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上市公司半年买7000多亿理财产品 规模是5年最高

千家上市公司半年买7000多亿理财产品 规模是5年最高
2018年07月06日 10:11 界面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千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买了7000多亿理财产品 购买规模是近五年同期最高

  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曹恩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被视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通行做法,根据最新数据看,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今年上半年,1081家上市公司购买了9620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7485.45亿元。无论是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合计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金额,均刷新近五年来同期新高。

  2014-2018各年度上半年A股公司理财规模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界面新闻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统计了2014年至今各年度上半年A股公司理财规模情况(注:由于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时不排除资金滚动使用,这里不考虑这一因素)。数据显示,近五年来,A股公司上半年的理财规模正在较为快速地增长。

  2014年上半年,322家A股公司上共计认购了1482.48亿元,购买了1981只理财产品。平均下来,每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为6.15个,平均认购金额为4.60亿元。这年上半年,紫金矿业(601899.SH)购买的理财产品数量最多,为62只。而招商轮船(601872.SH)花费的资金最高,该公司则滚动投入了53.75亿元认购了4只理财产品。

  2015年上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A股公司数量迅速攀升至480家,同比增长约49%。与此同时,这些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总额增加至2617.06亿元,同比增长约77%。该报告期内,购买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依旧是紫金矿业,购买数量达到127只。而海航科技(600751.SH)则滚动使用了217亿元购买了22只理财产品,斥资最多。

  今年上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A股公司数量首度突破1000家,较2017年同比增长约18%。而该期千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合计认购金额接近75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参与认购理财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平均认购的产品数量为8.9个,平均认购金额为6.92亿元。这其中,杰克股份(603337.SH)、银泰资源(000975.SZ)、吉比特(603444.SH)所认购的理财产品数量均超过100个。尤其以杰克股份的认购数量最多,达278个。杰克股份上半年的理财明细显示,该公司参与的理财类型包括证券公司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以及基金专户。其单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最高的是进行结构性存款,认购金额为1亿元。

  今年上半年,认购理财产品金额最高的当属宝钢股份(600019.SH)。该公司先后认购了5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316.20亿元。这其中,该公司今年1月1日认购的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金额最高,达124亿元。

  此外,恒瑞医药(600276.SH)、养元饮品(603156.SH)今年上半年认购金额也均超过100亿元,分别达105.55亿元、100.98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理财产品 认购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