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暴跌全球市场震荡 老外喊出:大A是避风港

土耳其里拉暴跌全球市场震荡 老外喊出:大A是避风港
2018年08月13日 21:41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土耳其的“风”还在吹,全球市场震荡,老外喊出:大A是避风港!

  步入新的一周,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纷争仍在发酵。

  美国宣布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另一方面,土耳其央行自己也在筑起一堵坚实的防线。

  面对这场危机,全球股市的情绪并不稳定,主要股指普遍走低。

  不过,外资机构奉劝大家保持淡定:这并不会成为一场广泛的危机,且或将成为投资某些市场的重要时机,例如中国。

  全球掀起金融海啸

  13日,风暴首先冲击了全球的股市。

  当日,亚太股市均受到不同程度波及。日经225指数失守22000点大关,收盘点位创一个多月以来新低,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汽车和银行等行业股票跌幅明显。韩国、印尼及澳大利亚等其他主要市场的跌幅也在0.42%至3.55%不等。

  中国港股市场,恒指早盘低开,收盘报跌1.52%,国企指数跌1.61%。A股三大股指跳空低开,午后在科技板块提振下,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成功翻红,但沪指收跌0.34%。

  欧洲市场早盘,主要股指也普遍走低。北京时间16时40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跌幅0.3%至0.6%不等,土耳其主要股指跌幅超过4%。

  对于海外市场的普跌,有市场人士表示,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资金或从新兴市场流出,而选择流入美元资产;从市场情绪的角度看,资金可能会选择美元,日元,瑞朗,国债等避险资产避险,利空像股市这样的风险资产。

  里拉下跌的影响还在全球汇市蔓延,拖累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越南盾、印尼盾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大跌。

  13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幅一度扩大至10%,首次跌穿7.0关口。

  土耳其央行13日宣布,将各期限的土耳其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将非核心外汇负债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

  声明称,通过此次调整,将为土耳其金融系统提供约1百亿里拉、60亿美元以及30亿美元等值黄金流动性。受上述消息提振,土耳其里拉跌幅一度收窄。

  美元指数则一度被推至2017年7月以来新高,触及96.5308;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为96.3298。

  根据Wind统计,南非兰特对美元一度下挫逾10%,闪崩至2016年6月以来新低;俄罗斯卢布对美元一度下跌1.2%,创2016年4月以来新低;越南盾对美元跌至新低;印尼盾对美元一度下跌1%,刷新2015年10月以来新低;印度卢比对美元一度下跌1.3%,创2016年以来最大跌幅。

  渣打银行表示,如果里拉抛售潮继续下去,土耳其可能被迫限制资本流动,或寻求其他国家或机构的援助。据分析,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大幅下挫,原因除了美国进一步制裁的影响外,市场对土耳其经济的增长及土耳其政策制定者缺乏信心也是主因。

  由于美元上涨,商品价格承压。

  纽约油价13日小幅下滑,即便普遍被视作避险资产的黄金也不敌美元的强势,截至发稿,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黄金主力合约下跌0.95%。

  不过,五矿经易贵金属分析师靳义丹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的持仓数据来看,当前黄金基金净仓位已达到最低水平。更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黄金白银交易者持有大量的现金,可用来增加看涨押注,同时缩减做空仓位。

  如果未来新兴市场的风险获得一定的缓和,或者美联储放缓加息和缩表节奏,那么黄金市场的报复性上涨行情亦是可以期待的。

  新兴市场危机不存在

  那么,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是否会受到这轮土耳其金融海啸的牵连呢?一些外资机构认为,这并不会成为一场广泛的危机。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克·雷格表示,这可能会推动新兴市场资产的波动性,并在短期内抑制投资者情绪。不过,土耳其里拉下滑的驱动因素非常具体,因此它不会在长期内破坏其他新兴市场的积极基本面。

  财通证券认为,土耳其汇率崩盘短期可能降低国际资金的风险偏好,从而减少北上资金对A股的资金流入。但土耳其事件短期影响有限,需要静待事态进一步发展。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土耳其危机下一步可能对欧洲银行产生冲击,但欧元区受到等同于2010年欧债危机冲击的概率较小,对我国冲击或有限。

  对于今日A股银行股的普跌,有市场人士表示,事实上国内银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较低,并未持有大量土耳其债务,因此实际受到的冲击有限,银行股的回调更多是震荡市中的情绪宣泄。

  高盛在其报告中指出,尽管土耳其里拉暴跌,但基于该公司的外溢指数,进一步的溢出效应有限。高盛认为,基本面更好的其他市场将是投资者应当寻找机会的地方。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国际业务的首席执行官Sheila Patel表示,投资者应当关注下跌以后新兴市场所存在的机会,例如在中国市场,消费行业存在选股的机会。

  数据证明,外资一直在加仓中国

  事实上,外资正在以实际行动对A股市场投出信心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近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

  2018年1至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据Wind资讯的数据,截至8月13日收盘,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北上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已经达到2028.69亿元。

  而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在过去20周内已经至少17次吸引到资金净流入,此类基金涵盖QFII以及那些投资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的基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