时间早晚,后来都是后悔的,因为这些股票后来都创了新高。

  股神巴菲特也建议,在股灾的时候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他说股灾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因为只有在股灾的时候,才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一些优质的筹码。投资大师们能够克服人类的贪婪和恐惧的心理,敢于在市场的底部布局,而在敢于在估值泡沫比较高的时候获利了结,这是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