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蝴蝶效应席卷全球 沪指跌破“熔断底”

美联储加息蝴蝶效应席卷全球 沪指跌破“熔断底”
2018年10月11日 18:25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告急! A股击破2600 九成股票下跌 美联储加息蝴蝶效应席卷全球

  记者 陈锋 邸凌月(见习)

  今日早盘,沪指跌破“熔断底”2638点,刷新2014年12月来新低。

  但这只是“噩梦”的开头,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跌至2607.44点,跌幅为4.34%;深证成指跌至7595.20点,跌幅为5.19%;创业板指跌至1274.13点,跌幅为5.39%。两市红盘上涨个股已不到100家。

  午后的盘面,哀嚎的力气恐怕都没有了。同花顺数据显示,午后开盘仅仅10分钟,沪指就击破2600点,可交易的3476只中,下跌的约3400只,仅有70逾只上涨,超9成个股下跌。

  这源于隔夜美股的表现。

蝴蝶效应席卷全球蝴蝶效应席卷全球

  美国打个喷嚏,全世界都要感冒,蝴蝶效应正在蔓延。

  自7月以来,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对美联储最近的加息举措感到不满。特朗普10月9日再次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他还表示,美国经济没有通胀问题,央行在抑制物价上涨方面行动过于迅速。

  美联储9月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并上调了对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招致了特朗普的批评。他说,“担心他们似乎喜欢提高利率,我们可以用这些钱做其他事情”。

  美债收益率迅速攀升,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美国股票也在周三遭遇近几月来最惨淡一天。

  截至周三收盘,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831.83点或3.15%,报25598.74点;标普500指数跌94.66点或3.29%,报2785.68点;二者均创下了自2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15.97点或4.08%,报7,422.05点,创2016年6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粗略估计,周三当天,美股市值缩水就超过1.2万亿美元,折合超过8万亿人民币。

市场的担忧源于美联储不断加息,导致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减弱。市场的担忧源于美联储不断加息,导致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减弱。

  Nedbank(南非莱利银行)报告称,利率波动不可避免的对风险资产定价产生影响,但长期来看,美元和美国的利率周期才是主导资产价格的决定因素。基于这样的理论,该行称,美股调整并不会就此打住,预计还有30%的跌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美国大跌源自于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也是长达十年的上涨聚集的风险集中爆发,风险集中在高科技股之中。全球股市不可避免受到影响。A股之前已经提前调整,蓝筹股估值已经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科技股比例较低,这次影响有望低于美股。

  美股暴跌的冲击力很快显现,早间开市,亚太股市纷纷暴跌。

  港股恒生指数今日开盘暴跌3.05%,失守26000点,之后跌幅持续扩大,截至中午收盘,恒生指数跌3.76%,报收25207.03点;国企指数跌4.10%,报收10015.01点。蓝筹股普跌。

  腾讯控股暴跌7.26%,领跌蓝筹,或创7年来最大跌幅。距离腾讯控股(00700)季绩公布尔日倒数近1个月,大行瑞银及摩根大通率先调低集团季度盈利预测,再削目标价超过10%,腾讯控股连跌9个交易日,创2004年中上市以来最长跌浪。投资界忧虑互联网行业“削价潮”陆续有来,腾讯后市再承压。

  港股新股延续破发态势,赣锋锂业H股暴跌21.7%,美的置业跌幅6.47%。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综合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港股新股承受着估值偏高、资金面环境不佳和投资情绪持续走低等压力,破发率高企甚至上市首日即出现大规模盘中破发,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但是长期来看,港股市场拥抱新经济仍是未来转型的出路,阵痛难免。

  有配置QDII的投资者今早向《华夏时报》记者反映,“得亏昨天将其持有的工银全球股票QDII全部卖出,这基金重仓了腾讯、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不然可亏大发了!”

特朗普言论旨在增加谈判筹码特朗普言论旨在增加谈判筹码

  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特别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突破3.22%。

  华泰证券指出,当前美债可能面临大量抛售。另外,从中美博弈的角度来说,不能排除抛美国长债的博弈工具,美股仍面临美国长端利率上行风险。

  申万宏源指出,不同于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之后美债期限利差收窄的情况,9月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债期限利差开始明显走阔,并导致交易本来就十分拥挤的美国科技股更多承压(期限利差走势与美股成长风格具有负相关性)。

  节后A股市场快速回落之后,将逐渐向弱势磨底阶段过渡;长期配置资金面对这样的市场是相对舒服的,市场快速回调提供了更好的配置机会,但战术资金短期操作的难度依然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的同时,俄罗斯、土耳其激进式减持美债,英国、瑞士、加拿大、墨西哥等十多个国家几个月前都在抛售美债,中国也加入了该行列。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在7月所持美国国债规模降至1.171万亿美元,当月持仓环比减少77亿美元,减持规模是今年1月以来最大的。而在6月时,中国也减持了44亿美元。经过这两个月的减持,中国的持仓规模为六个月来的新低。

  北京海厚泰资本合伙人谭宇力表示,国内抛售美债规模并不算大,目的是为了增加国内美元储备。特朗普近期的言论主要是为了中期选举,以此来增加手中谈判筹码。现在来看,对国内影响最大的还是中美贸易战。

  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已不想看盘了,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其实很大部分已经消化了,现在在倒逼国内的改革来改善经济状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