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创业板盈利增速下滑 关注景气向上行业

中信:创业板盈利增速下滑 关注景气向上行业
2018年07月17日 20:52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重磅!【中信策略】中报展望:创业板盈利增速下滑,关注景气向上的细分成长行业

  来自微信公众号:CITICS策略组

  投资要点

  本期报告对全部A股的中报预告盈利情况进行分析,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各板块、行业披露情况及预计盈利增速概况;2)创业板二季度盈利变动分析;(3)基于重点跟踪的细分领域龙头股的业绩变动情况,自下而上梳理各行业景气;(4)汇总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对于各自行业的景气判断。

  板块分析:三大板预喜比例均有下滑,2018Q2创业板预计盈利增速大幅下滑,中小板基本与一季度持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预喜比例分别从66.4%/77.2%/71.8%下滑至58.4%/73.1%/66.5%。创业板全样本2018H1预计盈利同比增速为10.9%,2018Q2单季度增速为-2.9%,较2018Q1单季度增速31.2%大幅下滑。可比口径下,中小板2018H1预计盈利同比增速为21.2%,2018Q2单季度增速为21.7%,与2018Q1单季度增速20.5%基本持平。

  创业板:二季度盈利增速下滑。1)存量股二季度盈利增速明显下滑,新股对盈利增速贡献约4.8pcts的负增长;2)权重股业绩整体好于非权重股,创业板50(剔除光线传媒)/创业板指数(剔除温氏股份/光线传媒/坚瑞沃能)18Q2盈利增速分别为12.6%/14.9%,非创50/非创业板指18Q2盈利增速分别为-1.4%/9.1%;3)内生增速下滑是创业板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4)行业分析:医药和基础化工、商贸贡献主要正增长,电力公用、通讯贡献主要负增长;5)商誉减值风险仍在,创业板整体年报业绩压力或许比中报压力更大。

  非金融行业景气预判:消费+医药增速稳健,周期龙头受益“短缺经济”,成长需细选行业。由于主板披露率较低,中小板大部分业绩预告发生在4月份,信息滞后且已经被市场反映,自上而下从总量层面对板块和行业进行盈利分析意义不大,所以我们基于重点跟踪的细分领域龙头股的业绩变动情况,自下而上梳理各行业景气,具体如下:

  周期:“短缺经济”下涨价增厚钢铁、硅、PTA产业链等细分行业龙头业绩,同时,机械中的重卡&挖掘机(主要是龙头三一重工)、有色中的小金属(如钼和新能源产业链的锂、钴)、铝塑膜(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行业的景气复苏拉动需求,龙头如新纶科技、道明光学)上半年预计都能保持较高的盈利增速。

  消费+医药:中报业绩整体稳健。1)行业及各细分领域整体景气向上:食品饮料、医药;2)行业整体增长较弱,但细分行业景气向上:纺织服装行业的品牌服饰、农林牧渔行业的白羽鸡养殖&宠物食品(咬胶)、家电行业的空调&按摩椅;3)行业整体增速下滑,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商超,受社销零售增速回落影响,商超行业整体业绩明显下滑。

  TMT+军工+高端设备:结构分化,关注细分成长行业景气。从龙头股情况来看,2018H1高端设备、TMT、军工板块中细分行业业绩保持高增长的有:计算机行业的SaaS、云计算;电子行业的面板、半导体(包括半导体设备)、MLCC;军工行业的总装和高端部件;油服。      

  能源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业绩表现较好。新能源产业链上半年业绩表现排序为:上游原材料、锂电设备>零部件、复合材料>隔膜、整车。

  行业观点汇总:正文最后一部分,我们也汇总了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对于各自行业2018H1及全年的景气判断,供投资者参考。

  风险提示:实际业绩增速不不及预期;后续大批公司发生业绩修正。

  截至7月15日,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预告已经披露完毕。本期报告对全部A股公司的中报预告盈利情况进行分析,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各板块、行业披露情况及预计盈利增速概况;(2)创业板二季度盈利变动分析;(3)由于主板披露率较低,中小板大部分业绩预告发生在4月份(一季报中披露),信息滞后且已经被市场反映,自上而下从总量层面对板块和行业进行盈利分析意义不大,所以我们基于重点跟踪的细分领域龙头股的业绩变动情况,自下而上梳理各行业景气;(4)汇总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对于各自行业的景气判断。

  板块分析:三大板预喜比例均有下滑

  截至7月15日,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预告已经披露完毕,全部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披露率分别为59.3%/24.3%/99.45%(中小板非银金融不要求披露业绩预告)/100%,与2017H1相比,三大板业绩预喜占比均有所下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预喜比例分别从66.4%/77.2%/71.8% 下滑至 58.4%/73.1%/66.5%。

  创业板全样本2018H1预计盈利同比增速为10.9%,2018Q2单季度增速为-2.9%,较2018Q1单季度增速31.2%大幅下滑。在第二部分,我们将详细分析创业板盈利变动情况及原因。

  可比口径下,中小板2018H1预计盈利同比增速为21.2%,2018Q2单季度增速为21.7%,与2018Q1单季度增速20.5%基本持平,但是中小板公司大部分业绩预告披露于一季报当中,信息滞后且通常与真实业绩出入较大,我们仅给出数据结果,并不基于此给出任何景气变动的结论。此外,主板由于披露率非常低,且大部分权重股在业绩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下并不被要求披露业绩预告,也无法得出任何有效结论。

  在本部分,我们仅给出各个行业目前的披露率及可比口径下盈利增速(以已经披露预告的公司为样本),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依据总量数据给出任何景气判断;在第三部分,我们将以我们重点跟踪的龙头股票池为分析对象,自下而上梳理各细分行业上半年的景气变动趋势,同时在四部分,给出行业分析师对2018年上半年以及全年的观点。

  创业板:二季度盈利增速下滑

  存量股二季度盈利增速明显下滑,新股对盈利增速贡献为负

  我们以中报业绩预告上限和下限的平均值为基准,测算创业板2018H1和2018Q2预计盈利增速,由于大体量新股宁德时代上市和个别股票业绩大幅波动这两个因素对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影响过大,我们对创业板业绩增速做如下测算和分拆:

  1)以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为样本得到整体盈利增速。基于业绩预告,创业板全样本2018H1盈利增速为10.9%,Q2单季度业绩增速为-2.9%,较一季度增速31.2%大幅下滑;

  2)剔除新股上市的影响。仅考虑2017年6月30日之前上市的样本,可比口径下,创业板2018H1盈利增速为13.7%,Q2单季度增速1.94%,较一季度增速31.5%大幅下滑。新股对创业板二季度增速贡献了约4.8pcts的负增长,主要是宁德时代二季度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3.7亿元(同比增长-73.4%);

  3)再剔除业绩大幅波动的个股影响。这里我们剔除三支单独盈利在-10~10亿区间之外的存量个股,即:温氏股份(一季度盈利14亿,二季度亏损5亿)、光线传媒(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贡献约19亿,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我们已经讨论过,光线传媒对创业板一季度30%左右的盈利增速中,贡献了约10%的增速)、坚瑞沃能(一季度亏损3亿,二季度亏损12亿),可比口径下创业板2018H1盈利增速为17.8%,二季度增速11.7%,相比一季度27.8%明显下滑。

  综上,无论怎样调整可比样本口径以使得测算结果更为精准,能够得到的一致结论是,创业板二季度盈利增速较一季度明显下滑。

  权重股业绩整体好于非权重股

  以第二步测算的结果(已经剔除新股影响,这一小节分析的所有股票不包括宁德时代)为基准,我们再来分析结构变化。有两个主要结论:

  1)剔除三个业绩“异常值”,权重股整体表现比非权重股好。创业板50(剔除光线传媒)/创业板指数(剔除温氏股份/光线传媒/坚瑞沃能)18Q2盈利增速分别为12.6%/14.9%,非创50/非创业板指18Q2盈利增速分别为-1.4%/9.1%,整体而言权重股的表现相对较好。

  2)分市值来看,300-400亿、500亿以上市值区间(以2018年6月30日市值为准)个股表现较好,100亿以下市值区间业绩Q2业绩下滑最大,即使剔除坚瑞沃能同比增速也下滑约21pcts。

  ➤内生增速下滑是创业板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剔除新股上市和盈利波动过大的三支个股后,我们仍旧能够看到创业板18Q2单季度盈利增速边际下滑了16pcts。通过详细梳理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对创业板净利润贡献最大的前50支股票的盈利情况,并基于中报业绩预告拆分出这些股票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创业板盈利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内生性增长下滑。

  剔除宁德时代、光线传媒、温氏股份,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50的股票扣非净利润总额约为75.7亿元,可比口径下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5%,2018Q1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3.0亿元,同比增长55%;二季度净利润排名前50的股票扣非净利润总额约为112.4亿元,可比口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4%,2018Q2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4.23亿元,同比增长约93%。

  虽然以50支样本为考察对象的分析还不够精准,但是即使是“盈利表现最好”的这组股票,扣非净利润增速仍旧出现了明显下滑,说明二季度创业板内生性增长边际回落。

  行业分析:医药和基础化工、商贸贡献主要正增长,电力公用、通讯贡献主要负增长

  分行业来看,仍旧扣除新股和盈利波动较大个股的影响,中信一级行业当中,对创业板二季度净利润增长(即对11.3%的净利润增长进行拆解)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是医药、基础化工和商贸零售,电力公用、通讯贡献主要负增长。

  1. 医药: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为31.2%,相对一季度29%的同比增速继续小幅上升,对创业板二季度盈利贡献为4.16pcts,保持稳健增长,也符合上半年市场对于医药行业景气向上的预期。

  2. 基础化工:二季度预计同比增速28.6%,比之于一季度55.6%有所下滑,但仍旧贡献了2.7pcts的增长。

  3. 商贸零售:创业板仅有快乐购一家公司,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速高达5047%,贡献了2pcts的增长。主要来自并表影响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整合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5家标的,标的于6月30日完成过户,调整后可比口径下实际增长为49%~77%。

  商誉减值风险仍在,创业板整体年报业绩压力或许比中报压力更大

  在《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回顾:经营效率改善,单季度盈利增速下滑》报告中,我们已经分析过,商誉减值是中小创2017年年报增速下滑&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而目前创业板存量商誉占净利润+净资产的比重仍旧非常高(17.7%),而扣除并表产生的“一次性”非经常性损益,创业板内生性增速回落,年底因为业绩承诺不达预期而造成商誉减值的压力仍旧非常大。

  非金融行业景气预判:消费+医药增速稳健,周期龙头受益“短缺经济”,成长需细选行业

  对于全部A股非金融企业的盈利分析,我们难以仅仅通过中报业绩预告来得到有效结论,主要是因为主板披露率较低,而中小板大部分业绩预告发生在4月份(一季报中披露),信息滞后且已经被市场反映。

  我们重点跟踪了一组各细分行业龙头股(涵盖A股、港股和美股,共包括197支股票),以其中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中信证券研究部各行业小组已经给出中报业绩预测的A股标的为分析样本(一共109支股票),通过分析龙头股票的业绩变动来预判各行业的景气变动情况。

  周期:“短缺经济”下涨价增厚细分行业龙头业绩,同时挖掘机、铝塑膜和小金属保持较高景气

  从我们跟踪的各行业龙头业绩情况来看,多个周期行业的共性是:供给端新增产能受限+需求端平稳增长,推升周期品价格上升,叠加行业去产能格局下龙头市占率提升,量、价提升共同推升龙头业绩,这个逻辑在钢铁、硅、PTA产业链、水泥(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观点,二季度或为水泥年内盈利增速高点)等行业中均成立,预计这些周期行业龙头股2018H1业绩增速会较为亮眼。此外,机械中的重卡&挖掘机(主要是龙头三一重工)、有色中的小金属(如钼和新能源产业链的锂、钴)、铝塑膜(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行业的景气复苏拉动需求,龙头如新纶科技、道明光学)上半年预计都能保持较高的盈利增速。

  消费+医药:中报业绩整体稳健,符合预期

  消费和医药是上半年宏观形势不明朗格局下确定性最高、市场共识最集中、估值被推升得最多的板块,中报业绩能否兑现是决定这两个板块逻辑是否成立、估值中枢是否被回调的重要因素。从中报预告情况来看,医药和消费整体业绩增速稳健,甚至不少个股还在持续超预期(比如食品饮料板块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安井食品、中炬高新)。

  这两个板块的不少细分行业,中信证券研究部各行业小组已经发布了行业业绩预告点评,我们不再赘述各行业增速变动的基本面逻辑,本文仅给出消费板块各行业景气变动趋势:

  1)行业及各细分领域整体景气向上:食品饮料。白酒板块,预计高端白酒中报业绩整体平稳,业绩延续确定性,次高端白酒弹性可期,大众白酒业绩Q2延续高增长趋势。乳制品、调味品龙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休闲食品保持高增长。

  (食品饮料行业中报预览请参考《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快报—中报前瞻:当我们谈论确定性时我们在谈论什么》(2018-7-9))

  2)行业整体增长较弱,但细分行业景气向上:纺织服装行业的品牌服饰、农林牧渔行业的白羽鸡养殖&宠物食品(咬胶)、家电行业的空调&按摩椅。

  (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家电中报预览请参考2018年7月2日发布的《纺织服装每周视点20180701—零售5月偏弱6月好转、中报预期向好,人民币贬值推升加工制造板块》、《家电行业每周观点20180702—中报看好空调、按摩椅》、《农林牧渔行业每周观点20180702——把握中报高增长板块,关注农产品价格变化》)

  3)行业整体增速下滑,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商超,受社销零售增速回落影响,商超行业整体业绩明显下滑。这里我们也重申上周周报中的观点,社销零售总额增速下滑不能作为消费行业整体景气回落的判断依据,这是居民消费当中物量消费占比下降而生活服务消费占比提升导致的必然结构,后者只是没有反映到零售数据当中,中信里昂证券China Reality Research团队在7月份最新一期消费跟踪观察当中提到,调查样本家庭2018年的全年家庭收入增长预测和消费力仍处于上升通道。

  (商贸零售行业中报预览请参考《商业零售行业周报(2018年6月18日-2018年6月24日)—优选“长期成长、中报绩优、超跌反弹”-中报前瞻及新零售供应链协同探究》(2018-6-25))

  TMT+军工+高端设备:结构分化,关注细分成长行业景气

  从龙头股情况来看,2018H1高端设备、TMT、军工板块中细分行业业绩保持高增长的有:计算机行业的SaaS、云计算;电子行业的面板、半导体(包括半导体设备)、MLCC;军工行业的总装和高端部件;油服。

  新能源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业绩表现较好

  新能源产业链上半年业绩表现排序为:上游原材料、锂电设备>零部件、复合材料>隔膜、整车。整车业务受补贴退坡影响,虽然销量持续超预期,但是盈利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滑;电解液仍旧处在产能过剩格局,价格下行恶化盈利。

  行业观点汇总

  最后,我们也汇总了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对各自行业2018H1及全年的景气判断,供投资者参考。

  风险因素

  实际业绩增速不不及预期;后续大批公司发生业绩修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