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年涨6倍到如今狂跌81% 不知多少韭菜惨遭收割

曾经一年涨6倍到如今狂跌81% 不知多少韭菜惨遭收割
2018年09月19日 11: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曾经A股第一妖股,一年涨6倍!可如今狂跌81%,连续8个跌停!不知多少韭菜惨遭收割……

  来源微信公众号:并购优塾

  今天我们要研究的这家公司,是韭菜们最喜欢的菜:重组概念股。

  自2000年上市以来,其重组过多次,涉及的业务领域涵盖:石化、PVC、金矿、时装。在2009年时,它曾一度成为A股第一猛股,年涨幅高达663%,被舆论普遍称为“妖股”。

  其最新一次的重组,发生在2016年。直接上它近三年的业绩数据:

  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1486.02万元、4.3亿元、21.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48.83万元、3195.63万元、2.1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59.26万元、-7731.99万元、1.1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73%、34.79%、35.19%。

  乍一看,营收、利润、现金流都快速飙升,不错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此彪悍的增长,其实都是依靠并购重组。经过资本腾挪之后,其营收直接从前一年的1486万元飙升至4.3亿元、21.87亿元,同比增长2793.67%,408.6%。

  但就是这样一年营收增长20倍、牛逼的资本运作,股价却天上地下,背道而驰。

  2018年8月15日,其复牌后开始连续跌停,直至连续8个跌停后才开板。从历史最高位43.9元/股到8.12元/股,跌幅81.5%,它的画风是这样的。

  这家公司的名字,叫商赢环球,导致其跌停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其重组失败。

  对于并购重组,韭菜们可谓又爱又恨。既然是资本运作,往往伴随着风口概念、业绩飙涨,可一旦重组失败,或者并购后业绩不及预期,就面临着大幅商誉减值的风险。

  那么,对于这些不停搞并购重组的公司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逻辑,其在暴雷之前,是否存在一些风险警示?

  其实,也许就在一些投资者们极易忽视的东西上,比如——分红。商赢环球从1999年上市以来,到如今,19年里,现金分红为0。

  随之而来的,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1)一个表面看着相当不错、业绩疯涨的上市公司,在绩优股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2)其在多次重组的过程中,扣非净利润其实已经连续亏损多年,如何做到保壳、不被ST的?

  3)股价从最高43.9元,跌至8.12元,股价的跌宕过程中,基本面是否有一些异常信号,警示了风险?

  今天,透过商赢环球这个案例,我们来梳理一下,一家企业有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点,以及背后的研究逻辑。希望这样的案例研究,能够帮你在未来躲避上市公司的重大雷区。

  值得一提的是,一家企业的经营,需要考虑方方面面,其中税务风险尤为重要。能否做好企业税务规划,直接关系到公司长期发展和运营成本高低。

  如果你身在资本市场,无论是做股权投资、还是做并购,企业经营方面的税务风险,也是你在投资项目时,需要滚瓜烂熟的知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