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低位运行个股明显分化

A股低位运行个股明显分化
2018年09月10日 01:50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祁正

  上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维持在年内低位运行,距离创新低只有一步之遥,成交量也进入年内的持续低迷水平。沪指在上周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一线,日均成交额不足1100亿元。创业板指由于整体的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在上周五创出收盘新低。

  虽然指数仍然在低位运行,甚至有进一步创新低的预期,但是,7月份以来,个股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分化。经过今年2月至6月底整个市场的持续下行后,很多公司处在了基本面洼地水平,走势受大势影响越来越弱,呈现出一种个股行情的表现。

  经过统计,7月份以来(7月2日沪指开盘价为2841点,截止上周五沪指收盘2703点),主要指数维持低位运行并伴有数次创新低的情况,但是7月份以来有近900家公司的股价没有随指数创新低,也就是说,7月份以来有900家公司的走势是反复震荡、底部缓慢抬升。截至上周五,不含ST公司,跌破净资产的公司约250家,跌破1.5倍净资产的公司超过900家(股价低于1.5倍PB可以视为低PB公司)。

  7月份以来,不随指数创新低和低PB公司数量都在900家左右,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25%,具有普遍性。显然,一批低估值的公司已经到了估值没有进一步向下挤压的空间,如果这些公司的业绩出现比较明确的复苏,或有事件驱动的催化,股价一定会迎来一轮有效的快速修复。除低估值的这些公司有个股行情外,目前低估值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必然会在风格上形成低估值风格,一旦有增量资金进场,那么低估值风格一定是最先回升的板块之一。

  我们认为,接下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存在于这些低估值的个股中,一方面这些低估值个股已经充分释放了下行风险,其中一些优质公司,既有长期的价值投资机会,也存在短期的交易机会;另一方面,整个低估值板块也很有可能是未来推动指数回升的主力板块。不论从微观的个股,还是中观的风格,都有很顺畅的逻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此外,需要特别提示一下,目前判断低估值公司尽量以PB为衡量指标,因为截至半年报虽然很多公司业绩非常突出,动态PE可能进有10倍甚至低于10倍水平,但是考虑到目前地产的周期有可能放缓甚至进入下行周期,未来很多行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一旦业绩出现下行,PE倍数将快速上升,而净资产更多反映的是公司的存量价值,相对更为安全。

  (作者单位:达仁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沪指 股价 个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