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构筑进入末段 震荡市聚焦业绩标杆

底部构筑进入末段 震荡市聚焦业绩标杆
2018年07月04日 0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昨日上证指数“V”型反转,最低跌至2722.45点,截至收盘上涨0.41%,量能进一步放大。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强势的白马股,如恒瑞医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近期走势疲软,出现补跌。创业板指数则上涨1.18%。

  对此,分析指出,指数放量“V”型反转、强势股开始补跌,从历史经验看,都是底部构筑进入末段标志。另一方面,从近期中报预告披露情况看,A股业绩环比改善。估值底有望与业绩共振,业绩标杆有望主导结构行情。

  底部信号接连释放

  从近期市场运行态势看,虽然指数持续震荡调整,但市场却不乏赚钱机会,每日涨停股家数远超跌停股家数就是例证之一,造成该现象背后的主要原因则是前期强势的白马股持续下跌,进而拖累指数。

  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以来,小天鹅A、泸州老窖、美的集团、复星医药、洋河股份等累计跌幅在10%左右。

  从以往规律看,强势股补跌往往发生在市场最后一跌过程中,这也意味着当下市场底部构筑已经进入末段。

  对于背后原因,分析指出,从历史经验看,白马股涨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均认为远高于其正常的估值水平,而中小创继续跌到低于其正常估值水平一定程度时,大盘才有可能真正见底。也就是说,这种分化发生改变的情形,很可能发生在大盘逐步见底时。那时,股价保持平稳的白马股可能迎来补跌,但那些跌透了、超跌了的中小盘股,将会停止下跌,最后个股都变成上涨趋势,市场又迎来一轮普涨行情。

  另一方面,昨日上涨指数“V”型反转,日K线呈单针探底,留出较长的下影线,成交金额则进一步放大。

  分析称,这表明悲观情绪得到充分释放后,场内一致性悲观预期有望打破,而成交金额放大则代表场外资金开始逐步入场抄底。市场情绪开始逐步向好修复。

  此前,已有多个信号表明市场已处底部区域。从估值角度,目前A股市场总体估值已经可比历史上几个大底,估值处于底部区域;而从企业利润增速看,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要比历史上其它几个大底时期还要高。破净股、定增破发股、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等数量也已低于或接近历史低点水平。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当前A股估值安全边际已经比较明显,且平稳的经济运行下,企业盈利增长状况良好;虽然中期去杠杆伴随着“紧信用”的压力,但是,作为对冲措施的“宽财政”和“松货币”政策不断落地,“政策底”逐步夯实。中期来看,压制A股风险偏好的因素会逐步修复,穿越至暗时刻后,A股黎明将至。

  估值底将与业绩共振

  近期指数持续调整,使得市场估值水平进一步下行,估值底不断夯实,而随着中报披露临近,市场将重新聚焦业绩端。估值底有望与业绩共振。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约有1200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从预告方向来看,正面预告、负面预告、不确定三个方向中,正面预告占比最大,约70%。另一方面,据券商研报显示,2018年二季度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限均值为1.32亿元,高于2018年一季度水平。综合来看,A股业绩相比于一季度有所改善。

  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往往会受到资金关注,这从近期康泰生物等个股走势可以看出,康泰生物日前预计中报同比增速280%-310%。那么沿着这个思路,如何挖掘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

  招商证券表示,基于2017年报及一季报中基本面较好、业绩有保障、景气度有望持续等因素分析,可以从以下三领域寻找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第一个是大众消费复苏带来的买入需求高景气。消费服务行业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保持20%左右,同时对于全部A股的净利润增量贡献度正在提升。2017年商业零售行业业绩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了36.6%的净利润增速,线下消费回暖,新零售带来新活力。纺织服装业绩分化,高端女装品牌和电商持续发力。受益于消费升级、存货管理及线下渠道优化,中高端品牌零售整体业绩回暖,线下同店销售额不断改善,存在结构性机会。

  第二个是自主创新和流量需求将带动TMT行业盈利持续改善。其中半导体行业盈利增速保持高位,2017年、2018年一季度盈利增速分别为46.3%、170.6%。计算机细分子行业中计算机应用盈利状况优于计算机设备,行业内部盈利分化比较明显,龙头公司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竞争优势。通信行业一季度盈利向好趋势明显,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发展较好的公司将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第三个是具有较高防御本色的国防军工和医药行业将拥有业绩保障性。军工行业在一季度盈利情况大幅好转,2017年、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7%、179.8%。细分子行业中,船舶制造和航空装备的盈利改善最为明显,航空产业链保持较高景气度。医药生物行业自2015年起保持了收入和盈利双升的局面,景气度持续走高,细分子行业建议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药商业。

  短期有望超跌反弹

  对于当下市场,基本面因素已经不是下跌主因,市场情绪短期将会主导运行方向。

  因此,分析师表示,市场短期将会享受前期极端负面情绪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主要考虑到近期市场过于悲观的情绪以及政策层面释放出的积极提振内需、降低融资成本以及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信号,短期内市场将出现持续且可参与的超跌反弹机会。在这轮超跌反弹当中,一些机构持仓较轻、前期调整充分但是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成长板块更适合作为反弹行情中的进攻品种。

  从中期看,首先A股持续性企稳仍需多个信号确认。华泰证券表示,一是宏观流动性压力得到对冲;二是经济政策方向的指示与确认;三是从降准到信贷及社融增速的传导效果显现。虽然短期内认为A股企稳仍需信号,但从中期视角来看,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短周期回落+中周期仍在开启,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

  海通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中期箱体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本轮A股市场调整有可能再次出现圆弧底形态,全部A股PE、PB从2016年1月底2638点时的17.7倍、1.9倍降至目前的16倍、1.7倍,中小板PE、PB从47倍、3.9倍降至目前的30倍、2.9倍,创业板PE、PB从64倍、5.8倍降至目前的50倍、3.6倍。综合对比前三次历史大底的市场情况,对于下一轮牛市的启动,市场还需要时间进行震荡等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